读者、作者、编者

 

 

 

文/编辑部

 

 

情、梦所归处

 

很偶然地看到了16期《海外校园》秦晓雪的《情归何处》一文,颇有感触,很想站在国内姑娘们的立场上说几句话。

首先,请作者替国内所有那些可爱的姑娘们问问,您文中所描写的那个或那类拿着绿卡、洋学位、甚至美金的先生们:你们自己想清楚没有,到底希望情归何处?如果准备把自己今后人生的全部情感交付给北美这片自由之邦,那么就去接受这里的一切,包括开放的女性与自由的婚姻。如果依然固守东方的男权主义不放,那么就请回到那个相对封闭的国度里去寻找你情感与生命的归宿。但是,在你们不曾想清楚前,请不要回国再去伤害那些抱着太多浪漫幻想的姑娘们。

我也曾像许多未踏出国门的姑娘们一样,对各种传媒所描绘的灯红酒绿、富足自由的西方世界有着一个浪漫的幻景。我也曾如她们一样,希望有个合意而美满的婚姻把我带到这片土地上…

可当我一次次被那些手持绿卡、洋学位、美金并趾高气昂的先生们以各种苛刻的条件衡量并筛选下来后,伤痛的心终于让我觉醒到:作为一个女性永远不要把人生的全部希望与归宿寄托于婚姻,尤其不要寄托、依靠在一个男人身上。

我的一个要好的女友也曾与我有同样的经历,但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的相亲之后,便决意永不再试。她曾伤心而气愤地对我说:“那帮国外的学人都有不正常的心态。洋妞!在他们看来太强悍、太野,缺少东方女性的纤弱与温柔。泱泱大中华培养出来的谦谦君子怎么可以接纳这般蛮夷之人,实在有伤孔老先生千年之教化。回国找吧,他们又自觉,不论怎样,自己的条件比国内任何一个小伙子都强,有绿卡、洋学位,甚至美金。所以无论怎样,择偶条件一点不能低。这帮人所要求的基本条件至少如下三点:第一,美丽大方、具有传统品德之淑女;第二,身材丰满,要性感,但不可妖娆之小家碧玉;第三,也是最为重要之一点,一定是未曾有任何染指(请注意,这是多次出现在国内征婚广告中,对女方条件所要求之一用词)之贞洁少女。所以挑来挑去,国内的姑娘们便没有一个100%合乎他们的要求了,最后只好拎着行囊灰溜溜地返回。”

我想,这些身居海外多年的人们,既不能让自己完全融入西方文化之中去,又失去了现实的母体文化背景,于是在这种惶惶不知所归中出现了这种“中不中,洋不洋”的价值观念,以至于竟可笑地寻问“如何‘梦有所寄,情有所归’”了。如果一定要告诉你一个明确答案,那么就请到你准备选定的精神文化中去寻找吧!

 

加拿大  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