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忧虑——人心问题

 

 

 

文/萨姆.南

 

 

 

选自美国参议员萨姆.南1996年2月1日在华盛顿全国早餐祷告会上的讲话

 

美国首届华盛顿早餐祷告会开始于1953年,当时世界险象环生。新当选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刚从朝鲜返回;年轻的士兵还在那里浴血奋战。东欧及波罗的海的国家在铁幕的封锁之中;核毁灭的幽灵笼罩着全球;而宗教自由及人权之光却逐渐在消失……

今天早晨,我禁不住回忆起43年前参加首届早餐会的人们。如果上帝给他们开一扇窗户,望一眼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世界,他们会作出什么迥然不同的感想和反应呢?

他们会看到完全令人诧异的事情:天主教的修女们跪在50吨坦克的前面祷告,她们信心的力量推翻了菲律宾的独裁统治;铁幕不是被战争的坦克,而是被当年建造的人和受压制的人联手推倒;冷战不是在核地狱中结束,而是在东欧教堂的烛光照耀下,在赞美神的歌声里,以及长期关闭的宗教会堂的开放中终止。

他们还会看到南非的一位黑人在监禁26年后,重新出现,成为南非总统;以个人身份体现了对中东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误解与和好;北爱尔兰新教与天主教之间迈向和平是犹疑的,但这是充满希望的第一步。他们会看到1996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有更多人享受宗教自由的世界。

我们的世界是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又带有讽刺性的地方。冷战现在结束了,可悲的是,种族、部落、宗教的复仇与暴行却兴起了。

国内,作为我们国力支柱的美国家庭正在破碎。电视、电影充斥着性和暴力。我们的道德标准冲淡了,很多年轻人迷茫、灰心、陷于深深烦恼之中。就好像我们的房子幸免于冷战的大地震,现在却遭受白蚁的侵食。

美国今天的问题是人心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灵魂是个人品格的总和。不错,我们要平衡联邦预算,许多事情也需要联邦一起去做。但是除非我们的心得到重生,否则仍有灵魂的赤字。

对于人心的问题,人类寻求政治解决措施的倾向是司空见惯的,也是自然而然的。二千年前,另一个社会发现自己处于比我们还要深的困境中,一个暴虐的罗马帝国扼杀了自由,而暴力和腐败泛滥。

当年很多人寄希望于一个政治救世主  盼望已久的君王来建立新的、公义的政府。相反,上帝送来了他的独生子、生在马槽中的婴儿  耶稣。他长大后成了拿撒勒人,一个死气沉沉的小镇的木匠。他谴责罪,但却清楚地表明他爱罪人。他与乞丐、妓女、甚至税官为友,同时谴责那些掌权者的虚伪。他以爱和尊严接待每个人,教导我们要像他一样。他把政府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他说:“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

我最近从收音机中听到一则故事。一位记者在萨拉热窝(Sarajevo)的悲剧冲突时,看到一个小女孩被狙击手射中。记者扔下纸笔,冲向怀抱孩子的人那里,帮他们俩上了他自己的车。

当记者踩上加速器,奔向医院时,那位怀抱着流血的孩子的人说:“快点,朋友,我的孩子还活着。”

片刻,“快点,朋友,我的孩子还在呼吸。”

再过片刻,“快点,朋友,我的孩子还有体温。”

最后,“快点,哦,天哪!我的孩子已经凉了。”

他们到达医院时,小女孩已经死了。两个男人在盥洗室洗去手上、衣服上的血迹时,那位抱孩子的人转向记者说:“这是件可怕的差事,我若去告诉女孩的父亲他的孩子死了,他的心会碎的。”

记者很惊奇。他看着这位伤心的男人说:“我以为她是你的孩子。”

那人回头看他一眼说:“不是,但他们不都是我们的孩子吗?”

是的,他们都是我们的孩子,他们也是神的孩子。神把照管孩子的任务托付给我们,在萨拉热窝、索马里、纽约、洛杉矶,我的家乡乔治亚州的小镇佩里,以及这里华盛顿特区。

今天,世界在注视美国。全世界的人则又在注视着我们的总统、议会、我们的经济,甚至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小镇、我们的家庭。看看我们有多么珍惜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关心到足以阻止美国道德沉沦和文化侵蚀的程度。1996年的美国,我们能像爱我们自己一样地爱我们的邻居吗?

每年数百万的儿童遭到虐待、遗弃、堕胎。但很少有关心、管教,几乎没有爱。在我们继续争议上述罪孽能犯何项刑法的时候,我为我们的父母、大家庭、以及社区祷告。愿我们一起给予每一位母亲,每一位出生或未出生的孩子精神上的关注和一份真挚的爱心。

在上述挑战中,各级政府必须扮演一个角色,但我以为这个角色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我相信,我们树立的榜样,特别应对准我们的年轻人。公职可能是最重要的责任,但更重要的是:保持住真理、道德和伦理行为的规范,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我们做领导的,经常应意识到我们首先要做民众的仆人。当我们在政府和政治竞技场上竞争时,应当记住:我们受命去爱我们的仇敌,并且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对新闻媒界及我们的对手也不例外。

我们为寻求被人尊崇而在人们面前操练敬虔,这不会得到天上的赏赐;自负的和野心勃勃的人该多想:天国是属于谦卑和贫穷的人。

我们应把知名度当成日用饮食,从不炫耀,我们为别人悄悄做好事。我们在天上的父知晓所有的秘密,祂将会奖赏我们。

我们议员作为服务公众的政府管家,难免会犯错误。所以,我们既需要公众的批评,更需要他们的祷告。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人生最终的审判,绝对不是大多数的选票,竞选也不会带我们回到天家。

 

(向日葵/俞微译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