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览

 

 

 

文/苏百达

 

 

 

★许多国家、地区基督徒受迫害事件增多的现象引起了美国国会的关注。国会众议院回应教会的呼吁而通过众议院第515号决议(House Resolution 515),强烈谴责有关国家对基督徒的迫害,这些国家包括伊斯兰教国家、古巴、越南、北朝鲜和中国。

决议中指出:今天在中国大陆的基督徒,特别是家庭教会的基督徒和罗马天主教徒受迫害的事例极多。建议将每年的9月29日定为国际性的特别为受迫害教会祈祷的日子。

在美国World Evangelical Fellowship(WEF)的倡导下,教会协调合作,除了把9月29日定为祈祷的国际日外,还采取其它相应的行动来具体地帮助受迫害的基督徒。据WEF估计,有150个国家15万个教会回应并参与。WEF还为此特意制作了许多不同语言的宣传资料,其中包括录像带,录音带,书籍和其它印刷品。

美国参众两院中几位有名望的议员通过不同渠道有效地帮助受迫害的信徒们,具体途径包括举行听证会,传播媒体的报导,与外国政府高阶层官员的接触,这些议员中主要包括众议院的Chris Smith, Frank Wolf, Tony Hall和参议院的Sam Nunn, Richard Lugar。议员Wolf说他读圣经时深受感动因而努力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因圣经《传道书》描述道:“我又转念,见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压,看哪,受欺压的流泪,无人安慰。”另外,他访问过一些国家,耳闻目睹了信徒受迫害的情形。议员Nunn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遭受逼迫的信徒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议员Lugar则说:“宗教自由是人类一切自由中最基本的自由。”

 

★美国国会通过、柯林顿总统的签字同意,德蕾莎修女于今年11月1日被授以美国荣誉公民的称号。德蕾莎是天主教的宣教士,几十年来投身于慈善事业。柯林顿总统指出,德蕾莎的一生说明了寻求一个公正美好社会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总统说:“她把希望和爱带给了世上数百万孤儿和被抛弃的儿童……作为一个美国公民就应该具有一些基本的价值观念:我们有责任去帮助别人发挥上帝赋予他们的潜力,我们有责任去建立并维护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我们有义务去扶助那些无法自立的人们,在这个意义上,德蕾莎修女已经是个美国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学者对宗教感兴趣,并重新评估宗教对社会的功能,北京大学今年9月开办了中国的第一个宗教研究系。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北大开了头,其它学校将会跟上,特别是在南京、广州、杭州的学校。

 

★中国大陆知识份子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文化基督徒现象”,得到学术界及教会的关注。杭州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村富最近发表〈文化基督徒现象的综览与反思〉一文,再一次探讨这一社会现象(详见加拿大《维真学刊》第四卷)。中国大陆知识份子对“文化基督徒”现象的讨论主要是由刘小枫发起的。(刘氏著书甚多,其中以《拯救与逍遥》和《走向十字架上的真理》著称)。所谓的“文化基督徒”并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义。笼统地说,“文化基督徒”指的是那些对基督教感兴趣的知识份子,他们在情感,意志,教义,甚至宗教经历等方面与正统的基督徒有不同程度的认同。

 

★德国柏林法庭8月6日为德国神学家邦霍华(D. Bonhoeffer)正式平反。邦霍华是因参与反对纳粹的抵抗运动而被判为“叛国罪”并被上绞架的(详见《海外校园》第16期10~13页,第17期12页)。同时被平反的还有四名德国人,为邦霍华平反的努力是由德国教会发起的,并同时得到世界各地爱好正义人们的声援。

 

★美国迪斯尼公司由于有某些认同同性恋的行为而受到道德保守的基督徒的批评,该公司采取相应的行动,以便平息这场风波。最近一名宗教保守人士被该公司接纳为董事会的新成员,他是原乔治城大学的校长Leo ODonovan,该大学具有传统的天主教背景。ODonovan说:“本公司有意提供以家庭为中心的娱乐休闲节目,身为一位耶稣会的教士、神学家、教育家、大学校长,我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贡献。”人们普遍认为,迪斯尼公司还会采取其它相应的措施,以便维护其提供健康娱乐的传统形象。

 

《“时事纵览”》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