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逆旅——圣诞节的感恩

 

 

 

文/洪牛宁

 

 

 

1996年的圣诞节即将来临,我的女儿也正蹒跚学步、牙牙学语。望着孩子天真、可爱的笑脸,回想起两年前的圣诞时节,我的心中充满了感谢。

两年前,正是我怀孕三个月时。在做超声波胎儿常规检查时,发现卵巢上长了一个瘤,约有10 x 11公分。那正是94年圣诞节前,节日的气氛在我们家仿佛僵住了。虽然医生说胎儿正常,但我先生是病理医生,他的心情尤其沉重。做超声波时他也在场,他说瘤子是一个大脓包,中间还包着一个实质性的小团块,这个团块很有恶性的可能。我先生和我都在南加大医学实验室工作,我们已信主多年,公公、婆婆也是老基督徒。我们全家第一个反应是聚在一起祷告,求神让我们能明白神的旨意,赐我们顺服的心。我们也得到教会这个大家庭中许多弟兄姊妹的代祷。

我曾经祷告,求神能让肿瘤消失,或让我拖到孩子出生时,做剖腹生产,把孩子和肿瘤一起拿出。但更多的弟兄姊妹祷告后,给我们带来的信息是顺服神的安排,听从医生的指挥,不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事。

一个月后,我做了手术。当我从剧痛中苏醒过来,医生说胎儿一切正常,肿瘤侧卵巢摘除,另一侧保留正常。我听后松了一口气。但我先生以病理医生的直觉告诉我,虽然手术中,瘤子取出,切片后病检报告是临介瘤(介于良性与恶性中间),但拖了很久才出报告,说明医生也拿不定主意。肿瘤还要被切更多的片子,做更详细的检查。

果然,三天后,主治医生很踌躇地告诉我们,瘤子中间的实质性团块中发现癌细胞,诊断是早期癌。我先生听后眼圈就红了。但很奇怪,在我心里面有一个极大的平安,仿佛这件事不是发生在我身上。我相信神在患难中与我们同在。医生的表情严肃而且沉重,他讲非常抱歉,因为瘤子与其它器官粘连,在摘除时有破裂,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清除,但不能保证已经百分之百地把肿瘤细胞清除掉。他讲到这时脸上发红,我和我的先生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肿瘤细胞若清洗不净,会转移到其它腹腔器官。而且恶性肿瘤不是在手术中发现,医生没有考虑为我做淋巴结摘除检查,也不知瘤细胞有否在淋巴结中。

医生接着建议我做腹部化疗和第二次手术,并说据医学研究报告,化疗对胎儿影响不大,顶多会使生出的孩子比正常略小一点,医生给我们十天的考虑时间。

从医院回家后,仍然有极大的平安在我里面。我不断地祷告,求神给我证据,让我的先生和我一起拒绝医生的化疗方案。

还不到十天,因为手术伤口复查而去看医生,医生却对我讲:“我们整个医疗组研讨了你的病例,因为你年轻,腹中有胎儿,摘除的肿瘤又是早期,我们先不给你做化疗,也不做第二次手术,等生孩子时再考虑。”我听后心中有一种兴奋和平安涌出。我和我先生都没有能力去拒绝医生的化疗,只有神能做到。我相信神既为我开这样的路,也必为我负责任。

我的小女儿出生得非常顺利。主治医生来不及赶到,孩子已出世,医生也失去在我生产时给我做第二次手术的机会。

生产后,又接着做了一系列超声波,X光断层扫描以及血液化验,结果都正常。现在,孩子已经一岁多了。

经历这件事让我有一些思考。我相信疾病除了撒旦的作为外,有时也与我们生活中违背了神的自然律,如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神愿意带我们脱离各样的难处,只要我们依靠、顺服。感谢神赐给我们一个这样可爱的baby,也藉着怀孕的常规检查,查出肿瘤的存在,否则我不会无缘无故去看医生。发现肿瘤后,按我自己的意思,希望肿瘤能自然消失,但弟兄姊妹提醒我服从医生。直到手术后,才知道及时切除这个恶性肿瘤多么重要。神也没有把我担当不了的担子放在我身上,藉着祷告,感动医生撤掉化疗方案,给我们一个正常美好的baby。因为只有神知道过去,也预知未来,人担当不了的担子,不能负的责任,神却能。感谢神,把祂自己赐给我们,不但救我们脱离永远的死,也在这个世界上做我们随时的帮助和依靠。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美国南加大医学实验室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