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回家,家让你惧怕吗? / 孙基立

 

 

文/孙基立

 

家庭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围城,城内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渴望并恐惧

 

人人都盼望在这个风云变幻、越来越缺乏安全感的世界有一处宁静的港湾,下班回来有相爱的人在等候,有可口的饭菜,在那里可以卸下压力和面具,可以和亲人无拘无束地倾心交谈。

但是,工作的繁忙,个性的张扬,很多人对男女如此近距离的相处却又心存犹疑;城市中离婚率居高不下,单亲家庭,形式自由但不稳定,没有安全感的男女组合……童话往往到“王子和公主结婚了,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就戛然而止,对于海上冰山的水下部分——“家庭”缄默不语,似乎有难言之隐。

这形成了现代社会一个悖论:我们渴望家庭,又恐惧家庭。

那么,基督徒的家庭是否也不能幸免?

托尔斯泰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彼此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当我听到不同的基督徒的家庭故事,我也有同样的感觉,家庭就如同一只多棱境,将我们信仰、生活和性格中隐藏的色彩细致地折射出来。它是幸福和痛苦的源泉,也是对我们人性和信仰的考验。

不得不承认,不论有没有信仰,在崇尚自由和独立的现代社会,和迥然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冒险的事。男人和女人就如同生活在不同星球上的造物,各有自己的习惯、爱好和坚持,完全的契合只可能在奇迹中发生。

 

家的守护者

 

在过去,家庭的稳定依靠社会舆论压力和家庭成员对家长的无条件顺从,今日这些条件已经不再具备,家庭结构危机重重,分崩离析,造成了许多悲剧,这使许多人对家庭失去了信心,孤独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但是基督徒的家庭,由于有上帝的临在,的确有不同的特质。上帝承诺成为家庭的守护者,两人的关系不仅依靠个人的努力和感受,也仰赖上帝的帮助。

在许多不幸的婚姻中(包括基督徒的家庭),当人尽了一切的努力,依然徒劳无功的时候,上帝的同在和安慰就像登山时那条最后的保险索,在绝望的时候拉住登山者,使他不至于坠入深渊。

同时,婚姻中幸福的日子类似携手登山时那种彼此依靠保护,共赏云海丹霞时发自内心的欢呼。在那样的时刻,上帝的同在是一种默然的祝福,使我们看到的一切美景、生活中的美好与幸福都和神圣事物相连。

当上帝的祝福化为一个可爱的婴儿出现时,男人和女人就开始了一段新的探险之路:学会将爱无私地给一个需要照顾的生命,就如同上帝义无反顾地接受我们成为他的孩子。当我自己还没有孩子的时候,对这种感情的理解完全是理论上的,很难想象在自己身上发生,但当我真的有了一个哇哇、嘻嘻笑的小宝宝时,我惊喜地发现,上帝早已将这种对儿女的爱悄悄植于每个男人、女人的心中。母爱、父爱、男女之间神秘的爱恋都有这种天然的、让我们无法预料的魔力,它源于创世之初天父对人类的祝福。家庭的生命力就扎根在这些上帝赐给人类的美好情感之中。

 

婚姻之盟约

 

但是,因着人对上帝的悖逆,我们的情感是有缺陷的。基督徒在婚礼上的誓约——“你是否愿意娶/嫁xxx为妻/夫,按照圣经的教训与他同住,在上帝面前和她/他结为一体,爱她/他、安慰她/他、尊重她/他、保护她/他,像你爱自己一样。不论她/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贫穷,始终忠于她/他,直到死亡将你们分离?”

这是对人性的挑战,因为这段誓言完全以“另一个人”为中心,要将我们的一生献给另一个人,而且不计代价。按照我们的本性,几乎无人能完全做到,所以我们需要上帝的帮助。在婚姻生活中,如果两个人都和上帝有亲密的关系,他的爱会感染我们,在家庭中活出信仰的生命。

在我所知道的基督徒家庭的故事中,有各种考验。我们若先考虑自己的得失,婚姻的确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为孩子的奉献也不是。而且无论是爱情还是亲子感情,都隐藏着占有欲、自私等负面因素。

当我们人性的感情无法面对生活的现实和残酷时,我们很容易选择放弃,或让不健康的因素进入家庭(如:控制欲、彼此争竞、见异思迁),或者干脆选择只享受爱情中浪漫的部分,而不走入家庭,一生游走于不同的恋情中,而内心深处却始终孤独、缺乏安全感……人性中天然产生的爱,虽然有其伟大之处,但也很容易磨损、淡化,无法提供坚实的基础去建立一个稳定的家庭。

但在上帝和人类的关系中,我们却发现,上帝在人类悖逆、令他失望甚至杀害他的时候,他仍一如既往地不放弃我们。他的爱,我们难以想象。

 

家庭是学校

 

在家庭的关系中,上帝让我们在另一个人(配偶或孩子)身上学习无私地付出,并从中体验神性的快乐和幸福。

在这个意义上,家庭让我们更了解上帝和人类的关系,“施比受更为有福”(参《使徒行传》20:35)的真谛。

在这个意义上,家庭是一所学校,我们都谦卑地成为上帝的学生,上帝在这所学校让我们再一次认识自己,认识所爱的人,去体验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也学会诚实地向对方敞开自己的心扉,仰赖上帝的眷顾。这个过程不无艰辛,也充满挑战和快乐。

一对年轻恋人,在生活中渐渐心生默契,在举手投足中流露出对对方的体贴与关怀,成为一对恩爱夫妻。这样的浪漫经历了磨练,褪去了肤浅和不成熟。

上帝对此一定心怀喜悦,这意味着,因为上帝的爱,他们愿意彼此委身,在这个风雨飘摇的世界上,建起了一处坚实、安全的避风港湾。让彼此的心灵有归属,彼此之间有经历过考验的信任和爱恋,也有能力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快乐地长大。

当然,也有许多家庭走了不少弯路,基督徒的家庭也不例外,但是有一点是他们的幸运和特权,他们有一个永不枯竭的爱的源泉——上帝,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和帮助。

即使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不可挽回的失败,也可以紧紧抓住一个确定的承诺:即使最亲爱的人抛弃了你,或者自己犯下了无可挽回的错误,上帝将永远不会放弃你。我看到有一些教会开始一种特殊的事工——专门为婚姻失败人士或者重组的家庭而设。在这个群体中,人们放开了“我必须完美”的面具,坦诚地回顾过往的生活,并努力有一个新的开始……

 

因他先爱我

 

我们必须在各个方面面对考验和可能的失败。如果没有上帝的承诺——“耶稣的死已经修复了罪人和上帝之间破碎的关系,无论你怎样,处于怎样的境况,只要你愿意,我将永远爱你”,人很少能忍受这样不断失败,不断爬起来的生活。但是,只要我们仰赖上帝的智慧和眷顾,就能重新开始,有喜悦有希望地生活。

在世界的起初,上帝创造了男人女人,并让他们生活在一起,彼此相爱,生儿育女,成为亲密的一家人。在人类的历史上,家庭经历了各种变迁,但是上帝的祝福始终没有变,我们在家庭中享受爱也付出爱,经历陶造、失败和修复。这一切都让我们更了解上帝对人类的爱。

我们在生活中的一切人与人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上帝的同在帮助我们不断学习去爱,并使之成为我们性情的一部分,这就是信仰的生活。

基督徒并非生就有属天的生命,但是在每次这样的境遇中,允许上帝改变自己,认识上帝之爱,并依靠上帝努力活出爱,把本性中真实的,但是有缺陷、脆弱、恐惧的那一部分安然交托给上帝,让他去工作。

从而,我们可以领略他让我们看到的生活中的美丽风景,这是上帝对人类的赐福。

 

作者获语言学博士,现任教于芝加哥的西北大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