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你还在盲目吗?

 

 

 

 

 

文/小七

 

 

 

 

1

 

绚烂的初夏,又是一年毕业季。几度花开花落,有时快乐,有时落寞。

首先,为你们完成学业并即将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好的祝愿。你们完成了从小清新到成熟的华丽转身。麦兜说:“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我弄不明白,但我不害怕。我想,有天我念完幼稚园,升小学,上中学,再念大学,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知道我会明白一切。”

我想,各位你们明白了吗?如果让我回答,我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什么都没明白。其实,事情是简单的,复杂的是人。盼望你们能得到属灵的智慧,能学会看人、看事。

诸多事中,最难开口的事就是,初次的问好和最终的道别。或许错过了你们当中一些人初次的问好,还好,我们可以一起牵手道别,离情依依。如有可以,酒约黄昏,纳着晚凉,闲话好时光。

 

 

2

 

有人悲伤的说:“今年特别不好。”为什么呢?他说:你看到处出事,年年出事。到处都是死亡,年年都是死亡;车不能乱打,话不能乱讲,名人还扎推着去世;也有人乐观的说,“今年特别好。”为什么呢?他说,你看广场上的大妈,太平盛世,歌舞升平;你看抖音,让我快乐的根本停不下来啊啊啊…..”

不论你是特别悲观怅望的毕业生,还是特别乐观跳跃的毕业生,人生都仍然不偏不倚的摆在我们面前。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3

 

不要盲目悲观。如果悲伤碎了一地,前进的动力怎么都拾不起。世界杯四年才一次,可你的悲伤一天都不止四次。你满世界的埋怨,为什么没有一个好爸爸,连个干爹也没有;你满眼愁苦,毕业意味着失业,为什么暗恋我的人特别能沉得住气;你满肚子委屈,为什么隔壁宿舍一脸麻子的什么都不如你的张三,现在却用累累的战果可以无情的鄙视你;你满脸悲催,雾霾、暴恐,担心别人问你要了手机号怎么办;你满脑子悲伤的世界观,可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呢,何况还盛满了伤悲。

盲目的悲观,其实是你太爱自己。生活其实就像新闻联播,不是换台就能逃避了得。以至于你自己背负了自己,压伤了自己。这让你看不到基督的恩典和应许。“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马太福音》6:26)”。

悲观永远想着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把自己无限放大,但什么都做不成。而恩典永远意味着我不能,而且也无法通过做什么赚取上帝的欢喜,但上帝已经爱我并把我放在心里。

很多时候,我们总认为盼望是一种品格,或者只是一种乐观的情绪的涌现。其实,盼望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价值观和文化观。盼望之于个人而言,正如提姆凯勒牧师所说:“盼望是克服我们心中隐藏对生命的怀疑。我们怀疑生命不过是生与死。得与失之间的举动”。上帝用他的话语不断告诉我们,何为盼望,以及如何拥有它。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不要盲目的悲观,在你四面无路可走的时候,那就学会向上仰望。任何事,任何人都会成为过去,不要跟它过不去。有时候,人生会用砖头打你的头,不要丧失信心。我确信,当你发现上帝的故事,上帝的大爱的时候,你才能前行。你得经历那爱的上帝。如果你还没经历这些事,继续经历,别停顿。

 

 

4

 

也不要盲目的乐观,顺利毕业也要感谢室友四年来不杀之恩。不要对自己盲目乐观,我们时常被自己感动的一塌糊涂,我们对别人说,“我真羡慕你,这么年轻就认识了我。”我们需要用一生来认识自己的残破,用一生来丈量人性的深渊中全然败坏的尺度。

没有在万丈深渊下停留过,就不会明白阳光有多么耀眼。我们其实是大海的中船,没有任何一只船可以对抗大海。无论你多么的优秀和高尚大,都需要谦卑自己。在罪污中打滚的我们,若没有基督的救赎,我们为自己存留只是上帝的愤怒。

不要对世界盲目乐观,世界大到无边无际,可人心却小到揉不进沙子。“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翰一书》2:17)我们即便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性命又有何益处呢?

盲目是这个时代的通病,若不在神的话语中扎根建造,我们的眼睛不论换上多美丽的“美瞳“,仍然都是看不清的。除去盲目的帕子,我们才能不偏不倚的活在恰当的情绪中。去真正的忧伤和欢喜,那就是忧伤上帝的忧伤,喜乐上帝的喜乐。你不能预先把点点滴滴串在一起,唯有未来回顾时,你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现在所体会的东西,将来多少会连接在一块。

雕刻的时光义无反顾的往前奔跑,人生就不断从一扇门走到另一扇门。我们身边的位置总是有限,身边的各色人马进进出出。学会珍惜时光,不要盲目的什么都去抓,不要盲目的只说不做,在事情面前,我们的想象力越发达,后果就越不堪设想。

我们的电脑硬盘了塞满了下载的几十个G的电子书和英语复习资料,可我们从来没有认真的去看过。我们时常陷入了一种状态,叫“开机迷失”。开电脑(或手机)前,该做什么清清楚楚。但只要一登录,随手开个网页,刷下新闻微博或朋友圈甚至仅仅是音乐网站,然后再回过神来,已经到了深夜,要做的事一项没做。而最痛苦的是,在睡前闭眼的时候,整个被浪费的白天和那些被耽误的正事,总会掺杂着负罪感,无比清晰地浮现。

人生在不断地告别,但有些东西是不能告别的。那就是不断的需要重思我们的信仰。不要做一个入了门,却仍靠自己努力的律法主义者。也不要做一个在恩典上睡觉,肆意践踏恩典的“反律主义者”。我们的幸福不在身外,也不在身内;幸福在那位居于我们身内又在我们身外的上帝那里。

告别盲目,仰望我们的基督。不是我们拥抱他,而是他拥抱我们。不是我们找寻他,而是他从天上到地上来,找到我们。奇葩的世界中,唯有恩典和盼望才是青春最好的言说,也是给你们最好的祝福。

毕业虽易,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且行皆恩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