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卡寄深情

 

 

 

文/米雪儿

 

 

 

爱上圣诞卡

 

90年代,虽然圣诞节在中国已经方兴未艾,但过圣诞节的中国人大多数都不信奉基督教,只是图个新鲜,我也是。

在临近圣诞节的日子里,我最喜欢往外文书店跑,因为那里播放的赞美歌曲不知怎么就吸引着我,那些精美的圣诞卡更是让我爱不释手,我每年都买来一些,寄给喜爱的老师和要好的同学朋友。直到有一次堂哥很严肃地对我说:“你对这些基督教的东西上瘾可不好,我们信回教,这可是原则问题,当心真主惩罚你。”我只是从文学作品中知道了圣诞的来历,但从未想过圣诞和我家的信仰有这样的冲突,从此以后我在国内就没再买过圣诞卡。

后来我到了美国,芝加哥的冬天很冷,被大雪覆盖,风刮在脸上像刀子划过似的,但圣诞气氛却让人感觉舒服,也许是那种洁白的气氛加上悠扬的圣诞旋律,带给人温暖圣洁的感觉吧。在那里过第一个圣诞节前,我和一位国内来留学的女孩在芝加哥的市中心购物逛街。在贺曼(Hallmark)店里,我惊讶地发现,那些精美的圣诞卡竟然是为不同的人准备的,比如送给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配偶、朋友、恋人,等等。送给女性的卡大多是淡紫色和浅粉色,设计更是温馨优雅。当时我选了一张特别为姐妹设计的卡片,把它当作新年贺卡,寄给了刚上大一的妹妹。

 

 

爱才是真谛

 

几年以后,在北加州,我放弃了回教,信了主耶稣,并受洗归他;信耶稣后我对圣诞的认知更有了质的飞跃,圣诞诗歌中那些关于恩典的歌词和旋律固然动人,精美的圣诞卡也能温暖人心;但圣诞的真正意义对我来说却是神的爱子主耶稣,降世为人,替我们这些罪人死,并带给我们永不止息的信心和盼望。

上帝在圣经上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参《耶利米书》31:3),而且他还证明了他的爱永远坚定而信实。小小的我,一想到那位替我受苦至死的神子,为了爱我而道成肉身,走近我,接纳我,他恨恶罪,却深爱罪人,想到这里我的心就热呼呼的,就充满着对他的感恩和爱。

信主以前,我只爱爱我的人,或者只爱我喜欢的人;信主以后,我被他的大爱感染,他让我学习去爱,他也赐我爱的能力;圣经中神的诫命就是要我们学习像主耶稣一样爱人如己,“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翰福音》15:12 )

后来,我喜爱上了以主耶稣为主题的圣诞卡,它们不只美丽温馨,更能帮助我们把心意、情感明确而传神地表达出来,达到最好的与人沟通的效果,同时也带着神的祝福,传递着神的爱。

基督徒作家设计师Ann Voskamp设计的圣诞卡堪称大美,她凭借对真理的理解,用朴实智慧并富有诗意的贺词博得了大众的追捧和喜爱。而我偏爱她在2013年推出的名为《最伟大的礼物——打开丰盛之爱的圣诞故事》(The Greatest Gift:Unwrapping the Full Love Story of Christmas)的作品,设计非常独特,从12月的第一天开始到圣诞节,在25天里,每天都有圣经金句、日常灵修和每日不同的典雅的白色剪纸装饰,让我一天天地走进圣诞节,走到主面前。

 

 

把爱传递起来

 

搬离加州十几年来,我从未间断寄圣诞卡给那位领我信主的大姐,后来又改成寄送感恩节的感恩卡,因为我由衷地感谢她,若不是她,我至今还活在不断地患得患失中不知感恩。

每年我都会为在教会里默默付出的姐妹们寄去一张圣诞卡,为她们的爱心摆上感谢主。也曾有一位姐妹,与我有过分歧,虽然那时觉得不是我的错,但在有一年的圣诞节,我寄给她一张圣诞卡,从此我们在主里便和好如初。

我特别感动有这样一位姐妹,她和我一起在我孩子的学校做义工,她总是爱心满满地为残障班的小朋友喂饭,带他们去洗手间,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陪伴他们做游戏。在一个湿漉漉的夜晚,我和女儿走了两条街,去记下了她家的地址,她在圣诞节前一天收到了我们寄去的圣诞卡,从此我也收获了一份友谊。

我还从超市里买来专为邮递员设计的圣诞卡,放在自家的信箱里,送给每天来取信送信的邮递员。后来听从先生的建议,他说不如送他一杯热咖啡,从此圣诞卡改为一张星巴克的礼品卡,虽然只有5美元,却让那位邮递员感受到圣诞关爱,当他收到第二张礼品卡时,他回赠给我们一张10英寸大的主耶稣诞生立体圣诞卡和一张感谢卡,因为邮箱里放不下,他便亲自送给我们。

还有一位邻居老人,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她用她的小货车挨家挨户把一盆盆小小的盆栽放在邻居的门外,她说是因为她已经连续好几年都收到我寄来的圣诞卡,她就开始为小区里的邻居们送去一盆盆有着种子的小盆栽。

去年夏天,因为孩子要升中学,我们决定搬家,当邻居看到我们卖房的牌子竖起来的时候,都驻足打听,有的愿意帮忙装箱打包,有的送来烤点心和蛋糕。在我们搬走的前一天,在我家那个硕大的露台上,我们和邻居以聚餐的形式告别了我们住了11年的小区。当我在整理大半纸箱的精美卡片时,先生建议我去丢掉回收,并打趣说:“我打赌,你还会收到这么多!”

 

 

惟主爱完美

 

作家王蒙曾说过:“友谊不用碰杯、友谊无须礼物,友谊只不过是我们不会忘记”,我也曾像王蒙那样认为,有一种友谊应该不会被忘记,因为那是无条件的。但信主以后,我明白人世间除主以外,根本没有无条件的爱,主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的自私、烦躁、愤怒、憎恨和贪婪,我们这样的生命怎会有无条件的友谊和无条件的付出呢?

惟有主是完美的,我仰望他,因为主对我生命的目的之一,就是用他丰盛的爱充满我,并使这爱也能流向他人。我完全了解,若不是愿意让主来改变我们的心,我们就不会改变,我们的生命就不会翻转。

我知道,圣诞节的意义并不关乎圣诞卡片。那只是小小的我在每一个圣诞季里,怀着格外感恩的心,借助圣诞卡,把那位道成肉身的救主的爱“寄送”给他人。

 

作者旅居美国20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