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他在船上——给正在经历危机和风暴的朋友 / 孙基立

文/孙基立

风浪并不可怕

在安徒生的童话中,海洋深处藏着一座宁静花园,无论海面上风浪有多大,海底总有另外一个宁静世界。那里水藻轻轻飘荡,蚌壳张开,露出闪亮的珍珠。深海的世界与海面的世界是多么不同,那风浪中的宁静是多么令人神往!

圣经中记载了有次门徒与耶稣一同出海,就在大浪翻滚,船几乎要沉没的时候,耶稣仍在安然沉睡,惊慌失措的门徒将他叫醒,于是他斥责风浪说:“住了吧!静了吧!”水面便立刻恢复了平静。耶稣转身责问门徒:你们为什么这么害怕?难道你们还是没有信心吗?(参《马可福音》4:35-41)暴风雨虽然看似强大,其实上帝却是要我们顺服他的的命令。

我们心灵世界里的风浪,有时候也会让我们恐惧,让我们觉得自己无法控制局面,甚至很快就要葬身海底,就像那条即将沉没的航船。但耶稣却能安然沉睡,他在等待我们向他求助。可能我们试图自己掌舵,却不得要领。为什么我们不向耶稣求救呢?他一直就在船上,在风浪中,他即使沉睡,但他也是那么胸有成竹,因为他有让风浪平息的能力。

世间风浪从未平息

在耶稣的时代,门徒们面对的最大考验大约就是耶稣的死亡,他们四散而逃,怀疑自己曾经相信的是否真实。

在中世纪,看似平静敬虔的社会中,隐藏着汹涌的暗流,政教合一所导致的腐败最终引发了巨大的宗教和社会动荡。

在宗教改革时代,信徒面对的风浪是重新面对教会的分崩离析和对一些重要教义的挑战和质疑。

在今日的西方国家,很多年轻人对信仰逐渐冷淡,将宗教活动当做一种古代文化的传统,不再有信仰的含义。在对神圣的事物失去了信心和信仰之后,人们以物质世界的规律作为终极坐标,自由开放,个性得到了充分发展,却迎来了生命的痛苦和迷茫,因为自己成了自己的神,而人毕竟不是神。

在古今中外的教会内部,我们原以为可以找到一片净土,但在教会历史上,名利争夺、伪善、自私依然屡见不鲜。

……

这些都是人类在不同时代遇到的“海上风暴”。

因为有主在船上   

我们的个人生活中也会遇到风暴:生活境遇的改变,亲人的逝去,信仰上的疑惑,朋友亲人的背叛,理想的破灭……我们也会像门徒一样,在风暴中惊慌失措,忘记了耶稣正在同一条船上安然陪伴我们。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自己去面对可怕的风暴和沉船的危机,因为耶稣才是平静风暴的那一位,他从未离开过我们,他和我们同乘这艘载着我们的生命和盼望的时光之舟,在危险时刻,我们可以向他求援,在他的陪伴下安然渡过惊涛骇浪,安全抵达彼岸——他为我们准备的栖息地。

(图片来自pixaba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