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狮子王》,终于明白这5个人生真相/静燃

文/静燃

1989至1999年被称为迪士尼的“文艺复兴时期”,动画版《狮子王》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主创团队表示,《狮子王》的故事借鉴了《哈姆雷特》、古希腊神话与圣经故事,将一个内核是“争权、复仇”的故事用孩童也能接受的方式演绎出来。影片除了塑造性格更复杂的角色之外,也深入挖掘了许多人生哲理,例如爱与责任,寻找自我认同,权力与欲望……

在新版《狮子王》中,更加突出了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一种是狮王木法沙作为父亲告诉小辛巴以后会成为国王,要担当起维护生态平衡的使命,以确保这片土地上各种生物“生生不息”。

另一种是彭彭和丁满的“哈库呐,玛塔塔”,意思是“没有烦恼,不要担心”。他们的座右铭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时候我们无能为力。如果这个世界对你不理不踩,你也不要理睬这个世界!”这也是现实生活中“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

1、“不忧虑”也分两种

看着父亲木法沙为救自己丧命于角马群踩踏之下,小辛巴伤心至极。在他独自躺在沙漠等死的时候,彭彭和丁满出现了。他们安慰辛巴,让他放下过去,别去理会这个世界。

“哈库呐,玛塔塔”从此成为辛巴的洗脑神曲,唱着歌,不去想,不去思考,在青山绿水中做一只快乐的扑蝶狮子就好。以致于当娜娜找到他,跟他谈起荣耀之国时,辛巴赶紧说了句“哈库呐,玛塔塔”。

“及时行乐”的人生观在当今的社会非常盛行,圣经中也有类似“不要忧虑”的教导。两者的差别在哪里呢?

“及时行乐”是用一些肤浅的、满足自身欲望的快乐麻痹人心,但这种快乐是短暂的,也引发人不断去追求让自己更快乐的事物。从而使人在浑浑噩噩中迷失自己,或是陷入各样的瘾症之中。

而圣经不是轻飘飘地让人忽略问题,而是很坦诚地说在世上,我们会有苦难,但是我们可以放心,因为耶稣已经胜了世界。耶稣在教导不要为明天忧虑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要“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参《马太福音》6:34)。难处里面有他的带领、医治和担当。因而,我们可以担当一天的工作的同时,享受这一天的美好;也可以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2、正确面对责任和错误

刀疤指责辛巴是杀害父亲的凶手,恐吓他会被其他狮子所恨。内疚和恐惧让辛巴远走他乡。他把这件事深深埋在心底,不敢碰触,每次需要面对时,都心如死灰到想放弃自己的生命。直到他在水边听到父亲的声音,找回自己的身份后,才勇于面对一切。

当他再次与刀疤对峙,刀疤用同样的伤痛攻击辛巴时,辛巴在狮群面前承认是他害死了父亲。后来得知是刀疤设计杀害父亲后,辛巴才释怀。

在现实中,虽然我们不常遇到这样的极端情况,但人总是会犯错误。责任心越强的人,越会倾向于把事情做对做好,而忽略人性的软弱以及人本身的有限。肩负着某些责任的人,犯错误后产生的影响会更大。

只有当我们知道自己是谁,我们才能正确地面对责任和错误。因为错误和责任都无法定义我们的身份和价值。上帝接纳我们成为他的儿女,不在于我们能担负起什么责任为他做什么事,也不会因为我们犯了错误而放弃我们。

所以,知道自己是蒙恩的罪人,且有位中保就是基督,会帮助我们不高看自己,也不贬低自己。在履行责任或犯错误时,看自己合乎中道。

3、个体还是联结

彭彭和丁满追上接受挑战回家的辛巴时,辛巴问他们:“那残酷又冷酷的说法呢?”

及时行乐会增加人的自我中心,以满足自己的欲望为主,从而导致个人主义。按照当时的情况,帮助辛巴显然是危险又不快乐的事情。但因为友谊,彭、丁仍然决定冒这个险。

帮助辛巴的野猪彭彭,在战斗中发挥出惊人的力量。这是友谊的价值,正如圣经中所说,“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友谊尚且如此,在基督徒的团契中更是这样。

我们每个人都有盲点,当暴露这些盲点时,团契里的坦诚却改变了我们。在团契里,我们在明白和践行上帝旨意的时候,也可以互相提醒、修正,而不是一个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巴刻说,“个人主义已深入建制之内的现代西方世界,恢复团契相交要花费一番工夫”;而在亚非洲,情况相反,很多情况是联结大于个体。

电影中狮子和野猪、猫釉互相叫着“草食”“肉食”动物,但迥异的他们仍然能做队友。我们要尊重个人不同的性格、恩赐和职分,同时也可以合一为主做工,而不是彼此分离或辖制。

4、走出权力的迷思

电影上映之后,《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无论狮子王如何翻拍,无论怀旧气氛如何打动人……弱者和弱势群体已然是低劣的,它们要臣服于强大的狮子面前。”这句评论表达出对种族或血统传承的嗤之以鼻。

西方社会对权利有着犀利的认识,却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事情不是简单地让弱者掌权,强者弃权就可以解决。事实证明,弱者掌权也可能变为掠夺者,就如刀疤当上国王后,开始放任鬣狗肆意捕猎,而现实中强者也未必心甘情愿放权。

如果没有遭逢父亲被害死的剧变,辛巴长大后会不会成为一个专制、傲慢的国王也很难说。权力的诱惑会让任何一个人陷入高傲、专制之中,无论这人的社会地位和教育背景如何。

对于权力,圣经中有与世界完全不一样的论述。“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侍人的。”(《路加福音》22:26)

耶稣从不坐在高位,对下属发号施令,工作是他做得最多,逼迫来了也是他挡在最前面,他从未放弃过责任,也没有把自己标榜成领袖或权力核心。

《世界需要父亲》一书里说道:“耶稣用行动证明了他对父神的高度忠诚,也邀请我们与他一起实行。我们因此可以明白了真正的权威是降低自己,让自己服从于更高尚的使命及对神的忠诚上……”

解决之道是:第一,众人包括领袖要有统一的标准,服从最高的上帝;第二要降卑自己,服侍你所领导的人。

5、人生是直线还是圆圈

影片中也提出一个问题:人生是一条有去无回,和别人平行不相交的直线呢?还是一个互相影响,生生不息的圆圈呢?

我们从圣经中得知,万事是互相效力的(参《罗马书》8:28),人能够影响别人,也能被人影响。但我们也当知道,人生不是轮回,人人皆有一死,死后都有审判。而且这个世界也是有始有终的。

这样的观念会鼓励我们从个人主义或“宅、丧”的生活方式里走出来去影响别人,也会提醒我们思考:在这个必然终结的世界中,我们这个时代和我们每个人人生的意义。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