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发展的5G时代,切勿丢失这5种元素

随着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人们的生活更依赖于网络。无论在家办公,或教会进行在线聚会,都离不开网络。

而众所周知,当下,信息科技已经进入了第5代(5G)。随着时代发展,我们这些为上帝所呼召、愿意顺服基督、进入神国并生命得以转化的上帝的儿女,也当懂得善用最新的工具(如:网络),来完成上帝所托付的使命。

然而,在此之前,我们必须把握这使命中一些永恒不变的元素。

漫画 《神国5G》 | 蔡颂辉 绘

图、文 / 蔡颂辉

在笔者过去二十多年的服事中,一直竭力按照《歌罗西书》1章25至29节所启示的观念和原则,执行上帝所托付的使命,因为我看见上述所谓“永恒不变的元素”就在其中:

“我照上帝为你们所赐我的职分作了教会的执事,要把上帝的道理传得全备,这道理就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他的圣徒显明了。上帝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

以现代科技用语来阐述,以上经文其实道出了神国事业不可或缺的“5G”。

上帝国度的1G(God)——对上帝的确信

这段经文显示,保罗看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彻头彻尾的“上帝的工作”:上帝是呼召和职分的赐予者(上帝为你们所赐给我的职分),也是信息的来源和内容(上帝的道理),保罗宣讲的对象是上帝的选民(他的圣徒),这使命是出于上帝的意愿(上帝愿意叫他们知道),上帝的爱子是信息的主角(基督……成了有荣耀的盼望),连蒙召传道的能力也是从上帝来的(照着他……的大能)。

这个看起来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却有深远而全面的影响。服事上帝的人尽管都有类似的经历,做上帝的工会面临各种难处,也容易灰心,然而,既然是“上帝的”呼召,我们就应该为自己所领受的职分感到荣幸,即便当我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会蒙受羞辱,就好像当年的使徒一样。

我们所传讲的既然是“上帝的”信息,我们就应当作上帝话语忠诚的执事,而不是为了迎合会众而扭曲上帝的启示。

宣讲的对象既然是“上帝的”选民,我们就知道所传的必定有效果,因为他们会在我们传的过程当中显明出来(参《使徒行传》18:10)。

向万民宣扬福音既然是“上帝的”意愿,我们就应当怀抱更多的热忱去完成,而不仅仅是勉强应付,或投注精力去做我们喜欢的事。

传讲信息的主角既然是“上帝的”爱子,我们就当永远以此为焦点,而不是尝试用其他的好处引诱人入教(参《马太福音》23:15)。

我们服事的能力既然也是“上帝的”,我们就当紧紧倚靠他,尤其在面对挑战和困难的时候,凭着信心勇往直前。

上帝国度的2G(Gospel)——对福音的认识

保罗提到他所传的信息是“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他的圣徒显明了。上帝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参《歌罗西书》1:26-27

保罗信主前就已经是一个饱学犹太经典的拉比,当时他和所有第一世纪的犹太人一样,因着历史上的经历(尤其是以色列人被掳事件)而导致他对弥赛亚的期待有所偏差,以为上帝所应许差来的拯救者是一个政治性的领袖,要带领他们脱离罗马政权的管辖。

这种认知使这位自以为为主大发热心的青年反而走向了与上帝对抗的道路,逼迫上帝的教会。直到保罗在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了耶稣,那时他才了解了上帝自古以来的伟大计划,远远超乎他的想象。从此,他便不惜一切代价,为传扬基督而至死忠心。

上帝的计划塑造着基督徒的世界观。对我们而言,生命意义和价值的所在,就是以掌管历史的主的计划为我们的计划,这计划的中心就是基督。

可惜的是,许多信徒所理解的福音,不过是“死后上天堂”罢了。这种对福音肤浅的理解,不单使福音丰富的内容大打折扣,而且也大大削弱了基督徒传福音的热忱。教会所要塑造的,不是一群持续过着某种宗教生活的信徒,而是一群持守圣经的世界观,一生以上帝的目标为其目标、以上帝的计划为其生命蓝图、以上帝的律法为其为人准则、以上帝的爱子为其榜样、以上帝的应许为其盼望的基督门徒。

上帝国度的3G(Grace)——对恩典的经历

福音对保罗不是一个抽象的理论,而是一个翻转他生命的恩典。

他在本段开头写道:“我照上帝为你们所赐我的职分作了教会的执事。”(参《歌罗西书》1:25)稍了解保罗的人都知道,这句话背后隐含着非常深刻的属灵经历,就如他在另一卷书中提到的个人见证:

“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侍他。我从前是亵渎上帝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摩太前书》1:12-16

福音是关乎上帝拯救人的作为,这作为不单是发生在耶稣钉十字架那段历史上,更是持续不断地发生在每一个因福音而改变的人的身上。前者是我们听见且用口去传说的,后者却是我们实际经历并且活出来的。福音的内容是首要的,但在实际层面,信者所经历的改变和活出来的见证往往更触动人。

上帝国度的4G(Gifts)——对恩赐的发挥

保罗提到传扬福音的方式时写道:“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参《歌罗西书》1:28

是的!福音虽然不变,传扬的方式却是百变的。面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境遇,我们需要上帝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按照他们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传讲。例如,保罗在面对犹太人会众的时候(参《使徒行传》13:16-41),和他在雅典面对外邦人会众的时候(参《使徒行传》17:22-31),切入和阐明福音的方式截然不同;甚至他在受审问的时候,也能将申诉的机会转化为传道的机会(参《使徒行传》26:28)。

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独特的设计,各人可以用独特的方式来参与上帝的使命,保罗在其教导中称之为“恩赐”。

在现今发达的社交网站中,我们有更多机会看到各种创意作品,常令笔者惊叹不已,但我心更期待,这种创意能更多地发挥在神国的事业上。要做到这一点,笔者认为教会有必要更多鼓励并给各种才华的人提供平台,甚至在财力方面全力支持,使信徒可以专心地将恩赐、才华应用到神国事业上。

上帝国度的5G(Generosity)——对需要的慷慨付出

如果我们拥有了上述4个G,而缺少了这第5个,即对需要的慷慨付出,它们都无法在这世上产生任何功效。是我们的“慷慨”,是我们愿意将自己所信的上帝、所了解的故事,以及所经历的恩典,用我们的恩赐与世界分享。正如保罗所言,他为了福音而“劳苦”,靠着上帝给他的能力“尽心竭力”。

保罗在米利都对以弗所的长老所说的一番话,充分阐述了他的慷慨精神:

“你们知道,自从我到亚细亚的日子以来,在你们中间始终为人如何,服侍主,凡事谦卑,眼中流泪,又因犹太人的谋害,经历试炼。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参《使徒行传》20:18-20

这不单是关于真理的教导,在物质上亦然:“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33-35

“慷慨”是上帝子民生命的特质。我们白白得来的,应当白白舍去(参《马太福音》10:8)。这个特质应当反映在每一个领域中,包括福音、才华、资源和物质等。笔者多年前读过一句话:“当一个人分享的时候,他最像上帝。”是的,因为耶稣的一生,就是完全为了人的好处而无私奉献,保罗要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参《腓立比书》2:5-11)。

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自我反省:“究竟基督徒在社会大众眼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教会又是什么样的组织?”我们是吸纳社会的资源来丰富自己,还是慷慨分享自己的资源来造福社会呢?

世界在迅速前进,教会一方面当跟上脚步,另一方面,切勿牺牲永恒不变的元素,因为就是这些元素,使教会成为教会。弄丢了它们,即便表面再怎么成功,也已不再是教会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