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从韩国N号房事件说起 / 古墨

文/古墨

近日,一则关于韩国“N号房间”的犯罪事件引起广泛关注。韩国警方表示,自2018年开始,该案嫌犯在聊天室发布性剥削与性虐待画面,供会员观看并收取会费,会员竟多达26万!

这让我意识到,发达的网络世界,眼目的情欲无处不在。并使我想起曾经的一次经历,使我更确信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N号房间26万会员中的消费者。

颠覆我的世界观

高中的一个暑假,我通过中介找到一份在宾馆做杂工的短工。这家宾馆常常会来一些客人,他们会带着熟悉的朋友、生意上的伙伴来消费,糟糕的是,这些客人会找小姐,而且宾馆老板也很乐意提供这类色情服务。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冲击。我只在那里打了几天短工,却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甚至颠覆了我的世界观。这些来消费的人,和我在马路上、公交上所遇到的普通人并没什么两样。

从那以后,我会认为:人有没有性罪,千万不能看外表。也为此从心里向他们扔了许多轻蔑与批判的石头。

信主以后,我觉得这种罪太可怕了——隐秘却非常普遍,包括我自己。由于这罪不易被发现,所以当教会牧者一旦不符期望、在这方面失脚,信徒会难以接受。

心里的罪最可怕

这些性方面的罪恶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因为每一个人都无法保证自己不犯同样的罪。我们以为可以批判失足的人,但耶稣却洞悉事实的真相:

 “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且能污秽人。”(《马可福音》7:21-23)。

 “苟合”是指淫乱和不道德的性行为。希腊文是“porneia”,英文的“pornography”(色情)即由此引申而来。有学者指出,色情“可以在希腊文学中找到,与各种非法的性行为有关,包括通奸、淫乱、卖淫和同性恋”(注),所以“porneia”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指各种不道德的性行为。

耶稣指出,这样的罪首先是从心里发出来的,人的心是其温床。当时的宗教领袖们想要把“不可奸淫”的诫命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但是耶稣在登山宝训里却指出:“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27-28)

耶稣最看重我们心里藏着是什么。重要的是,眼睛和心紧密相连。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会影响我们的心。欲望通过眼睛进入,并向大脑传递信息;在那里,想象力接管了一切。

为了忠告我们应严肃对待这件事,主说,“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马太福音》5:29)耶稣并非要我们用自残来克制欲望,而是强调,让我们极力避免眼目的情欲所带来的试探。

为眼睛立防线

然而现今的世界,色情的诱惑无处不在。在手机、电脑里,色情信息就如毒品一样令人上瘾。这也导致人们人们需要用各种非常态的性行为,来喂养内心空虚的欲望。随着大众观念的开放,伴随着对身体的狂热,人们对性的痴迷达到了疯狂的程度,韩国N号房间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

令人揪心的是,色情的爪牙也已蔓延到教会。2016年,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做了对3000多名美国青少年、青年、牧者的访谈,其研究结果发现:

57%的牧者和64%的青年牧者都曾与色情作斗争;

5%的牧者和12%的青年牧者说他们沉迷于此;

在教会,大约50%的男性和20%的女性都在与色情作斗争;

90%的男孩和60%的女孩在18岁之前,接触过色情作品。

……

《做个大丈夫》这本书的作者斯托克坦承,他多年受困于性瘾,并因此影响到婚姻,他由此开始探索男人摆脱性困扰的道路,最终与人合写了这本书。(编者推荐)

书中谈到“要为眼睛建立防线”,对人非常有帮助。因为按我们的本性,有些习惯已经根深蒂固;而人认识上帝后的新生命,是想要脱离旧习气的。对此,斯托克说,“不要以为只有性病才是最可怕的,也不要以为你没有不负责任地滥交就可以了。你要像惧怕性病那样,惧怕可能发生的结果。你还要记住,照片带来的后果超过一千句话……”

斯托克在书中分享了他的一次经历。有一天晚上,他在酒店的制冰机取冰,机顶竟摆着一本《花花公子》。他相信自己有权为自己的行为做选择,就问自己:“我应该拿走这本《花花公子》回房间看,还是不拿?”那一刻,他权衡利害,听取内心的不同意见,以致让撒但发言;撒但用谎言哄骗引诱他聚精会神地思考“看还是不看”,因此没注意到自己正顺着情欲的斜坡下滑……最后,他唯一想听到的答案就是:好吧,你应拿来看看。

斯托克上当了。他之后总结自己的经验,就是要把圣经的话当作盾牌。他的“盾牌金句”是:

“你们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无论什么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上帝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哥林多前书》6:18-20)

当试探来临时,我们若知道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服从上帝,试探就会失去能力。他说,“当你持续过圣洁的生活时,在你周围保护你免受试探的篱笆便会越来越牢固。要是你努力不懈,这篱笆会把撒但远远挡在外面,不容他把试探的手伸进你的生活中。”

自由与被奴役

有一次,一位单身的弟兄发信息告诉我,他经常会陷入情欲的试探。那段时间,为他祷告的同时,也会发去一些能够帮助他胜过试探的经文与信息。弟兄说,希望上帝能让他早些结婚,这样试探就不会那么大了。

他说的没错,因为性试探是撒旦用来对付人类最阴险的武器之一,正如凯文·德扬牧师所说:“性和婚姻是上帝最伟大的礼物。婚姻关系是最亲密、最甜蜜、最能彼此委身、最充满欢乐的关系,在婚姻关系中,性是最亲密、最有力的体验。所以,魔鬼会在性和婚姻上试探人。”

如果已经进入婚姻,当我们在婚外犯了性方面的罪,不管有没有身体的接触,我们就已经与人形成了一个不道德的联合,这种罪不但破坏了婚姻,也破坏了我们与基督的联合。

保罗说,“基督释放我们,是叫我们得自由,只是不可将这样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参《加拉太书》5:1、13)。他也严肃地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说,“要逃避淫行”(参《哥林多前书》6:18)。这话其实也是对今天的我们所说,当我们放纵自己的私欲时,实际上是在失去自由,而不是得到自由。

“要站立得住,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参《加拉太书》5:1)。一心不能容二主,自由的,已经得了最尊贵的位分;而被奴役的,仍旧为奴。

编者推荐:

《不再孤独——戒掉色情瘾(麻雀)》(https://behold.oc.org/?p=31287)一文的作者夫妇,先生是一位拥有美国常春藤名校博士学位的资深计算机软件架构师(Software Architect),既长期患有重度忧郁症,又从中学开始,隐秘地累积了28年的色情上瘾。他在太太的坚持下,借着基督信仰、教会群体与专业的帮助,终于摆脱了色情瘾,走向圣洁。

 [注]

参:詹姆斯·爱德华兹(James R. Edwards)教授的《马可福音注释》一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