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盲区的补足方案

文 / 小教室

星期一,先生和老大就要开始在线上班、网络上课了。在这个高科技时代,网络的高速传播比病毒的传播更快。我和老二则没法上网课。因为我服侍幼儿,那些活泼好动的小生命,隔着网络,我无法服侍到他们。

网络也有盲区

网络时代信息传送虽然很快,但弊端也显而易见,比如,我们无法用五官去体验世界,感知周围。许多需要运用感知的学科就很难上网课,比如音乐、艺术、儿童教育等。这些课程即便开设了网课,也是有诸多受限。

昨天和一名学艺术的大学生聊天。在她做泥塑的一个星期里,因为不停地接触泥,手都干裂了。我建议她带手套,她说隔着手套,就体会不到泥的干湿软硬,根本无法做艺术品。

我想到自己的工作也是如此。塑造生命与做泥塑非常相似,都需要有互动、对话,使用到各种感知器官。

在这个特殊时期,网课、网络会议、网上聚会几乎成了主流,我不禁想,我们若能穿越时空,跟古人聊聊我们是如何不见面就能上课的,大约他们对此的反应会觉得不可理喻。

爱里没有惧怕

当我们被小小的病毒搞得只能与人保持距离的时候,却是难得地让我们体会到,娱乐、宴饮、科技等完全不能消除我们对未知的恐惧,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把我们从醉梦中泼醒。无论知识如何渊博,在这个谣言满天飞的世界里,都无法让内心安宁。

这段非常时期,也让我有机会目睹到如同地狱一般的孤独和割裂,就是人们的孤岛状态,人与人被迫分离,变得少有联结。

如今的灾难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而将来在大审判的日子里,又会有多少生命再也无法体尝爱与美好,进入与爱永远的隔绝,这岂不更加令人恐惧?但愿我们能听见上帝设置的“闹钟”,但愿灾难过后,我们都有所警醒改变,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

当全球都被恐慌的阴影笼罩时,当我们内心软弱惧怕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句话,“爱里没有惧怕”(参《约翰一书》4:18)。靠近爱的源泉,是消除惧怕的唯一方法。只有亘古不变的真理,成为我们心中坚实的依靠,是我们今生最宝贵的财富。

我有“私教网课”

昨天晚上,我也开始了自己的“网课”,老师就是爱我们的耶稣,媒介就是心灵,载体就是话语。通过心灵对话,让我来认识上帝,亲近他,感受他的同在,就好像和知心密友聊天一样。

这就是默想与祷告。默想的是圣经里上帝对我们说的话,他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未来要去哪里?祷告是我们听到他的话后,向他打开心扉,认罪、悔改,倾诉、赞美。

祷告如同呼吸,是人的本能。圣经说,人类被造的特点,是里面有上帝吹进来的生气:我们是有灵的活人(参《创世记》2:7);而借着与上帝的祷告,让我们在宇宙洪荒中不再孤独。

因着罪,我们的心灵被封闭隔离,我们的内心产生憋屈、焦虑;我们不仅需要诉说,也需要被爱。而这只有“网课”的那一头——我们灵魂的良师与挚友耶稣才能满足,因为他不仅是完全的爱,也是为我们的罪付上赎价的那位。他用他的鲜血和生命,架起了我们与父神和好的桥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