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一部动画看运动与品格/赵晋达

 

文/赵晋达

 

2017年7月,一部日本动画《舞动青春》登上热门。该动画改编自竹内友的同名漫画,其作画精细、题材新颖,细致的人物刻画和跌宕的剧情发展令人啧啧称道。

故事讲述了一名叫多多良的普通少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一名舞蹈选手强行带入舞蹈教室,后来却因为憧憬着同龄的舞者小雫,并在国标舞的比赛碟片中深刻感知到交际舞的魅力,转而奋不顾身沉浸于交际舞训练中。多多良通过交际舞结识了诸多伙伴,并结下深厚友谊,最终与舞伴千夏一起夺得交际舞大赛冠军。

 

运动的多样性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交际舞最主要的是舞步的协调和节奏感。对于专业舞者,不仅需要同时兼顾力度和美感,还要具有引导和跟随的能力、与舞伴能和谐合一,以及组织能力、舞池的使用能力,并能时刻保持自信和活力。这对于舞者的体力、身型、动作、平衡感等,都带来巨大挑战。可以说,视交际舞为一项运动毫不为过。

交际舞虽起源于欧美,但在亚洲文化圈中,也已经有许多人经常参加各种交际舞的活动和比赛。在占地不大的舞池中,经常能看到年轻人的身影;中国的“老年大学”甚至普遍开设交际舞的课程;而在日本东京,主要的地铁站附近都必然有一到两个专业的舞蹈教室。交际舞可以说是一项虽知名度不高,但实际上已经有许多人参与的运动。

然而,以交际舞为题材的动画,《舞动青春》是前所未有的。参与制作的监督板津匡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自己没有涉及舞蹈的经验,加上没有参考的作品作为先例,制作团队需要一点一点摸索。然而,动画整体却呈现出一个非常高的完成度,线条的流畅度和力度都十分完美;且通过艺术性的镜头描述,又使得线条时而具有充足的爆发力,时而柔如细水,可谓是一场让人直呼过瘾的艺术盛筵。

 

多多良的励志人生

故事中,男主人公多多良的经历非常励志。多多良虽然一开始给人呆头呆脑,甚至生性怯懦的印象,然而一旦踏上舞台,他的眼神就变得非常坚定。性格怯懦、犹豫不决在一般人看来或许是缺点,但在多多良身上却因为“犹豫”表现出关怀舞伴、时刻替舞伴着想的特征。这也使很多舞伴对他产生相当的信赖感。

另一方面,多多良一开始虽然是因为憧憬着小雫入了行,后来却每天都与一群拥有非凡资质的舞者相处,身心遭受非凡地挑战。然而,多多良却以惊人的毅力忘我地投入没日没夜的练习中。

不仅如此,他也以超乎寻常的注意力关注这些舞者的每一次练习和表演,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学习的机会,且过目不忘,这最终使他进步神速,获得了人们的赏识和尊敬。对此,板津监督也颇有共鸣:作为动画制作的从业者,自己也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以保持技术的精进。

这样的意志力绝非常人所为。这让笔者想起了传道书中所写的:“凡你手所当作的事,要尽力去作。”(参《传道书》9:10)

 

带领者与被带领者

《舞动青春》中对于男伴和女伴、带领者与被带领者之间的关系,也与这个时代的议题密切相关。剧中提到,男伴与女伴之间形成的是一种既定的、男性带领女性的关系。在顶级赛事中,女伴与男伴一样被评分;然而在一般的等级较低的赛事中,不论女伴跳得多么出色,评委一般只关注男伴,只有男伴的衣服上会贴上号码牌,且只有男伴才会被评分。

因此,男伴和女伴之间形成了一种不平衡的关系。男伴通常不会在意女伴的意见,甚至认为既然男伴是带领者,所以不论女伴感受如何,都理所当然应该去适应男伴的舞步。在这样的背景下,原作者通过对几位女性角色出神入化的描写,向读者和观众阐述了对男女舞伴关系的独特观点。

真子是比多多良小一岁的中学生,她的哥哥贺寿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男舞伴,与真子组合舞蹈多年;然而真子却因性格因素,始终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从而无法得到贺寿的认可。最终因一次解散的打击,选择与多多良临时组合。期间,多多良展现了他“仆人领袖”的特质,利用他关怀、谦让的一面,使真子得以在大赛中充分发挥,从而让贺寿对真子刮目相看。

而正是多多良的这份关怀和谦让,面对千夏这匹桀骜不驯的烈马,却显得捉襟见肘。千夏成为多多良的女伴,资历和经验却比多多良高出太多,身高和身型也如同欧美女性一般高挑,这使多多良因为过于照顾千夏的感受而畏畏缩缩,难以“驾驭”。因此,千夏总是不信任多多良的带领,并总在练习甚至比赛中做出反抗的动作。

千夏是一个要强的人。她从小扮演男伴,习惯了带领别人,并且向往的是一种被力量支配的感觉,她希望自己的舞伴能够用精湛的舞技和力量将自己带入更高的层次。因此,面对多多良时,千夏总是非常沮丧,她不知如何面对一个与自己水平、节拍完全不同,性格怯懦却又天赋异禀、进步神速的人。

千夏(左)与真子(右)的互动,使得千夏对多多良有了新的认识

终于,在比赛中,多多良找到了诀窍,利用千夏的特点做出了比平时幅度更大的动作,使二人的默契更进了一步。

可见,一位优秀的跟从者,并非一味地顺从,而是能够懂得表达自我,就如同画框中的花朵,需要努力地“绽放”。而对于“画框”来说,带领者其实是被拿握、被触碰最多的那个,因此负有更大的责任。不仅需要有包容一切的品质,更要懂得既不是一味地谦让,也不是一味地支配,而是懂得利用跟随者的特点,实现跟随者自身应有的价值。

我们在一生中,时而是跟随者,时而是带领者,如果在任何一种身份中习惯了自己的角色,当转换为另一种角色时,都会显得不太适应。然而自始至终,我们都是基督的跟随者,而他也是我们的带领者。主的带领并非一味地支配,而是自己成了肉身,活出人应有的样式,给我们做出美好的榜样。

 

在运动中与上帝相遇

如今距离这部动画上映虽已过去5年,但所揭示的品格的美好、运动的重要性,在当下依旧有益。

谈起运动,我们脑海中大概会闪现出《提摩太前书》4章8节的经文:“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其实,对于21世纪的“文明社会”来说,基本不需要像这句经文所处的时代那样,人们需要靠身体去争战和对抗。

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普遍久坐,或伏案于教室和图书馆中,机械地重复着手上的工作;或对着计算机头脑风暴;或只是轻微活动一下身体,剩下的交给机器处理……本以为生活可以更省力舒适,却不知科技的发展只会让我们越来越忙碌,而缺乏运动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无形中透支着我们的健康。

而另一方面,运动似乎成了一部分人的专属奢侈品。即便我们将目光从那些光鲜亮丽的公众人物中抽离,转而投向身边的人,我们会发现总有一部分人透过运动,身材变得健美,体力和精神倍增,似乎在越活越年轻。

作为跟随基督的人,若我们趁着可以运动的时候去运动,我们就会在运动中与上帝相遇。

 

《“从一部动画看运动与品格/赵晋达”》 有 1 条评论

  1. […] 从一部动画看运动与品格/赵晋达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