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冒险旅行/Houston

 

文/Houston

 

1

我对徒步旅行的定义不是清早或傍晚,在山麓浅尝辄止的漫步,而是全天候在荒蛮的群山腹地探险。

在加拿大的时候,这种做法没有什么压力,雨林气候使山径一尘不染,许多路段都是净光的石头路,或者盘根错节的树根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就像华盖一样,正午也不会晒着。

洛杉矶的山上基本都是尘土路,走一趟下来,就需要刷鞋了。加州的阳光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并且山上基本是光秃秃的,或许有些低矮的灌木与干枯的野草,也不足以遮荫。

那天我照常轻装上阵,除了背包里的两瓶水,没带其他食品。心想下山后胃口大开,吃什么都是香喷喷的,在山上只要保障不脱水就行了。

 

2

经过两三个小时的热身,我的热情也像太阳一样升高了。在向更远的山峰进发时,我发现地图上的路线特别曲折,有好几条压扁的长之字形叠加在一起。我想这要多走多少冤枉路啊,我才不要在这里欣赏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的景色呢。不知道是前面的顺利冲昏了头脑,还是被太阳的曝晒热晕了,我忘记了这样的路线自有它的道理。

我把目光转到一边,发现那里有一条由错落有致的大石头堆砌起来的路径,好像可以省去弯路,直达山顶。

我没有犹豫,直接冲了上去。石块中的攀援没有什么难度,我喜欢这种手脚并用的方式。可是不大一会我就走到了石头的尽头,再往上就是几近垂直的陡壁了。

但是这里的山体可并非铁板一般坚实。由于常年暴露在强烈的日照中,再加昼夜温差变化大,岩壁已被风化成碎石沙砾,极难承重。

怎么办?我可以拍个照片,纪念到此一游就转身折返。

但这不是我的性格。我在出行前往往思前想后优柔寡断,而一旦出发就会义无反顾,一条路走到黑。

 

3

我仔细查看四周,发现有一些攀爬的痕迹,说明这里应该不是一条绝路。我沿着前人留下的脚印,慢慢往上爬。但很快我就看不见任何人迹了。开始的时候会平缓一些,因为掉落的碎石会形成一个相对的斜坡。越往上爬,就越陡峭。

我只有从一丛灌木设法移动到临近的另一丛,抓住它就安全了。我没有戴手套,细小的枝杈扎着手指时已经不觉得疼痛了,因为我没有闲心去关心它。我会紧紧抓住它,小憩片刻,再寻找下一棵目标。

再往上爬时,灌木变得越来越孱弱和稀疏,有时看准后,需要猛扑过去才能抓住。就像齐克果形容的信心的跳跃那样。我已经是大汗淋漓,为了减轻重量,我把两瓶水都喝了下去,还不解渴。再往上的时候,灌木基本上就没有了。

还好有一些枯干的草根,虽然非常稀疏,但在我勉强可以够着的地方,总会出现这样一簇救命的草根。我全身紧紧贴住地面,摸索着每个可以落脚的石块和洞穴,双手抓住草根或者抠入石头缝隙。

我精准地计算着每个肢体承载的重量,特别是每往上移动一步时,另外三个手足如何分配这临时追加的份额。

这时已经彻底没有了回头路。

 

4

我踩过的许多石头,在我移开脚的瞬间由于蹬踩的作用力,往往就滚落下去。我抓过的草根也都皆数松动,如果再抓一次的话就会完全断裂。

我不能往下观看,因为那种体验过于惊悚。

如果掉下去的话,会不会有人记得我。遗言都想好了,但是我没办法掏出手机或者纸张记录下来。

我不能想象有一天,如果我太太先我而去,我将如何撑下去,所以我先走一步的话,从我的私心来说是幸福的。可是我也不忍看到她哭成泪人,还有我亏欠孩子很多,不能再夺走她完整的家。

我必须活下去!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的度过每一分钟。

只是一分钟太久,对我来说,需要严阵以待的是如何挪动每一寸的距离。

这时我明白了上帝所造万物各适其用,就连每一棵枯草都是珍贵无比,因为在这步步惊心的旅程,缺失了任何一棵都可能意味着顷刻间殒命。

在终点近在咫尺的地方,我已经气喘吁吁、心衰力竭了,我用脚尖抵住石隙,休整片刻。我先把背包扔到上面,用最后的力气爬了上来。

这时手机里传来欢呼喝彩,地图上弹出祝贺我这次攀岩获得第几名的信息。我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的隐藏功能,原来我被监视了,先把定位给关了再说。

这时我已经蓬头垢面,和汗水混在一起使我成了泥人。我瘫软在路侧,歇了一会儿就继续上路了。不远处听到流水的声音,我冲过去浸泡在溪水里,反正湿透的衣服很快就会被风干的。

 

5

我写了一首诗,纪念这次我今生也许再不会有勇气尝试的冒险。

《羁旅》

卸下心头往复纷扰的羁绊

忘却身后无以释怀的忧情

不想忽略了灵魂深处的呼唤

孑然踏上一段未知的旅行

不再感伤过往的惶恐和零丁

轻轻弹弃曾经的尘土与功名

让山涧的溪水涤荡郁积的犹疑

雀鸟的和鸣也似对执念的嘲弄

每一块踏过的石块轰然滑落

每一条把持的草根记忆般裂痛

不去凝视脚下张开大口的深渊

因为这条路开始了就要走下去

清风为我拭去额头沁满的汗水

流云悄悄隐匿那些突兀的巅峰

这一刻我的心如止水溶于苍穹

静候那一座植根万古磐石的城

我继续沿着山谷前行。

地图的标识中没有这条路线,我看天色不早了,就想打退堂鼓。不过我看有人也在往前走,并且前方似乎和山路有交接处,心里也有力量鼓励我继续前行。

没想到走到路上又颇费了一番周折,夕阳要落下去了。

我有点着急了,正好地图上有一条近路,我就抄过去。昏暗中没看清路边的缺口,我跌了一跤,一条腿陷在里面。

没想到这条路又变成了上行,天色彻底黑下来时,我到达了一个山头。当我看见下面不远处的万家灯火时,有点喜出望外了。

 

6

这时心里出现一个清晰而毋庸置疑的意念:不要下去!

我藉着星光环视一下,这里似乎有过什么建筑,但是已经几乎被夷为平地了。

我心想住在哪里呢?难道就在这个光秃平台上吗?

心里收到了第二条信息:住这里!

我看了看脚下,那里正好有一个洞口。我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看到里面就像一个小地窨子。水泥的地面挺平整的,缝隙中长着一些野草,已经枯干了。

我的第一感觉是没人打扫,会不会脏,忽然想到自己在沙砾灰土中蠕行时的惨状,不禁暗笑自己太较劲了。

我从包里掏出一件外套穿上,背包里还有一个轻便的小包,拿出来套在头上,可以防蚊虫和保暖。

躺下时有棵干草的秸秆硌了我一下,我不禁又有点蹙眉了,感叹今天的遭遇真是祸不单行。

这时我想到,荣耀的天国君王成为人子来到世上时,他出生的第一天,肌肤最最娇嫩的那个时刻,也是这样被放在了干草上。

我不禁泪溅了。

 

7

我拿手机读了一段圣经,又做了个祷告。在这样的宁静中感觉到主格外的同在与恩待,我心中每个关切都得到了回应。

天还没亮时我醒来,听到洞口有动物的声音,就像小狗喘气一样。我屏息片刻,希望它离开,可是它不舍得走。我头上套着包,没看到它,感觉是一只小郊狼。

我翻了个身,伸手动了一下我堵在洞口的树枝,它就被吓跑了。

我睡不着了,就继续祷告。那是一种久违的灵里相交的甘美。

起来时,被晨雾掩映下的荒山展现出柔美的另一面。

朝阳升起之前,我就下山了。刚走出去几步,我就惊呆了。

原来这条山路近乎是垂直下去的!虽然不像昨天探险的那么刺激,却是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许多地方也要手脚并用才下得去。

这条路地图上看起来很短,因为它只标识了水平距离,没有把高度落差因素考虑进来。

 

后记

有了这次经历以后,我有点理解那些探险家们屡屡挑选生命极限的精妙所在了。因为只有在那些绝境之中,你才有可能读懂造物主掌控万物到何等细腻的程度。

对我们来说,没有上帝的允许头发都不会掉落,更何况意外的死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