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时代的“断舍离”/区曼玲

 

文/区曼玲

 

物极必反与断舍离

近年来“迷你屋”(tiny house)在欧洲大行其道,网络上出现许多网友自己改建房车的视频,或多年住在微型房屋之人的经验分享。以前这可能只是负担不起大宅院的“小资族”会有的构想,试图过简朴、隐士般的生活;现在却有一些资本雄厚的有钱人,卖掉豪宅、变卖家当,选择居住在16至27平方米大小的小屋或房车中。

发生了什么事?“家徒四壁”不是一向带有负面形象,忙着遮羞都来不及,怎么可能还会冠冕堂皇、几近炫耀般在广大的网军面前露怯,还语带骄傲地说:“我只有一只锅、两根勺、五件衣?”

我想,答案正如成龙主演的《功夫梦》(The Karate Kid,2010)一片中的黑人童星Jaden Smith一再练习的中国成语:物极必反。尤其是在西欧生活的年轻一代,70多年没有在国土上经历战争,社会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再加上社会福利完善,在德国、瑞士、瑞典或挪威等国家,人们几乎不知道三餐不继是什么滋味。对于二战之后出生的新一代,最大的问题不是金钱,反倒是物资与资讯过剩带来的心灵危机。

根据物极必反的原理,凡事过度便造成厌腻。因此许多人开始向往极简生活,房子不需大,东西不必多,最好房子能四处移动,好不潇洒轻松!既能摆脱巨额房贷的压力,又能减少打扫清洁的精力与时间,何乐而不为!

无独有偶,自日本流行的“断舍离”概念,跟迷你屋的趋势有异曲同工之妙。“断舍离”亦在推行简单精致的生活,强调舍弃多余、不需要的物品,摒弃盲目购物的习性,并重新检视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只留下自己喜欢、会穿的衣服;不用的东西便捐赠,因为没有一件东西比空间更值钱。许多身体力行断舍离的人分享说:舍弃多余物件之后,感觉肩上的负担轻了许多,有一种被释放的自由。

 

上网“一下下”

那么手机呢?这个许多现代人心目中最不可或缺的物品,体积虽小,容量却惊人。只需随手一滑、指尖轻点,整个宇宙尽收眼底。各种各类、不同领域的知识、讯息、意见、建议……网络平台非常公平民主地供众人使用,人人都能上网发表言论。被关注多了、点赞数激增了,平凡人便成为网红、具有了影响力。现今这个年代,不怕资讯不足,只怕被淹没其中。

网络上的各种讯息可信手拈来,而小小的一台手机,还能下载与储存数不尽的文字、图像和语音。不消一会功夫,储存空间就满了。若不及时清理,便会影响手机的正常运作。回想以前我们家孩子还小的时候,手机和网络并不普遍,家家户户主要的娱乐还是电视节目。我们家虽有电视,但是只选择寓教于乐的儿童节目给孩子看,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等到孩子们长大,我们索性淘汰掉那台老旧的电视,不再购置,全家都不感觉缺少什么。

后来出现智能手机,我的接受度也不高,无视亲朋好友的威胁利诱,硬是抵御了好久。多年来坚持使用一只简单的Nokia,不能上网,只拿来应急。但是近两年来,我的近乎“山顶洞人”般的生活也渐被瓦解,因为工作上的需要,连银行的转账操作,都不能没有智能手机。

表弟在中国生活、工作久了,看我对诺基亚依依不舍,实在看不下去,遂强迫塞了一台可上网的智能手机给我。之后,Line、Whatsapp、Signal……等应用软件随之而来。以前,下班回家,阅读一遍报纸的头条,天下大事大概就知晓了;现在,天下大事变得不那么重要,更吸睛的反倒是脸书里、电邮中、推特、IG上又传来了什么消息。看看有什么新的食谱、什么养生的小秘诀;朋友又被标注在哪一则贴文中、又推荐了哪一部值得看的好电影……总是想:看一下下、了解就好;但这“一下下”,往往延伸至好几十分钟。有一天,我惊恐地发现:怎么醒来的第一件事,竟是查看手机?!不知不觉中,自己也跌入了“手机至上”的大染缸。

被“染色”的我,心思被切割,精神与注意力极度分散与杂乱。脑袋不时被一些无关紧要的资讯“绑架”,心灵陷入浮躁。专注,成了一个非常难做到的课题。更糟糕的是: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不把主放在第一位;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手机里那些来路不明的讯息比主的话语更有趣、更重要?!我允许那许许多多上网的“一下下”,排挤掉本该用来亲近上帝的时间。

 

保守心灵的纯净

如果,跟缩小住屋、筛选用品的原则一样,我的脑袋也只有有限的记忆体,不容许“超载”,那么,我就应该更加维护心灵的洁净,竭力禁止自己沉浸在无谓的琐事与娱乐中,进而“断”了与天父的连结、“舍”去了与他亲近的时间、“离”开了他的怀抱。

耶稣在世时,医治、传道、训练门徒,这些是他的使命,至关重要。但是他不曾忘记时时寻求独处、退出人群、安静在天父面前。如果连耶稣都需要安静、与天父独处,何况我呢?我更需要来到他面前,寻求他的智慧,请求他赐下分辨与自制的能力,帮助我对那些海量的资讯做过滤、删减的工作。因为如果物质世界里的断舍离很重要,那么心灵领域的纯净更是必须。

保守心灵的纯净,除了要避免接收无谓、无益的资讯,拒绝干扰以外,同时还要不时填入、喂哺适当的养分。时时赞美上帝的创造、感谢他的供应,每日的读经祷告是重要的灵粮,正如保罗告诫我们:要思想一切真实、可敬、公义、纯洁、可爱、有好名声、有美德和值得赞许的事情。(参《腓立比书》4:8)他说:“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参《哥林多前书》6:19-20)

我知道是时候来对自己的心思意念做一次大扫除,去芜存菁,靠耶稣的恩典来改正不好的习性,保守我的眼目,不因现代科技的便利使心灵堆满杂物、进而没有空间容纳真正重要、能使生命丰盛成长的上帝本身,以及他的话语。

 

《“网络时代的“断舍离”/区曼玲”》 有 1 条评论

  1. […] ▸网络时代的“断舍离”  / 区曼玲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