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小水车”

 

 

 

文/宁子

 

 

 

(一)

 

看到那张笑脸,我不由得心动。我走过去,伸出手。他把我握住,也不言语,依然微笑着,露出两排戴着矫型钩的门牙。

我也微笑着。

“我叫Randy。”他说,口齿清楚,但有一点悠缓,特别是尾音,拖了一截小小的尾巴。

“唔,我知道你是恩迪,今天晚上的讲员。”我紧握了他一下。

他嘴角的两端往上一挑,像一弯清月,清澈极了  我是说,那整个的微笑给我一种极清澈的感觉,像月光般涓涓而宁静,以至于我觉得在这微笑中再掺任何的言语都变成了月下的饶舌。

我安静地望着他。

这是一个有点特别的大孩子。他的染色体有一点误差,医学上称之为“Downs Syndrome”,中文译为“蒙古症”。

据说“蒙古症”孩子都有先天性的内部器官发育不完全,而且弱智。

而Randy则是个神迹。

他出生后七十二天之内动了几次大手术,内部器官的“不完全”已经得到改善。但医生认为,他终生可能什么都学不会。

然而,Randy现在已经十五岁,念普通公立学校八年级,而且是优等生。在美国德拉瓦州,他是学校、社区、教会的公众人物,他常常应邀演讲他自己生命的经历  上帝如何在他这个“不完全”的孩子身上成就了祂完全的工作。他是州长的朋友,他常常在州长为残障人筹款餐会上演奏钢琴。他曾经告诉州长一个成功的秘诀:

“所罗门王向上帝求智慧,所以他成了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国王。你若向上帝求智慧,你也能成为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州长。”

当然,Randy依然带了“蒙古症”孩子的特征,连他的微笑都有一点“特别”。可是,这一点“特别”却深深打动了我。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人的微笑如此单纯,单纯得让我觉得看见了一颗极美好、极完全的灵魂  而最高贵的灵魂是不需要爱以外的任何东西来修饰的。

我握着Randy的手,沐浴着他的微笑  那里面只有爱,而且是无条件的。

我想到主耶稣。

我感到羞愧。

我蓦然发现了自己里面的不完全。虽然,我能够从一朵花,一片云中读出一首完美的诗,可是,我却不能够像Randy这么单纯地爱人。当我向人捧出一掬微笑的时候,别人可能从中读出许多的言语:或欣赏、或感激、或称赞、或礼节、或敷衍……

当一抹微笑掺杂了这许多含义的时候,那里面的爱已经残缺。

躯体“不完全”的Randy在爱里是完全的,所以,面对陌生的我,他能够以最天然的方式将他里面的爱无条件地呈现。

“他好可爱。”

我对Randy的母亲说。

她微微一笑,送给我一本书:《一个东方脸的孩子》,是她写的Randy的故事。

我迫不及待地读起来。

我读到一段祷文:

“主啊,许多时候,我们很难明白你为我们所预备的。在人看来,恩迪是不完全的,但是,他是按你完全的计划所造的,我相信他的降生,是要在你的完全的工作上有份……”

这是Randy出生后,牧师为他做的第一个祈祷。

当这段祷文与十五岁的Randy同时被我看见的时候,我相信我看见了一个完全的神迹。

 

 

(二)

 

那儿有一盏灯。

灯下有一群人在听Randy的故事。

“……我记得小时候,我第一次认识水车的情景。”Randy略一停顿,望着母亲微笑。

母亲会意,立刻用中文把这句话翻译出来。

“妈妈和我一起用玩具材料做了一辆小水车,它有轮子,可是不能转动。妈妈把它放到水池里,打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着。忽然水车转动起来了,它在水的推动下,越转越快。站在水池边,我突然觉得看见了我自己。我是一辆小水车,我很简单,也不完全,我自己不能转动,可是,如果我在生命的活水源头之下,我也会像这辆小水车一样转动起来……

妈妈告诉我,生命的活水源头就是创造了天地万物和我的神。我好高兴,我愿意把自己放在这个活水源头之下。这十五年来,靠着祂,我才能够转动,我才能够学会靠我自己完全不可能学会的东西。在讲下面的故事之先,我想先给大家弹一首曲子,这支曲子叫《水车》。我学习弹这支曲子的时候,我想着我是一辆小水车,我必须在活水源头之下才能转动,所以,我把这支曲子的名字改了一下,叫《生命活水源头之下的小水车》。”

Randy在黑色钢琴前面坐了下来。

窗外月光如水。

一串美丽的音符如清澈的流水哗哗流淌着,水车咕咕地发出舒缓而有节奏的声音……

我的眼泪汨汨地流了出来。

我听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音乐——那里面流淌着母亲的眼泪、天父的慈爱,以及一个孩子轻轻的呢喃……

 

 

(三)

 

雪融化了,院子里第一朵花悄然开放着。

Randy惊喜地凝视着,忽然回头问妈妈:

“Why?这朵花怎么知道它开放的时间到了呢?谁告诉它的?”

窗外的秋叶纷纷飘落了,风轻轻摇曳枝桠,Randy趴在窗口喃喃自语:

“Why?是谁通知这棵树秋天就快要过去了呢?”

母亲望着他,并不言语。她看到了他里面的智慧。

“哦,是我的神,我的神总是最聪明的。”

Randy自言自语道。

有人从一朵花里看到美丽的色彩。

有人从美丽的色彩里看到美丽的诗意。

有人从美丽的诗意中看到一个真正的诗人。

谁的智慧最完全呢?

“恩迪,天国是什么样的呢?”母亲突然问他。

Randy略一沉吟,眼睛望着窗外。

“唔,天国应该是亚当夏娃犯罪之前伊甸园的样子。”Randy回望着母亲,灿然一笑:“天国里没有眼泪、没有忧伤、没有痛苦、没有死亡。”他稍稍停顿了一下,突然加上一句:“天国里也没有Downs Syndrome。”

母亲惊讶地望着这个孩子,眼泪默默地流了下来。

…………

Randy是一首诗。

当我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诗人的智慧。

我相信上帝在创造我们的时候有祂独特的构思。每一个创作都是独特的,祂是诗人,我们是祂笔下的文字……

 

作者来自南京,曾任报社记者及编辑,着有散文集《心之乡旅》一书(海外校园丛书),现于洛杉矶台福神学院进修。她的另一本报告文学《寻梦者》,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