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晨光灿烂

 

 

 

文/张斌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养成一个习惯,常喜欢在夜深人静时仰观满天星斗。最初的时候,是妈妈在熄灯以后,透过老式砖房上的一个小小的天窗,教我数星星。以后的几年,我每天晚上都是盯着天窗外的星星,听着妈妈的故事,渐渐地进入梦乡。那时候看到弯月如钩、满天繁星,会很高兴,月朗星稀时就问妈妈:“星星躲到哪里去了?”妈妈告诉我:“月亮大了,星星就少了。”这样问了几次,我就不再多问。常常睁大眼睛盯着月亮,心中琢磨为什么月亮大了,星星就躲起来了。

这样的疑问一直持续到中学。当我明白其中的道理之后,我已经有了夜观星辰的习惯。每天睡前总要站到天井里观察,月圆月缺,星移斗转,也常常在有兴致时独自陶醉,风雅一番。也许是看多了的缘故,对星、对月亮有了一些心得。月芽如镰时,满天繁星闪烁,与地上万家灯火相辉相映,生机勃勃;月圆如盘时,月光如水泄地,几点星光点缀夜空,地上万物皆明暗分明,错落有致,安详而又宁静;夏夜的月光洒在身上像沙;冬夜的月光洒在身上是霜;春夜的月光洒在身上是温柔的风;秋夜的月光洒在身上是清凉的水丝。夜深人静,万籁俱寂时,独自品味月和星光的韵味,仔细倾听夜风的低语,毫无顾忌地挥洒心意,满怀憧憬地把一个又一个梦想变成一颗颗心星镶嵌在无边的夜空里。

大学毕业时,豪情万丈,踌躇满志地随着热潮渡过太平洋到美国寻梦。本以为“美国月亮”会亮些,“美国星星”会多些,不料每天读书、打工,疲惫不堪地倒头便睡,多年夜观星月的习惯竟渐渐被挤出了我的生活,观察星星竟成为难得的奢侈。终于有一天想重圆旧梦时,才发觉自己以前在夜空里编织的许多幻梦,早已和“美国梦”一样,随风而去。刹时间,觉得月亮和星星都背叛了自己,于是在郁闷不平中写下这样的字句:

满天的星是夜的眼,寂寞难耐的是生命荒原。

月亮不再美好,星星不再是朋友,自己只是一个寂寞的夜行者,一个不知所终的漂泊者,在用自己微不足道的生命去抵抗,去挣扎。于是我不再看星星。偶然看到满天星斗,多一颗少一颗毫无差别,心中总是不经意地想起一本书,叫做《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这本书很早以前读过,没有理解,现在理解得不敢再读。

95年夏季,因要赶着考会计师考试,我阴错阳差地跟着本科生上了一节课,认识熟悉了一个女孩,也就是我现在的女朋友。她是虔诚的基督徒。抱着去交朋友、玩玩的心理,我应她之邀去团契。第一印象就是团契里的兄弟姐妹很热心。也许是我性格的缘故,我一方面觉得圣经上说的很有道理,一方面又常常提出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他们很难或不知怎样回答,所以有些兄弟姐妹认为我属于冥顽不化、动机不纯之类。

我第一次受到感动是教会的一次见证会。主讲人是一位盲人,他靠神给他的信心战胜寂寞,学习音乐,顽强地生活。我被他不幸的遭遇所动,也被他坚定的信心感染,更被神所给他的平安和喜乐所震撼。那天晚上回家,仰望满天繁星,第一次虔诚地祷告:“神啊,请带领我,在我的生活中显示你的存在。我需要心灵朋友,我需要坚强的信心。”祷告过后觉得心里很平安,那一夜我睡得很香很甜。第二天,和女朋友通电话时,我主动要求跟她一起读圣经,她很高兴。以后我们就常常在电话里一起读圣经。不知不觉间,发觉自己行动、做事、思想,常常会引用圣经来安慰、指导自己,特别是动怒、丧气的时候。也渐渐养成了祷告的习惯,把自己的一切交托给神,过平安喜乐的生活。

之后不久,我决志做了基督徒。感恩节团契聚会,我破天荒自愿地把信主的经历讲了出来。分享中我提到《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感受。后来团契辅导对我说:“人的生命在神眼里是很宝贵的。”这句话让我沉思良久。夜晚回家,站在阳台上,举头望去,繁星闪烁。伫立良久,渐渐醒悟:生命宝贵,一个人就是一颗星。只要大家都发光,才会星光灿烂。

不知不觉间,决志信主已经六个月了,学业也已基本结束,准备找工作。昨夜雷雨之后,我站在清凉爽人的微风里看星星。被雨洗过的天空格外清新,星星似乎比往常亮。他们闪烁不停,仿佛在问候我。我告诉他们我很好,虽然以后还会有很多挫折,但我心中并不惊慌。不管我到哪里,神都会看顾我,赐给我意外的平安。

 

作者毕业于南京大学,后赴美获休斯顿大学会计硕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