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男人——记美国“守约者”运动

 

 

 

蔡越 采访

 

 

 

请看这样一个场面:

十几万名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男士聚集在大型体育场内,向苍穹高举起右手,誓言一生都要荣耀上帝、忠于家庭、勇于负责……他们的祷告之声、赞美诗之声,响彻云霄。

这是今年5月2日至3日“守约者”协会在美国底特律市、洛杉矶市同时举办大型集会的情景。参与者的敬虔,场面的壮观,深深地震撼了无数人的心,许多人禁不住热泪盈眶。

 

 

“守约者”是什么?

 

“守约者(Promise Keepers)”,是近年来美国的男性基督徒发起的一场全美国范围内的运动。它通过大型集会、组织小型团体、媒体传播方式,鼓励男人过敬虔的生活,谨守对上帝、对家庭、对属灵伙伴的七个承诺(也称“七个约定”),并特别要求男人对家庭负起全责。

这著名的“七个承诺(The Seven Promises of a Promise Keeper)”是:

一、依靠圣灵的力量,通过祷告、敬拜与服从上帝的话语来荣耀上帝。

二、和主内弟兄建立起亲密的关系,彼此支持,坚守对神的信诺。

三、在灵性、伦理、道德及性关系上保持纯洁无瑕。

四、以爱、保护,以及圣经的价值观,巩固婚姻和家庭。

五、支持教会的使命,为牧者祷告,积极奉献时间和金钱。

六、超越种族和宗派之争,发挥出灵里合一的力量。

七、服从“大诫命(The Great Commandment)”(马可12:30~31),和“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马太28:19~20),以此影响周遭的世界。

 

 

运动是怎样发起的?

 

这场运动的发起者是比尔.麦卡特尼(Bill McCartney),原科罗拉多大学美式足球队的总教练。1990年3月的一天,他去参加基督徒运动员的会议,有所感触,心中产生了召集全美国的男性基督徒集会,使他们重回神的圣殿的念头。同年,便组织了第一次聚会,有72个男士参加,第二次就发展到上千人。1991年6月,在科罗拉多大学的棒球场上,召开了第一次“守约者”正式集会,有4200位男士参加。1996年,有一百一十万男士参加了22个“守约者”集会。到1997年5月为止,全美各大城市均举办过“守约者”大型集会,共计四十多场,参与者超过二百万,更形成了大约16,000个小型团体。

这种“守约者”集会,通常每次为期两天,每年度有不同的主题,及针对当今男士的问题而特设的辅导讲座。例如,今年的主题为“成为敬虔的人”,特别辅导讲座有:“如何摆脱债务?”“如何走出孤独?”以及“如何在个性与能力之间寻求平衡?”……这些讲座以圣经价值观为基础,针对现代社会中男士普遍暴露出来的弊病——无论是生活、工作,还是人际关系等方面,予以分析、指导及纠正,非常实用,所以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守约者”运动的特点是“只为男人”,从运动发起的宗旨,到后来的实际行动,一直如此。很多人因而大为不解、甚至不满。有人干脆说:“这是蔑视女性。”

对此,“守约者”的组织者解释说,在这个社会里,男人们实际上是非常孤独的,他们彼此难以建立起亲密关系。他们也较少像女人们一样,为彼此支持而自发集会。现在,他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按照圣经原则,使自己成长提高,对信仰、对家庭都负起全面的责任。

女士们对此又有何评论?

“最奇妙的是守约者们所表达出神所赋予的道德感。把他们叫作‘反女权主义者’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从来不抨击女性或女性问题…你可以嘲笑讥讽他们,但他们的真诚和谦卑,却会很快把这些嘲讽化解。”(苏珊娜.弗尔兹,华盛顿时报,1997年1月5日)

“守约者们并没有藉机轻视妇女。相反地,每一个人都在谈论要爱和尊重妻子(或母亲)。”(安娜.弗尔斯,卡洛特观察者,1996年6月22日)

“我送了一只青蛙参加‘守约者’,回来的却是一个王子。”(〈丑青蛙变王子的故事?〉丽莎.布鲁尔斯,维奇塔之鹰,1995年3月26日)

从这些评论可以看出,女士们对这个运动还是满赞赏的呢。

 

 

人心的问题——解决之道

 

从1990年“守约者”以挑战者、反潮流的面目出现,到如今“守约者”的成员从不足百人,发展到二百多万人,集会场地从校园运动场拓展到全美各地最大的运动场,从默默无闻到震撼全美50个州,波及世界,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已成立“守约者”组织,另有30个国家正在申请成立。发展不可谓不迅速,影响力不可谓不广大。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它满足了人们内心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厌倦了道德堕落,厌倦了高犯罪率、高离婚率、未婚生育……他们渴求改变。而“守约者”的出现,向人们提供了解决之道:社会的问题,首先是人心的问题。人们只有和上帝重建亲密的关系,过敬虔的生活,并按照神的形象走逐渐成圣之路,才能改善这个世界  并且,这是根本的、也是唯一的途径。

 

 

后记:

 

“堵住缺口”

 

96年10月4日,“守约者”协会在美国首府华盛顿组织一场盛大集会,名为“堵住缺口:男士的神圣集会”(Stand In the Gap:ASacred Assembly of Men)。该名取自圣经《以西结书》22:30:~FF6;“我在他们中间寻找,看有没有人能重建城墙,站在城墙的缺口,好在我发怒毁城的时候能保护它。”~FM6;与会者,是那些愿站在这败坏了的社会的缺口做义人的人。它和1995年的黑人“百万人大游行”不同的是,“堵住缺口”集会的目的并不是显示力量,而是显示人们对神的渴求,在神面前谦卑认罪,为个人以及国家的罪忏悔。

“回转吧,美国人,快回转归向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