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场

 

 

 

文/晨远

 

 

 

往上看,名利也没有顶点;往前看,钱财也没有尽头。扪心自问,我这一生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的时候是有理想的。生长在史无前例的疯狂年代,连理想都带着狂味。我们的理想是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主义,我们要拯救世界上五分之四处在水深火热的穷苦大众。我们没有个人理想,我们把大人、老师教的都视为我们伟大的理想。我们天天高唱着:“山在欢呼海在笑,东风劲吹红旗飘,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形势大好,一天比一天好。”然而有那么一天,有人说,我们的国家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们的理想不过是空想的乌托邦罢了。少年时大人替我们建立起来的理想我们还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反省,就这样一夜间又被大人们无情地破灭了。于是我们就像一艘断了风帆的小船失去了方向,在茫茫无边的人生汪洋中漫无目的随风漂流。

童年的理想一旦毁了,就难以再有理想了。再后来的年月像是跟着时代随波逐流,以自己为中心地建立一个个人生目标罢了。从小就说读书无用,可终于有一天要拚着命啃书本,试图一脚跨进那窄窄的大学校门。上了近十年学却从不知道读书的我们,又这样一夜之间被冲上了唯有读书高的沙滩。我们躲在阁楼里,趴在妈妈的缝纫机上没日没夜地做习题,背课本,在懵懵中开始了青春的大学生活,总以为从此走上了一条顺坦的仕途。然而到毕业时,为了能留在上海,同学间明争暗斗;为了一个好单位,最好的朋友翻了脸。就这样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看到了自以为蛮远大的人生目标,在世俗的冲击下竟是这样的脆弱无力。

再后来就是随着国内愈刮愈烈的出国风转了。于是忙着考托福,联系学校,找经济担保,申请奖学金。当我终于踏上飞往美国的飞机时,心里真有点飘飘然的。留学生的生活是单调、孤寂的,那终究是有目的的,为了那一个向往了很久的学位。然而当学位真的拿到手,还来不及喘口气,也来不及思索下一步到底怎么走,就身不由己地忙着找工作。工作找到了,五子也登科了,终算挤进了美国的中层阶级。生活踏实了吗?好像也没有。其实这时人生目标早已模糊,更不用说理想了,剩下的只是贪婪的物欲罢了。工作最好再好一点,工资最好再高一点,待遇最好再厚一点,职称最好再响一点;如此跟着的就是房子最好再大一点,车子最好再高级一点,还有回国时最好再风光一点,等等。于是竭力讨好上司,排挤同行,欺压下属。终日里尔虞我诈,为了一篇学术论文的排名争得拉破脸面的事司空见惯。

就这样在这名利场、势利场上斗得精疲力尽,斗得伤痕累累,终也不能达到最高点。往上看,名利也没有顶点;往前看,钱财也没有尽头。扪心自问,我这一生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却无法得到答案。然而这人生几十年我早已深陷于世俗名利场,真正的是难以自拔了。

终于有一天,我听到了主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于是明白了我们所谓的奋斗只是给自己贪得无厌的追求找一个藉口罢了。我们总是离不开和别人比,好像能在世俗的眼光中比别人好一点就是成功,就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然而确确实实的为什么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为着这些永无尽头的目标拚命地奋斗,到头来仍是心中空荡荡不安宁呢?原因是我们正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我们所追求的名利,所以内心深处会为自己会不会有一天失去现在所拥有的,明天能不能得到自己所向往的而忧心不已。细细想来,为了这名利赔上自己的生命,是真正的不值。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