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随笔之十

 

 

文/远志明

 

 

 

上帝在哪里

 

上帝在哪里?在我心里,他直接光照我的心灵。上帝不在教义里与我的头脑纠缠。

 

 

神性

 

理性地争辩细小琐碎的事,绝非神性的表现。

神性,只是自我流露,不顾一切、不可阻挡、宏大无边、席卷一切的流露。

 

 

引向

 

神圣启示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将人引向启示者上帝。

加尔文说上帝对我们说的是“婴儿语言”(Baby talking words),非常准确!如“狼来了,虎来了,好宝宝,睡觉了”之类,有什么含义呢?爱!正确的命令!有效的指令(对婴儿的心灵)!

让哲学家们去嘲笑吧,孩子们却睡着了。

 

 

天赋

 

启示中的真理是需要发现的,这种发现是需要天赋的,这种天赋是与启示者相通的,这种天赋就是人人都有的灵。

 

 

神活着

 

公元前,隐而未显的神藉着先知和文字留下了宝贵的话语。神的意思,是要我们藉着这些话语认识他、归向他,绝不是要我们停留在这些话语本身。那只停留在“十诫”上的犹太人岂能遵守“十诫”呢?能背诵神的话语岂等于认识了神呢?

公元后,道成肉身的神藉着使徒和文字直接向我们说话。神的意思,仍是要我们藉着他亲口的话语认识他、归向他,而不是要我们停留在他的话语本身。神难道没有又真又活的现实性吗?神难道只是留下了话语便消失了吗?神难道像孔子留下《论语》便死去一样,留下圣经便离去了吗?神难道像苏格拉底活在与人辩论的对话里一样,只是活在他启示人的话语中吗?不!他“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存乎众人之内”,他监督我们的心思意念如牧人照看他的羊群;岂有羊只听牧人的声音却不归向牧人的道理呢?神用他的话语喂养我们正像母亲用她的乳汁喂养婴儿;岂有婴儿只认乳汁却不认母亲的道理呢?

神的话语与孔子和苏格拉底的话语之不同,不在于道德的高超,更不在辞语的魅力,乃在于能使人通向这位“正活着”的神,而不只是使人想起一位死去的圣贤。

这就是“神是灵,敬拜他要用心灵和诚实”;这就是“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这就是“字句让人死,精意让人活”……

那些不知道经由神的话进入神自己的人,实在有一点可惜了!

 

 

境界(地步)与知识

 

你有山顶风光的知识,同你站在山顶风光中,是大不一样的。

与神同在的境界,与关于神的知识,是大不一样的。

直接亲近神,与研究神学理论,是大不一样的。

 

 

人的组织

 

人的组织必然产生的问题,靠人的组织没有办法解决。

 

 

人的生命

 

人的生命的本性:灵

人的生命的支点:爱

人的生命的归宿: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