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处理过的照片

 

 

 

文/白冰

 

 

 

每次坐在教会的敬拜堂中,眼望着绚烂的彩色玻璃,耳边是悠扬的赞美诗,我的心中便会一遍又一遍地默诵着圣经上的一句话:“义人的家必站立得住。”

那是1991年的事了。那年,上海有好几万女工下岗,我也未能幸免。后来经人介绍,我到一家私人公司当办事员。待遇倒不错,只是经理总打我主意,要我陪他应酬客户,甚至还要我陪他去深圳出差,我总感到怕怕的。这个四十出头的男人还未结婚,却来追求我这个有夫之妇。我曾明确对他讲,我是有丈夫的女人,小孩也已经两岁。然而他却说,眼下婚外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劝我跟上潮流,“潇洒地走一回。”我告诉他我是基督徒,基督徒是不能有婚外情的,他这才无言以对。往后的日子里,他虽然仍处处向我献殷勤,但非礼的要求没再提,轻浮的举止也少多了。他慑于对基督徒的敬畏不得不有所收敛。我靠信主保护了家庭。这是第一个回合。

第二个回合要比第一个残酷得多。那是过了半年光景,有一天经理一本正经地来和我商量,他说他不想和我搞婚外恋,想和我正式结婚,希望我和丈夫离婚。我说这怎么可能呢?我们夫妻感情很好,家庭很美满,根本不可能离婚。他听后连连摇头。他说我对丈夫是很忠诚,但丈夫对我却不那么专一,只是瞒着我罢了。他给我看一张照片,我顿时如五雷轰顶,差点儿昏过去。这是我丈夫和一个女人的合影,是在宾馆的房间里拍摄的。我丈夫坐在沙发上,那女人坐在我丈夫身上,两个人紧紧偎依在一起,那副亲热劲真叫人恶心,而且身上几乎都是光光的。我当即哭开了,追问这张照片是哪里来的?经理说是一个在宾馆里管理摄像机的人提供的。宾馆房间里秘密装着摄像机,我丈夫疏忽了。他劝我和丈夫好和好散,心平气和地协议离婚;如果需要请律师他可以帮忙,他有好几个朋友是律师。往后的一段时期我简直像变了一个人,终日神思恍惚,魂不守舍,犹如一具行尸走肉。我天生软弱且胆小,最怕和人正面冲突。我不敢和丈夫挑明,更不敢和他大吵。我只会把痛苦屈辱埋在心底,只会抱着才两岁的孩子默默流泪。好在我是个基督徒,最伤心的时候就祷告,思想最混乱的时候也祷告,通过祷告使自己平静下来,才没有干出寻死之类的蠢事。

就在我祈求神让我丈夫回心转意的时候,经理对我发动了全方位的进攻,安排了一次又一次机会,真是用心良苦。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也曾动摇过。然而,我的阵地始终没有失守,因为我心里有基督。圣经上说: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神使我坚强,使我对自己的家庭仍充满信心。

就在这最艰难的关头,我的恶梦醒了。有一天我走进经理室,撞见一个女人在和经理吵架。那女人要经理赔偿她的青春损失,还扔出几张照片来作为证据。其中一张与经理给我看过的我丈夫和女人的合影非常相似,只是画面上那个男人的脸不是我丈夫的脸,而是经理的脸。我一下子全明白了。原来经理以前给我看的照片是经过技术处理的。

义人的家必站得住。我信靠主未误入陷阱,我的家庭才避免了一场灾难。

 

口述者现住上海。本文由洛杉矶罗省基督教会圣迦谷乡音团契文书组整理执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