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文/李太原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归来吧,归来

哟,别再四处漂泊……”

 

年前,当我还在北京农业大学读研究生时,这首《故乡的云》正唱出我心中的惆怅和期盼。那时我开始面对人生,失望和创伤却不断地侵蚀我的豪情和心灵,我所有的正是那满怀疲惫与欲得安慰的盼望。我的家乡远在湖北,而且家乡也不能带给我真正的安慰,这首《故乡的云》就成为我无助的梦想。

在我毕业那年,北京发生了“六.四事件”,使我的理想更受打击。可幸的是,那看护人的上帝在我不认识他的时候,已看护着我。1992年,我获准到美国Rutgers大学植物病理系作访问学者,而且我认识了张翼,并在出国前和她结婚。现在想起来都是神的恩典,因为这一切,我都不配得。然而我当时并没有感恩的心,反而觉得是我的运气好,好事也该有我一份。

到美国后,有朋友帮助,一切事情也都顺利,并开始接触到福音。但坚信进化论的我坚决地抵挡有关神的存在与创造天地的事实。而且我一贯自以为义,不肯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不仅不愿意去教会,还错误地断定若歌华人教会是国民党资助的愚弄中国人的工具。然而奇怪的是在有限的几次接触中,教会弟兄姐妹的见证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记得第一次去教会,我看到旁边一位姐妹在唱歌时高举双手,不禁汗毛直立,很看不惯。后来牧师的讲道更让我觉得无聊。随手打开旁边的圣经,第一页开头写道:“起初神创造天地,”我就把它合上,不想再看。然而那首歌的歌词“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王”,却不知不觉地印在我心中,有时居然会哼出来,而那篇“无聊”的讲道我现在仍记得许多。这正是神不放弃我,做在我心中的工作。接下来听福音班讲座《进化与创造》似乎有理,但也不想多听。可是当讲员问有没有人要接受主的救恩,免去将来神的审判与地狱的火时,我内心有一种强烈的冲动要举手,心跳得很快,然而我看其他人都没有举手,就强忍下来没有回应呼召,失去一次大好机会。不但如此,我后来干脆找藉口推脱,连教会也不去了。

1993年,我太太张翼来到美国。我们应邀一起去教会听了一次布道会,但却是俩人同心合意抵挡神。后来,我和张翼开始吵吵闹闹,朋友们之间也出现纠纷,神让我看到自己是一个何等无情、自私、虚伪的人。在一系列的矛盾中,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罪人。而且我和张翼的心中也都充满了创伤、恼恨和苦毒。有时张翼晚上气得离家出走,我也硬着心不愿去找。我看到这情形的可怕后果,却无力解脱出来。

在这走投无路之际,张翼想到她母亲信主之后的改变和家庭的和谐,就决定要去教会。她去教会那天,我却气得开车出去乱转一通。感谢神的恩典,后来我的气消了,也开始和张翼一起去若歌教会乡音团契。尽管有时我会在路上大吵,在聚会时胡猜乱讲,但神的怜悯和慈爱仍然环绕着我,终于我决定要试着接受神的救恩。在1993年圣诞节聚会时,许宗实牧师呼召,我就举手回应。接下来参加美东福音营,在1993年12月31日半夜,我和张翼都举手决志,一同祷告接受主。

从此,神一步一步地引领我们,家中的吵闹慢慢平息下来,我们对圣经特别感兴趣,开始能读明白神的话,也开始体会神在自然界创造的美丽与和谐。尽管有时也有疑惑和难处,但我们随时都得到神的帮助。

回首往事,我再次想到《故乡的云》,想到天家才是我真正的故乡,想到天父呼唤我回家的声音,想到我在天父那里得到的安慰和盼望,我不禁想对朋友们说:“回家吧,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别再四处漂泊!因为我与你们一样,曾经也是浪子。”

 

作者来自北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现在新泽西州国际福音布道神学院读硕士学位。本文由美国新泽西州若歌华人教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