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万能”

 

 

 

文/蔡越

 

 

 

《搬不动的石头》一文中提及的“上帝能不能造出一块他自己也搬不动的石头”,是一个著名的悖论,尤为大陆的学人所熟悉。所谓的悖论,就是从逻辑学上说,承认该命题必导致否认该命题,否认它则必导致承认它。这个命题的存在实在是验证了圣经上的一句话:“人心比万物都诡诈。”

智慧和逻辑,本是神给人的恩赐,人却用它来反抗神,且自以为得意。然而,人自以为聪明,其实表现出无知无能。“上帝能否造出自己搬不动的石头”,就像“一个圆的方”、“一个红色的无色”一样,是自相矛盾的,因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全能能不能不是全能”。现代哲学将这一类问题,归于“没有意义的句子”,只是表现出人类逻辑思维能力的先天有限性罢了。

在这个命题中,还能看到人们对上帝的“万能”的误解。从逻辑学上说,上帝的确有很多事情是不能做的。唐崇荣牧师对此有过精辟的阐述:上帝不能背乎自己,上帝不能说谎,上帝不能违约,上帝不能自相矛盾,上帝不能以是为非,以非为是。因为,上帝的本性是彼此联系的,他的“能”不能破坏他的“义”,他的“能”不能破坏他的爱和他的不变性。这种本性之间的联系,是神在统一性里面表示的全能。

正是上帝的这种“全能”,给了世界慈爱与公义的平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