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何处

 

 

 

文/何坚

 

 

 

今年32岁的我,出生在中国北方一个煤城,是个地地道道矿工的儿子。工人们的质朴、善良、正直影响了我的整个少年时代,也潜移默化地造就了我的性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逐渐体会到了社会对矿工的偏见和歧视。父母经常对我们说:“要想有出息,就得离开煤矿。我们没希望了,你们一定要争口气。”我生性要强,在如此动力推动下,加上刻苦用功,终于高考榜上有名。当父母为我的成功高兴得热泪盈眶时,我也随即明白了自己身上背负了父母一生的期望,从此将再也走不出他们希冀的目光。后来,我成为矿区第一个研究生,又一次成了父母的骄傲。

拿到硕士学位之后,我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到一个科研机构工作。刚踏入社会,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吸引力,我雄心勃勃地准备大干一场,体现自身的价值。但很快就觉得不对劲了。人与人之间似乎总有一层不透明的隔膜挡着,你很难寻觅到校园里同学之间坦诚相待的温馨。也难怪,人这个东西,在无利益纷争之时,人人都似和蔼可亲。而一旦有了利益介入,就完全不同了。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社会,重新审视自己,调整自己。似乎我们的社会并不需要真实,我们有时不得不收敛或改变自己的真实。五、六年来,我一直生活在改变与反改变的矛盾之中,陷入了一个无法挣脱的怪圈之中。我也试图通过调动工作来解决问题,但结果也没有什么不同。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果说社会这个状态是正确的,为什么人们心里的正确标准却与它不一致呢?如果说这个状态不正确,为什么人们拼命改变自己去适应它呢?我找不到答案。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沉溺于烟酒这玩艺儿,我太喜欢那种半梦半醒的感觉了,它让我可以暂时忘却一切烦恼。

三年前的一个夜晚,当妻子携着一阵清风扑进房间,兴奋地告诉我她已经成了基督徒之后,我觉得太滑稽了。什么“得救”了?我们唱着国际歌长大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我把她所讲的福音概括为一种阿Q精神,她要我读圣经,我说等等吧,这一等就是三年。

96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在妻子的力劝之下,我终于答应陪她去参加一堂圣经学习课。这天牧师讲的是《约翰福音》,我听着听着就入了迷,隐隐之中感觉一双温暖的大手在抚摸我的背脊,一种前所未有的奇妙的感觉。课后几天,我莫名其妙地被一种平安喜乐的感觉笼罩着,而且迫不及待盼着下次上课。第二次课后,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就像一个少年离家的孩子,长年在外流浪飘泊,伤痕累累,现在终于望见家门口的灯光了。96年12月1日这天我永远不会忘记,就在这天,我获得了重生。当牧师向大家宣布我已得救之时,妻子当即伏案哭泣,我知道这一天她等得太久了。主内弟兄姊妹们纷纷围过来表示祝贺,那一刻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得救的日子真是好啊,我如一头初生羔羊,整日沉浸在新生的喜乐之中,感受着天父的爱抚。原先作为罪人,我永远看不清自己,看不透万物。但主耶稣使我睁开了双眼,我就有了明辨是非持守真道的亮光。

得救之后,我专程回家看望了父母。向他们传讲主的福音,我对父母说:“我知道你们一直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但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失望的,因为把希望寄托在人身上只能是一场空,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上帝身上,我们才不会永远失望。”感谢神,我那操劳大半生的母亲被圣灵感动了。她愿意将自己余下的时光交托给神,将负担卸给神。

在我得救之后短短几个月里,神便向我展示了他的大能与信实,使我前行脚步轻捷坚定。我工作中的合作者原是一个性格怪癖很难相处的中年妇女,单位里几乎无人能与她相处。我们以前也经常为工作吵得面红耳赤。为此我伤透了脑筋。当我祷告求神改变这种状况后,我们奇迹般地不再争吵了。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还经常在闲暇时聊聊天,周围的同事也反映她大有改变。我不能揣摩神怎样在她心里动了工,我只知神永远都有奇妙办法成就他的意思,而我只要行在他的旨意里。

更奇妙的是我为戒不掉抽烟的恶习苦恼时,妻子说:“咱们向主祷告吧,你是主的孩子,他必帮你。”我们求了主,但我心里有一些疑惑,这种生活琐事神会管吗?第二天一上班,同事就递我一支烟,我吸了两口,便觉恶心,直想呕吐。我刹时便明白了,神垂听了我的祷告。我掐灭了那支烟,从此再没抽第二支。我的天父,他顾念着我的健康,让我迅速戒掉了这个经年恶习,何等奇妙的主啊!

“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神拣选了我,给我恩典与力量,我愿意一生追随他,过圣洁的、有指望的生活,直到天家  我真正的家。

 

作者现居大陆,本文由《生命季刊》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