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相连

 

 

 

文/叶子

 

 

 

《红楼梦》里,贾宝玉为了追怀含冤投井自尽的丫环金钏,远避王熙凤豪华喧闹的寿宴,到僻静的水仙庵井边祭奠。林黛玉说,天下的水是相通的,不拘在哪一处的水,都可以寄达人的心意。

在北京最大的贸易公司工作的时候,我负责进出口合同的执行,主要是货物运输。因为交易范围遍及世界各地,货量每批大多是上千吨,我们最倚重的运输方式就是海运。我在办公桌前方贴上一张几乎覆盖整面墙的世界地图,呈现眼前的大部分是蔚蓝色的海洋和星罗棋布的港口。无论新合同的交易地点在哪儿,我总能找到海上或者内河的航运路线,完成进出口货物的国际旅行。师傅是有几十年经验的“老海运”,点着地图说:“记住啊,世上的水是相通的。”

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各大港口,无数艘万吨巨轮迎来送往。我亲手在货箱上刷上货标,目送它们被巨型塔吊牵引上船,知道经过二三十天的航程,船会到达异国彼岸。在鹿特丹,在开普敦,在巴尔的摩,贸易伙伴公司中那些我从未谋面、却彼此熟识的同行们,琳达、凯文森、安德烈,会亲手接它们下船。我们之间有航空信件,有传真,有E-Mail,但都没有这种以水相连的感觉更令我们彼此亲切。

船上的老水手说,航海周游,世界就是一大家子亲戚,没有隔离。

每次工作之余,同事们忙着到市中心霓灯歌宴中娱乐,我常一个人到偏远的海边,独坐许久,从不觉寂寞。我在无人的海滩上写满思念,写满现在的丈夫、那时的恋人的名字,看着在阳光中镀金般的海浪涌上来,从沙上将它们一分一分收去。海天相连处,天无边,水延伸。在纽约的他告诉我,他收到了。

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把人们隔离,国界、政治、语言、习俗、时间、人心。但有一种同源自神的爱却可以除去一切的障碍,如水相融相通。同在主爱里,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中国人不再有历史、政治积聚的隔膜,各国、各种族的人们拥有同一种语言,同一个声音,时空、生死不再有距离。

真的,是水将世界连接相通。

而主的爱如水,将人心连接相通。

 

作者来自北京,现住美国马里兰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