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白秋恩

 

 

 

*今年6月间,400多位来自北美各地的大陆学人聚集在加州的圣地雅歌,参加“中国97”这一为期五天的大会,由International Student Inc.这一教会机构主办,大会围绕信仰与人生的主题。与会者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人数各占一半,42位学人在会议期间皈依基督信仰,其中有11人当场受洗。在基督徒的与会者中,有79人再次把他们的一生献给基督;有100人愿意投身承担在中国的基督福音的使命。

 

*苏联科学院今年颁发了荣誉学位给瑞典的圣经翻译学院的院长Borislav Arapovic,奖励他将圣经翻译成非斯拉夫的语言,使前苏联的斯拉夫以外的民族也能读懂圣经。目前有两百多位学者在莫斯科进行圣经的翻译工作。

在过去的十几年,前苏联政府禁止他把圣经运送给苏联的基督徒。1973年他在苏联企图与非经当局允许的教会接触时,被苏联的KGB逮捕。他说今天的俄国政府却成了基督徒的盟友,莫斯科目前在自由地印刷,分发圣经。

 

*克林顿总统8月14日在白宫举行特别仪式,对有关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如何在工作单位自由表达他们的宗教信仰颁发一份指南。克林顿对在场的宗教界领袖说:“宗教自由对美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这一指南将保障联邦政府的雇主和雇员在尊敬那些没有宗教生活人们权利的同时,也尊敬那些有宗教生活人们的权利。”一般认为,这一份指南澄清了宗教自由和政教分离这两大原则的范围和界限,将有助于各州政府和私营企业确保员工的信仰表达权利。教会界对总统的指南表示欢迎,从今以后,联邦政府雇员可以毫无顾虑地表露自己的信仰(例:悬挂宗教图像,在休息期间读经、祷告等)这一指南将有利于任何宗教的信徒。

 

*今年7月1—4日,30多位来自北美各地的中国年轻教牧人员和神学院学生,在华盛顿市郊开会,交流宣教和牧会的经验,研讨神学问题,并聆听属灵长辈的劝勉和教导。来自国内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和唐崇荣、饶孝楫、刘传章等海外华人牧师在百忙中亲临会场教导培养年轻的一代。与会者大部分是从大陆到北美来留学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后来皈依基督信仰,并自愿投身于全时间传道工作。该会议是由《生命季刊》(出版部在芝加哥)和“友爱中华”(总部在Fairfax, Virginia)这两个教会机构举办的,同时也得到艾得理基金会、海外校园杂志、加拿大福音证主协会等其它教会团体的赞助。显然,在北美的大陆基督徒已经逐渐从“受”转化到“施”的地位,逐步走向成熟,在事工方面注重彼此协调合作。

 

*美国国务院7月22日公开了一份报告,披露了在78个不同国家不同程度的宗教岐视和迫害,中国受到的批评最多。报告指出中国企图把中国人的信仰生活单单限制在某些被官方所允许的宗教组织里,而把这些组织以外的任何信仰活动都宣布为非法而进行打击。北京官方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的国情“不了解”。

 

*美国国会十月份通过一项决议,禁止任何参与宗教迫害的外国官方人士到美国访问。

 

*自去年以来,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一直关注目前许多国家对基督徒的宗教迫害事件,迫害的现象包括关押,监禁,酷刑,人格侮辱,精神摧残,强迫劳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歧视。教会界定今年8月28日至11月16日为“代祷季节”,特别为了纪念和申援受迫害的基督徒。11月16日是今年的国际代祷日,“打破沉默”是今年呼吁、申援的主题。8月28日在华盛顿最大的礼拜堂(National Presbyterian Church)将举行特别的祈祷崇拜仪式,为今年的代祷季节拉开序幕。美国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将会参加。

今年的活动得到整个基督教界极广泛的支持。目前已经有五万多个礼拜堂表示要在11月16日同时举行特别的祈祷活动。需要订购有关资料(录像带,杂志等)的教会或个人,可以在美国打免费电话:1-888-Lets-Pray(1-888-538-7772)或是上联网地址:www. persecuted church.or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