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与无穷的启示

 

 

 

文/叶卫平

 

 

 

 

零,在数学上,处在数轴的中间,一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用美国人的话来说,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应用上,零的含义通常是“无”。譬如说,一个人花光了他银行的存款后,他名下户口的记录就是“零”。

取数轴的绝对值,数字的排列从零开始,我们可以有“0,1,2…,∞”的关系。符号“∞”代表无限大。

我用一个数学上的关系帮助自己去理解无限大。

n/∞=0

也就是说,不管这个n的值是什么,可以是亿万之巨,也可以是微不足道,用司马迁的一句话,可以是“泰山”或是“鸿毛”,只要n的值有限,与无限的比例只不过是那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零。从实用的角度看来,只是“无有”。

挺有趣的启示。

一个人可以是天才、博士、富豪、帝王、俊男、美女……人互相比,比财富、比名声、比美貌、比学位、比子女、比权势……可所有这一切与神的无限和属天的福气相比,只不过还是一个可怜巴巴的零,其实是一无所有。

人类一直在寻求“零”的突破。政治家们不知吹破过多少五光十色的肥皂泡泡,科学家们不知描绘过多少引人神往的未来画图?有限的人类,试问又如何能够以有限的自我去描绘过多少引人神往的未来画图,有限的人类,试问又如何能够以有限的自我去突破自我的有限?

 

 

无限

 

“无限”这一概念,我们有限的人类不易理解。神却叫人类内心存在着对“无限”的向往而为之寻索不息。

当我读到神对摩西说“I am who I am”(中文圣经译作“我是自有永有的”)“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英文用的是现在式“I am”)心中禁不住高声赞美。人类时态的过去现在将来,在宇宙的主宰眼中算什么?数轴上每一个数字,不论位置,都包含在数轴以内。既然神是无限,人类及宇宙的过去未来,全然在他大能的掌管之下,无分古今。

好一个“I am”!

一个跟随耶稣基督的人,蒙恩在神的永恒和无限里有份,不因你是达官贵人还是贩夫走卒。这从有限到无限的改变,不是修仙炼道或积功德广布施所得的正果,而是神白白的恩典,是人所能蒙受的最大、最终极的福气。

人类绞尽脑汁去突破有限,可惜一切努力只能导致历史的重演。

上面说过,跟随主耶稣以前,人不折不扣是上面算式里的分子;不管多风光,结局不过是个零。

基督徒则进入上式的分母。这是生命意义的根本改变。一切世间的事物,无论是富贵荣华,还是饥寒贫贱,对于基督徒来说,全都成了算式里的“n”,一时昙花,与属天的永恒福份相比较,区区零蛋耳。

这是数学另一个有趣的启示。

使徒保罗总说:“只是我以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己经钉在十字架上”。这就是为何基督徒可以从容生活在这人欲横流的世间而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这是数不清的基督徒在千百年历史中可歌可泣的见证。

神所赐的永恒,赋予了生命更新的意义,不是世间的有限标准可以衡量的。

 

作者来自广东省,来信自称“扛过武斗枪,下过七年乡,迷过人生路,饱足因天粮。”在美国读电机硕士,现任德州摩托罗拉公司的主任工程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