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迹可信吗?

 

 

 

文/许牧世

 

 

 

常听见有初读圣经的知识界人士发出这样的议论:“圣经这部书有高深的伦理哲学和道德教训,有叙述生动的史事传记,确是一部重要著作,可惜里面记载了好些神迹奇事,很难叫受现代教育的人接受。”有人且因此建议,“圣经需要经过一番删修,把里面不合科学的记载删掉,去芜存菁,那就不失为一本好书,会吸引更多读者阅读。”

说上面这种话的人无疑是些还在信仰门外窥伺的人。对于一般信徒来说,试想,要是从旧约圣经中把创造天地的记载拿走,把神怎样藉摩西的手在埃及法老面前行了十大神迹、叫埃及的法老不得不解开奴隶的枷锁,让以色列民离开埃及,又怎样当他的子民靠神迹过了红海,在旷野流荡的那四十年间,天天从天上降下吗哪喂养他们的这一类记载都删去,旧约圣经还剩下些什么?至于新约,若删除了耶稣从童女怀孕降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三天后复活,升天,以及他在世时如何行走在水面上,如何命令海上的狂风暴浪止息,如何驱逐邪灵、医治人间不治疾病,如何叫死人复活,如何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个饥饿群众这一类记载也都拿掉,试问,新约圣经还剩下些什么?

 

 

“神迹”是什么?

 

我们不妨先替神迹下一个界说。“神迹”是什么?从广义说,神迹就是神的作为。神用一套自然规律管理宇宙的物质世界,也用一套属灵的规律管理灵性世界。前者为整个太空的系统;地球的运转,季节交替,山川河流的成形及运作,动植物的滋生和繁殖。这一切无一不是神的作为,也就是说,无一不是神迹。神也用另一套灵性规律支配人的心思意念,规范人的言语行动。人活在世上必须顺从神所定的自然规律,始能生存,也必须顺从神所定的属灵规律,才有灵命。而这一切安排既然都属于神的作为,称之为神迹并无不合。只是神的作为既已成为自然界一般常规,具普遍性,而且重复地、不断地出现。人每日生活在自然界这类常规中,慢慢觉得这常规中的一切事物没什么新奇,就不再视之为神迹了。

有故事说,一个五岁幼童问他当牧师的爸爸什么是“神迹”。爸爸想了一下,答说,“像你这小东西,在妈妈肚子里十个月,生出来时一点点大,像条小毛虫,现在居然蹦蹦跳跳,还会向爸爸提问题,这就是神迹!”神创造万物,其中有具有生命、能够生长的生物,这不是神迹是什么?只是现在一般对“神迹”一词的用法多半不再包括神在自然界常规中的作为,而只狭义地指某些超越自然界常规而突然出现,且不是人有限的能力所能仿效或理解的事物,才称为神迹。这其中含有神的特殊旨意所产生的特殊作为,且往往具有特殊意义及目的。

 

 

常规与超常规的作为

 

基督教坚信上帝为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也是生命的源头;更信上帝“万事都能作”(《约伯记》4:2),“万事都可能”(《马可福音》10:27)。上帝能够制定自然界和灵界的规律,叫人凭藉这些规律生活,但当他认为必要时,他也能够做出超越一般常规的奇能异事,就是我们所认为的神迹。天地间没有任何力量能限制或规范神的作为。若说,神不能或不可改变自己所制定的自然律,那么他就不是最高主权者的神。既然他是最高主权者,他可以随自己的意旨,循自然界常规或超越常规行事。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的灵充满宇宙,他在自然之中。圣经亦指示我们上帝超乎自然之上;他创造万有,统管万有,维持万有。从这个认识上面,我们可进一步根据圣经的指示,探求神常在何种情况下行神迹奇事,显示他大能的作为。

神行神迹没有离开过教导人类更认识他、更信靠他这一目的。《申命记》说,上帝在埃及为以色列民行了无数神迹“为的是要证明惟有他是上帝,此外,没有别的神”(申4:37)。到了新约时代,好些神迹奇事都环绕在证明神子耶稣的弥赛亚名份这一教导上面。正如《歌罗西书》所说,“藉着他,上帝创造了天地万有,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包括灵界的统治者和执政掌权者。”又说,“上帝亲自决定,使儿子有他完整的特质”(《歌罗西书》1:16~20)。所以,主耶稣降世由女子所生是依照自然界常规,但从圣灵受孕则是超越常规;主的死(在十字架上气断而死)是依照常规,但死后三日复活则是超越常规。主在世时曾走旱路从加利利到耶路撒冷是依照常规,但行走在海面上,且命令风暴止息则是超越了常规。他医治绝症病人,甚至叫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复活,从墓里出来,都是超越常规的作为,以此证明“生命在他,复活亦在他!”他多次斥逐污鬼,显示他的权力及于灵界,而这一切都表现了我们的主具有上帝完整的特性,是上帝爱的化身。耶稣不曾为着自己饥饿把石头变饼充饥,却为了怜恤贫困,拿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饥饿的群众。他能够在迦拿婚宴上变水为酒,但自己口渴时却向撒玛利亚井旁的妇女要求水喝。神在特殊情况下随己意行超越自然常规的奇能异事,神有绝对的主权,“谁敢查问他的作为呢?”(《但以理书》4:35)。

 

 

人无法想像神的作为

 

圣经中不但记载神亲自施行的好些神迹奇事,亦记载神的仆人如旧约的先知和新约使徒们所行的神迹奇事。行传记保罗和巴拿巴在以哥念工作时,“主赐给他们行神迹奇事的能力,藉此证明他们所传有关他恩典的信念是真实的。”(《使徒行传》14:3)。神的仆人若行神迹必须否认自己有那种超常规的能力,而承认能力完全出于上帝,正如彼得所说,“耶稣的名所发出的能力使这瘸腿的有了力气……因为他信耶稣才使他完全好了起来。”(行传3:16)。同样,论及司提反,“司提反充满了上帝的恩赐和能力,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行传6:8)。

无神论者不信神迹,那是理所当然的。既然无神,哪来神迹?人往往不承认自己的有限和无知。凡是不能通过自己大脑的判断及认可的事都不肯信,凡是人有限的知识所不能明白的事都不存在,却喜欢随意“讲论自己所不明白的事”(《约伯记》40:3)。殊不知在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面前,人对神伟大的作为所认知的确不如沙滩上的一粒小沙(爱因斯坦语)。人惟有用谦卑虔敬之心和渴慕真理之灵,才能够感受神依照常规或超越常规的一切奥秘作为。美国第廿六任总统老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有一位好朋友叫William Beefe,是当代一位著名的天文学家。老总统常邀他到山上别墅共度周末。某次两个老朋友在山上散步,当夜满天星斗,这位天文学家三句不离本行,指着天空告诉罗斯福:“这个星系不过是一百万个星系中的一个,离开我们地球有二百五十万光年之远,每一星系中有好几亿星球,每一颗星球都比我们的地球大……”说完两人沉默了好一会儿,老罗斯福才说,“我们人类实在太渺小了,我们无法想像神的作为,更不必说理解……还是回去睡觉吧。”

 

 

对人类的教导或启示

 

有一点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圣经启示,神在特殊情况下施行超越常规的“神迹”往往具有特殊意义,对人类有特殊的警告,教导或启示。《出埃及记》第七章记上帝为了惩治顽硬抗命的法老,命令摩西举杖击打河水。河水立刻变成血。这是上帝击打残暴、抗命的法老及其人民所行十大神迹的第一神迹。水原是生命的必需品,水变成血,不能饮用,象征埃及全地大灾难的开始,导致埃及所有长子,连同头胎的牲畜,都要死亡。新约神的儿子耶稣在世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迦拿婚宴上变水为酒,这神迹象征耶稣来,要解除犹太人所受律法主义的束缚,在僵化了的律法条文上以及缺少生命的宗教生活上注入新的生命,叫淡然无味的人生变成为活泼浓郁的人生,正如耶稣自己所说,“我来,是要使他们得生命。而且是丰丰富富的生命”(《约翰福音》10:10)。

根据圣经,耶稣在世所行重要神迹有三十次以上。这些神迹的性质及目的大约可归为下面几类:(一)救治患恶疾病人,如使痲疯病的得洁净,瘸腿的行走,瞎眼的看见;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饥饿的群众,都彰显了神慈爱和怜悯的属性。(二)使死了的人起死回生,见证了神是生命的主宰。(三)驱除邪灵,限制邪灵的活动。指示世人神也是灵界的主宰。(四)行走在海面上及命令风暴止息,使人确信神掌管宇宙,自然界也听命于他。

可是一般谈神迹常限于对物质世界的特殊作为。其实神改造人性,改变人心的作为同样显出了神迹的奇异果效。主耶稣一句呼召的话使一个税吏甘心放弃了优厚的税收职位,成为传福音的使徒;再一句呼召,使一向贪爱钱财的撒该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不是神迹是什么?从这里我们也看见了神迹的属灵意义。

 

作者现住美国波士顿。本文所用的经文,出自现代中文译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