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油箱

 

 

 

文/芫子

 

 

 

阿力自幼不但爱玩小汽车,还喜欢把自己想像成汽车,可能跟小时候的耳濡目染有关。

一岁多时还住在北京大学的蔚秀园,平日上午,邻居的老大妈会推了小车带他到校园里转转,一进一出都要经过北大的西校门。

有时一老一小就干脆停在西门的石狮子边上,找一块阴凉地,蹲下看小马路上的往来交通,瞧着332 路电车不急不缓地将一车车人带向颐和园,又再带回来;不时有人歪着半边身子晃晃悠悠骑自行车经过,为了平衡座后载的煤气罐;偶见小汽车徐徐开过,也一派保守端庄,不张扬的样子。

没有车水马龙的杂乱喧嚣,小马路倒成了一幅从容闲适的景儿。

阿力回家不说自己要吃饭喝水,却说是要加汽油,不然汽车跑不动了。

除了吃饭喝水,阿力还不时要妈妈抱抱。在外面玩了一大圈回来,就收车入库似的,按老习惯往妈妈的膝前一靠。妈妈也不假思索地习惯性“接球”,往往两手拢住他好几秒钟之后,才又奇怪这小人是何时不知不觉钻进来的?

阿力的胆儿小,不管是见到了实物或仅仅是出于想像,一害怕了就屈身飞扑过来,手腿齐张,让妈妈接个正着,像小猴攀在树干上,而且仿佛树下有只老虎等着。

阿力的手腿慢慢地粗壮拉长。妈妈的膝盖怀抱开始不能完全装下他。阿力说,没关系,我用自己的两腿撑着地,这样妈妈不会太累。

可是以后的以后呢?妈妈总有完全抱不动的一天啊!

那还不简单,就该我抱妈妈了。

所以,阿力早上醒来,或功课做累了,还是习惯性地到小书房找妈妈抱一抱。母子之间存着默契,人人心里都有一个 love tank(爱的油箱),和肠胃里饮食的油箱一样,每天在消耗,需要补充,否则跑不动。

阿力放松地靠在妈妈的肩上:妈,你是最舒服的床,还是自动的,会按摩背。

……阿力,你的tank满了吗?什么?才五分之一满?

妈,抱抱要专心,不可以一面看书或想自己的事。

阿力真厉害。专心和不专心,是不是不一样?专心的话,你的tank就满得快,对不对?

阿力笑了:对,要专心,就和妈妈说做功课时一样。

妈妈不能想像自己小时候也对父母说“我的love tank 空了”。那时还不曾想过: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即使在今天,妈妈对着爸爸,似乎也难以像小阿力似的,可以随时毫不扭捏地说“我的 love tank 空了。”

所以,阿力在妈妈怀里,是一个新的尝试,一个新的“品种”。但愿因习惯成自然,懂得 love tank 的重要,他那汽车一辈子跑得有力。

曾有那样的时候,阿力因为不太满意自己,便想到数算自己有什么可取之处。结果很失望,红着眼睛来说:我除了有一点爱心,同情别人,什么好处都没有……

妈妈惊喜道:乖儿,别的都是次要,爱是最大的好处,因为我们的神本身就是爱。

 

作者来自北京,在美国伊州大学获两个硕士学位,现住香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