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苏百达

 

 

 

*美国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Gallup Institute最近调查1200个成年人有关他们面临死亡时的心态,其结果如下:(1)百分之56的人担心得不到上帝的赦免或得不到别人的原谅;(2)半数的人认为临终时的祷告很重要,担心去世后会与那神明断绝关系;(3)不同比例的被调查者认为临终时这些人在场会使他们得安慰:家人(81%),朋友(61%),教会界神职人员(31%)。

这份调查反映了美国人对人生的精神、属灵层面的关怀,体认到在上帝面前人的不足和缺陷;但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临终时神职人员不如家人或朋友那样重要。George Gallup Jr.认为,这一事实是对教会界神职人员的一个警告。但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美国人口流动性大,很多神职人员并不真正地认识教会的会友;此外,很多牧师、神父过多地忙于教会繁多的仪式、节目、活动,此问题在大型的礼拜堂更显为突出。

 

*美国国家生物学教师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Biology Teachers)修正对进化论的定义。新的定义去掉了旧定义中把生物的进化过程形容成“unsupervised impersonal”(不受管理的、非人格的)。这两个形容词的含义排除了上帝存在的可能性,认为进化过程是独立于上帝之外的。这个协会有7500个会员。其董事会97年10月11日全体投票通过这一修正。

美国著名的宗教学家Huston Smith和Notre Dame大学哲学系教授Alvin Plantinga(前任美国哲学协会主席)建议这一修正。因为如果生物学教师协会把进化过程形容成“不受管理的、非人格的,”那就越过了生物学的领域而作出一个神学性的判断。“虽然化石有助于解释进化过程,但无法回答该过程是否由上帝所引导。”董事会主席Wayne Carley解释说,旧的定义会被误解成赞同无神论的观点,其实该协会并没有这一意思,因为上帝的存在与否不是科学所能回答的问题。

 

*为了纪念在本世纪为基督殉道的信徒,十位殉道者的雕塑将树立在伦敦市中心西敏寺的前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是英国最古老的礼拜堂,建于中古世纪。这十位殉道者有男的,有女的;有基督教,有天主教,有东正教(Orthodox);有东方人,有西方人。其中包括德国的潘霍华(殉道于1945)、美国的马丁路得金(殉道于1968)、中国的王志明牧师(音译,殉道于1972)。该教会发言人说,二十世纪为道献身的信徒比任何时期更多。正式的仪式将于1998年7月9日由英国Canterbury的大主教亲自主持,英国女皇和世界教会领袖将出席。

 

*美国主要的电视媒体一般来说倾向世俗自由主义而对宗教不感兴趣,然而近一两年开始热衷于宗教信仰题材的节目。CBS电视台的系列节目“Touch by an Angel”(天使的形迹)在晚间的高峰时间播出,收视率很高。之后CBS又推出“Promised Land”(应许之地)。其它电视台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类似的节目:ABC电视台推出“TeenAngel”(少年天使)和“Soul Man”(灵汉子),UPN电视台推出“Good News”(佳音),WP推出“7th Heaven”(第七层天)。电视台的宗教热忱除了考虑到观众的兴趣外,还由于近年来电视的收视率明显下降。

 

*美国克林顿总统最近颁发国家人文奖章(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给Martin Marty教授。颁奖仪式在白宫举行,总统称Marty是个优秀的学者和教师。Marty是芝加哥大学神学院的教授,又任“Christian Century”(基督教世纪)杂志的总编辑。

 

*美国阿拉巴马州Etowah 郡的法官摩尔(Roy Moore)最近引起国家媒体的关注。他以宪法上维护宗教自由为理由而抵制上级法官的一系列命令,不肯取下他法庭墙上所悬挂的“摩西十诫”,继续允许本地牧师以祈祷作为他法院开庭又继续允许在公立学校举行公开祷告。冲突的双方都不肯让步,有可能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阿拉巴马州的州长表示支持法官摩尔。

争端的要点在于如何解释美国宪法的第一修正条例(the FirstAmendment),通常被称为“政教分离”条例。该条例一方面禁止国家支持任何宗教,另一方面又禁止国家干涉、侵犯宗教信仰的自由运作。(其原文是“Congress shall make no law respecting anestablishment of religion, or prohibiting the free exercisethereof.”)摩尔说,第一修正条例的目的是保护我们的宗教自由,我们不要让它被曲解而被用来剥夺我们的自由。

 

*美南浸信会的一位牧师Wiley Drake被美国南加州橙县的法官判处15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原因是他开放他的礼拜堂收留一些无家可归的人。而这种作法是当地法律所不允许的。然而法官又说该牧师在教会的服务(包括为无家可归的人所提供的服务)已经满足了1500个小时的要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