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钱交友

 

 

 

文/齐冶稼

 

 

 

我原来是个一贫如洗的人。我会在这几年里“脱贫致富”,成为百万富翁,完全是靠主的奇异恩典。

几年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在教堂做了礼拜后回家,经过一个废品回收站,看到有人要把一大叠书籍当废纸出卖。星期天废品回收站没开门,那人在大发牢骚。我朝那叠书打量了几眼,看到其中有一本《圣经》!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本能地走上前去把那本《圣经》抱在怀里,我说我愿意出十元钱,那要比当废纸出卖高出几十倍了。可是那人看到我一副迫切的神情就得寸进尺,要我付二十元钱把那一大叠书全买下,否则就不干。我虽然很气愤,但想了一想还是答应了。当我把《圣经》以及其他书籍捧回家后,无意之中发现有一本书里夹着几张邮票,是六十年代发行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全套,这可值大钱啊。我没有集邮的嗜好,把这套“珍邮”送给了一位识货的教友,那教友硬是塞给我三千元,我没能推脱掉。这三千元可有“不义财”之嫌,留在兜裹总不是滋味。

那年头很多上海人喜欢炒股票,说是能发财,教会里的弟兄姐妹也常常谈论股市,不过我从来没想过这事。1992年上海第一次发放“股票认购证”,三十元钱一张,家家银行有卖。银行门口贴着很大的广告,可是买的人不多,因为“股票认购证”如果对不中号码就是废纸。有一天,教会的陈执事来找我,要我帮他解决困难。他告诉我,教会里有一位张弟兄一时冲动,竟动用了三千元储蓄买了一百张“股票认购证”,买后懊悔得很,老婆又跟他大吵,快要弄出人命来了。陈执事想帮张弟兄一把,提议大家分摊这一百张“股票认购证”。可是没有一个家庭响应,不是老婆反对,就是老公不赞成。陈执事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想到了我,我是单身一个人,自个儿可以拿主意。我听陈执事一讲,二话没说就独个儿全部承担下来。因为我想起了圣经上的一句话:“要藉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我把兜里的三千元换成了一百张“股票认购证”,既帮助了教友张弟兄,又去掉了自己一个心病。

不久,“股票认购证”发行截止,股市马上掀起了炒卖“股票认购证”的狂潮,原先三十元一张涨到了三百元一张,后来竟涨到了三千元一张,真令人目瞪口呆。有一个炒股票的老手找上我,愿出三十万元买下我手里那连号的一百张“股票认购证”。成交后,我接连好几天晚上睡不着觉。我总是整夜跪在十字架面前,一遍又一遍地祷告、谢恩。我知道这一切是主耶稣安排的,是我按圣经上的话办事后的结果。我既没有本事,又不曾苦苦算计,三十万元巨款从天而降,完全是神在做工啊。

我认为自己发财不可以忘记教会的张弟兄,这笔财本来是发在他头上的。我特地到张弟兄家登门拜访。张弟兄和他的老婆先是显得万分懊恼,但他们和我一起祷告后,心情就平静多了。张弟兄还建议我用三十万元钱去做一件好事--张弟兄老家在浙江省,那儿有一家做皮鞋的工厂破产了,几次拍卖都无人问津。要是实在卖不掉,那只好关闭,厂里的几十个职工就要失业。可怜那几十个职工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盼望救星,天天都禁食祷告。听这么一讲,我感动不已,顿时又想起了圣经上的那句话,要藉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我和张弟兄第二天赶到浙江省的那家皮鞋厂,和有关方面及地方政府谈判。我并没有办企业的经验,但想到几十个主内弟兄姐妹要没饭吃了,就毅然把那三十万元统统投了进去。

皮鞋厂重新开工了。我和全体职工一起祷告,祈求神动用大能保守我们,让我们走出“埃及”。我主伟大,在他没有难成的事。皮鞋厂当年就有了经济效益,扭亏为盈。后来年年走上坡路,没几年竟发展成鞋业集团公司,在上海等城市设立了门市部。

我脱贫致富的过程,是把人生交给基督管理的过程。相信主内弟兄姐妹分享了我这篇见证文章之后,是会有启发的。

 

本文由圣迦谷罗省基督教会乡音团契文书组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