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对

 

 

 

文/晨远

 

 

 

几年前,一个大陆来的自费留学生因承受不住美国生活与学习的压力,在美国念了一学期之后决定放弃学业而回国。当时她的境遇很惨,在国内向亲友借来的钱都交了学费,打工赚的一点点钱也只够她在美国的花费,她想回家却没有买机票的钱。我们虽然很同情她的遭遇,然而找藉口说,我们自己也够穷的,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样一想,也就心安理得了。

消息越传越远,一个从新加坡来的基督徒朋友,借了亲友的钱来美国念书,毕业后找了五个月刚找到工作,他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把公司给他的第一张薪水支票悄悄地送到了这个素不相识的中国学生手中,让她买机票。当我听到这个中国学生流着眼泪告诉我这个故事时,我真的是被震撼了,我很想问这个相熟的新加坡朋友,是什么动力促使他在自己也极端需要钱的时候做出如此慷慨的举动,是什么力量使他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做出这种明知不会得到回报的奉献。然而我终于没问。如果你看到了基督的爱在他的子民身上得到彰显时;如果你从这个平凡却感人的故事中看到了钱并不是贫富的量度时;当你看到许多正犹豫彷徨的朋友为此而接受基督耶稣为自己的救主时;当你听到那个得到钱的女孩由衷地表示她回国后也要向人传福音时,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做富有。

认识一对美国老人,丈夫传了几十年的福音,妻子则是个家庭主妇,生活甚清苦。夫妇两人没有孩子,只有二条纯种德国狗,花花和成成,他们视它们如自己的孩子。一次去他们家,他们告诉我,花花生了六只小狗,因为是纯种德国狗,不但好卖而且还卖得好价钱。他们高兴地说,他们把那钱捐给了一个专事帮助中国大陆基督教的组织,用来印中文圣经送给大陆基督徒。说的人很平静,听的人感动了。我不自觉地扫了一下他们的大客厅,沙发很旧了,面子都褪了色,除了一台小小的电视机之外就没有其它东西。我再看看他们,二个平平常常美国老人,穿得很普通。夏天时他们总是把窗和门开着,房间里打电扇去热,冬天在家也穿得厚厚的来御寒,就为了省点电费煤气费。然而我从他们满是皱纹的脸上真真切切地读到了一分平和,一分富有,一分喜乐,一分满足,一分爱心,一分幸福,这哪里是用钱能买得到的?

当金钱在现今社会成了地位、名誉、权利、爱情、朋友、社交等人生中最重要的度量器时;当现代人的眼光聚集在那个小小的钱眼中时;当听到当今社会许许多多家庭的破裂归根结底是钱在作怪时;当看到分手的夫妻为钱多争得你死我活时;当为自己的物欲无限膨胀而愁苦时;当在并不太困难的时候双手合十向天祈求:“求你再给我多一点的钱……”时,我常常会想起这两个老人,想起他们详和满足的神色。于是我想起了圣经里这样一段话:“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我信这段话是真的。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德州农工大学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