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

 

 

文/王岩

 

 

 

坚强的外祖母

 

我母亲出生在老北京一个极富有的家庭中,外祖父当时是铁路局北京火车站的站长,同时也经营房地产,生意非常火红,家里的佣人就有二十多个。外祖母虽是大家闺秀出身,却没有什么文化,她生了六个儿女。我母亲有一哥,一姐,三个弟弟,这个大家庭信奉天主教。在我母亲八岁那年,外祖父突然死于心脏病。当时我外祖母正怀八个月的身孕,她虽然悲痛欲绝,但她心中的神给她力量,要她坚强地生活下去。外祖父的早逝,使这个家庭从此衰败。分家时,外祖父的五个弟兄姐妹把绝大多数产业刮分了,外祖母只得几处不太好的房产。一个月后她生下最小的儿子,而最大的孩子不过十五岁。一个不识字的寡妇拉扯这么多未成年的孩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开始还不觉得太苦,因为有些私房钱、首饰,还可以变换一些家里值钱的东西。一二年后,便过着穷苦、清贫的日子。四十岁的外祖母看上去有五十多岁的样子。

但生活的艰辛没有改变她的信仰,她带着一群没有父亲的儿女去教堂敬拜神,把自己的软弱、愁苦、忧虑、需要全告诉神。神听她的祷告,不仅仅在精神上加添她力量,在生活上也看顾、保守她的家庭。教会的弟兄姐妹捐钱、捐物,使她度过了一生中最艰难的岁月。我的母亲以及她的兄、姐、弟弟们全都是在教会学校免费读书。感谢神,竟让这样的家出了三个名牌大学的大学生。也感谢神,虽然外祖母一直未再嫁人,拖儿带女,但她快乐,勇敢,充满信心地面对生活给她的一切,从不抱怨,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年,在她九十三岁高龄时,被接回天家。如今她儿孙满堂,各有所成,真是蒙神保守的家庭。

 

 

敬虔的母亲

 

我母亲自幼随外祖母去教会,在那里得到温暖,在父神怀抱里得到喜乐,令她终身难忘。由于家境困难,使她不能继续求学,就在读中学时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的文工团,赴朝鲜战场。她在那里认识了父亲,后来他们相爱结婚。这么多年的军队生活,母亲的信仰不能公开,但她心中的信仰从未动摇,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总要向神祷告。记得我考大学那天,母亲起得很早,一直在为我祷告,边流泪边祷告。当时我不信神,并很生气,埋怨她为什么不快些煮饭。心想考上考不上大学全凭自己的本事,你在那里求神有什么用,简直可笑!母亲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祷告比什么都重要。我一气之下,饭也没吃就走了。很奇怪,我考试时一点也不紧张,发挥得也很好。

一连三天,我母亲每天都为我祷告,她看上去很平静,还安慰我说,一定能考上,并希望我做个医生。说真的,我自己都没相信,因为我就读的高中不是重点学校。结果考试成绩下来后,我自己都大吃一惊,平时班级里成绩比我好的同学,这次考的都不如我。虽然我的分数超过录取的分数线不是很高,却被东北的一所医学院录取。那年,在我就读的学校只出了我这么一个大学生。母亲开心极了,说她信奉的神又真又活。

 

 

手术前祷告的我

 

虽然我一直未接受神,但在冥冥之中我感觉到有一位神。当我遇到困难时,会情不自禁地呼求:老天啊!保护我!

我不到二十岁就做了妇产科医生,每当我给病人做大手术前,都会在心里默默地祷告,求神加给我智慧,保守我手术成功。祷告完了,觉得了了一件心事,然后才很平静地拿起手术刀。我在外地工作四年,后来调入北京,工作近十年,做过大大小小上千次的手术,没有出过一次医疗事故,还几次在广播电台受病人投稿表扬。感谢神,他对一个还没有完全归向他的人,竟这般地保守及眷顾。

 

 

 死亡线上的女儿

 

在我怀孕七个月时,我先生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他在办理护照及签证等手续时几经波折,母亲和我一直为他祷告,最后终于成行。他走后我一直很忙,又赶上工矿企业的女职工在我院进行妇科普查,每天上午要看五十多位病人。由于太累,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只能由静脉补充高渗葡萄糖和多种氨基酸。半个月后,情况好转。在我预产期过了七天时,仍没有分娩迹象,我被收入自己工作的病房。检查下来,胎儿不大,遂给催产素进行引产,但效果不大。那时我已有不规律的宫缩,科主任说第二天继续引产。

就在当天晚上,我梦中听见有声音对我说,要立刻把孩子取出来,否则危险。次日我找到科主任,要求剖腹产。主任和许多同事,都笑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妇产科医师,还提出这样的问题,简直不可思议。因为孩子不大,大人骨盆正常,胎盘正常,羊水量不多,找不出一条做手术的原因。这时,我里面的声音又催促我说,不能再等了。而这时我的宫缩也开始变得有规律了。

午饭时,我偷偷跑出医院,往长途电话局,给我先生打电话,把我的感觉告诉他。他叫我自己拿主意,他同意我做手术。这样,我回到医院,找到麻醉科主任、产科主任及一位主治医师,我态度坚决,恳求他们给我做手术。因为是同事,他们同意了。一小时后,剖出一个五斤重的女孩。手术中发现脐带环绕胎儿颈项两周,绕得非常紧。因为已有宫缩,胎儿的头已有下降,随着胎头下降脐带勒得越紧,最终会导致胎儿窒息而死亡。看到这种情况,做手术的医师们一致说,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孩子取出时,已有轻度窒息,经过抢救才好转。全妇产科的人都说这孩子是上帝保了她的命。手术后我流泪感谢神,他保守了我女儿的生命。目前我女儿已四岁半了,体力、智力都发育得非常好,真是神奇妙的恩典。

 

 

发光的手指

 

我刚来美国时,住在波士顿。不久,便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又与自己的专业有关。波士顿是大城市,华人多,华人商场、餐馆也不少,气候四季分明,和在北京没有太大的差别。每天忙忙碌碌,精神上倒没有太大的压力。后来先生毕业了,三年期间,他得到两个硕士学位,也实属不容易。可是由于他学的专业和国防工业有关,又因为我们没有绿卡,所以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便申请了亚利桑那大学的计算机系,此系虽没有奖学金,却免了他的学费,也是值得高兴的事。这样,我们就从波士顿搬到土桑市。

我们是96年8月到达土桑的,烈日炎炎,皮肤都晒坏了。此间没有一个朋友,我找不到打工的工作,先生又没有资助,生活的担子,精神的压力,顿时使我变得抑郁、苦闷起来,我便去大学学英文。在班上有位中国女孩,她告诉我当地有华人教会。我很想认识几位中国朋友,就答应去看看。后来教会里有一位姐妹主动打电话给我,又托人来家接我。当我到教会时,正赶上大家在唱圣诗。由于我妈妈是搞文艺的,我自幼喜欢唱歌,所以那种气氛,奇妙的旋律深深地吸引了我,每位弟兄姐妹热情的笑容和关怀也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样,我就喜欢了那个教会,每周都来。

一次,一位弟兄借给我一本书《认识真理》。我回去后,当晚就读,一口气读完,已是第二天早晨。一边读一边流泪,联想到以前在我们家及我个人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绝非偶然,那是神的爱,神的恩典。但我对于耶稣钉十字架死后复活仍有疑惑。有一天清晨,我刚醒来,脑海中又在想耶稣钉十字架的事。这时好像看见一个有光的手指,指着一处圣经:《马太福音》27:35,我立刻叫我先生翻圣经。我先生笑我说,你才读了几天圣经,居然叫我翻起几章几节。后来他翻给我看,上面写着“他们既将他钉在十字架上……”看到这节经文,心里感应到耶稣基督为我的罪钉在十字架上,我大受感动,同时,也为自己没有感恩的心而羞愧,我立刻接受了主在十字架上为赎我罪,代我受死这件事。在李秀全牧师的布道会上,我举手决志接受主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四个月后,我受浸归入主的名下。

 

 

温柔的心

 

信主以后,我每天跪下来祷告。我发现我不再为以前的事苦闷,不再为生活忧虑,因为我知道自己是神的儿女,他会看顾我,在任何环境下神都会托住我。

由于我在中国学的是俄文,一点英文的基础都没有,在土桑市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学习英文,但实在没有信心。我就祷告,求神赐给我信心、智慧和力量。我真的变得很有信心,对以前厌恶的英文,也感到了兴趣。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竟记下了两千多个英文单词。当我考取Pima College的英文中级班时,我先生大吃一惊。

信主以前我很骄傲,脾气又不好,与先生在一起,如有什么事未办好,总是指责他。信主以后,我常常会想起以前许多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也常常看到别人有许多比自己强的地方,还能主动去关心别人。人变得谦卑了,也比较温柔了。自己做错了事不再强词夺理,还会主动向先生道歉,甚至后悔得泪流满面,与朋友们相处也随和多了。这一切做起来,一点也不困难,而且常常喜乐充满内心。我先生看到我有这么大的变化,说结婚六年了,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幸福过。而这样的变化是我自己不能做到的,这爱的力量来自神。现在我先生也已决志接受基督为他的救主,我们这个家已是基督徒的家,我们愿意基督做我们一家之主,引领我们一生。

 

作者来自北京,在国内时为妇产科医生,现住土桑市。本文由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