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

 

 

 

文/李臻怡

 

 

 

借着赴京开会的机会,去了家乡(苏、杭)和上海。在国内三周,见闻颇多。且不说长江三角洲一带高速公路渐成气候、乃至短途列车营运受到冲击,也不说幢幢写字楼高高耸立却多有空屋待租,更不说同学结婚耗资巨大及公房改革的各种政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几乎人人都在买保险。

原先百货大楼进出口处,总摆些促销柜台,如擦玻璃的神奇刷子、灭蟑螂的灵丹之类,现在竟多为保险公司所据,而且驻足咨询的人颇多,一派熙熙攘攘生意红火的样子。起初我以为是人们好奇或无聊,因为我出国时,保险业还不甚发达。后来才发现大多数人真的在掏钱买退休险、养老险、子女培养险乃至古怪的婚宴险,而且连最相信银行的老人也大把抛钱,购买保险。其原因好像是多方面的。有亲友告诉我,保险利率与存款利率差不太多,要求是从零岁到十八岁一直购险,到期却可以一笔付来,数字惊人。例如子女培养、婚宴、读大学(若是自费)、结婚、购婚房的保险,其实等于长期储蓄;中老年人则更多地为自己买保险,新近“下岗”的亲友都感叹说当初没买退休险、养老险,现在人家知道了,不让他们买;而未雨绸缪的,尤其是丝织、棉纺业的,当初买了以防万一,现在就庆幸不已了;医疗方面的保险更有人买,据说是各种政策所致,诸如大病统筹、住院费手术费大涨等等。

“现在什么都怕,都担心,也不敢冒险;眼看别人富起来,自己却又花钱买保险,越来越穷。”--这算是最普遍的说法了。我原来的想法是“信主吧,就不用忧虑了”,可比我长一辈的都很客气地说“你信蒙福就好了”。平辈同学的,则只讲实在和实惠,常常把不快乐的事、对前途的担心付诸一夜尽欢的宴乐中。让他们信主,他们就劈头问你:“主和保险公司谁更管用?”更多的陌生人行色匆匆,仿佛有做不完的事,连留一秒钟去思考心灵和信仰的空闲也没有。当然也有些人闲得发慌,好在有了日本发明的“电子宠物”,小小一只掌中把玩,内设的软件告诉你心爱的狗啊猫啊的健康程度,也听说有人因为宠死了一只“猫”而疯了的。唯一的安慰是,听说国内基督教也兴旺。可惜的是我这次旅程中,三个周日都在途中过的,没有去教堂看看,只是听说一上午开三堂,堂堂爆满。

乘上飞机,当它又一次载着我离开祖国大地的时候,我求主赐给家乡父老新的生命,甚至只是对新生命的饥渴,或者至少对生命的思考。飞机上半数是中国人,一批人激动地跑来跑去互相拍照扒望舷窗,还自豪地告诉航空小姐“中国人有钱了”。的确,祖国在很多方面进步不小(当然贫富之差距也似乎增加了),但眼望争相购保险的人们,那种眼神里夹杂着忧愁、漠然抑或自保自的窃喜,我想真正的富裕恐怕还未来临。如果说几乎每个中国人回国都感慨那道不透明的灰色--空气污染的话,我心中的灰色则是对人心麻木的喟叹,和自己的无力感。我只能将这一切交托给天父,因为他有大能有大爱,更有他的完美计划。同时也写给《海外校园》的弟兄姐妹和朋友们,其实我在国内时一直在想,如果你们在我身旁,会怎样呢?至少我们会有更多的话要谈,更多的事去做。

 

作者来自苏州,现在北欧芬兰的University of Jyveskyla读传播学专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