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满映山红的旅程

 

 

 

文/方仁念

 

 

 

美国人最爱旅游,尤其是金色的秋天,我家附近很多人家都忙着赶往纽约州的熊山去欣赏红叶。然而不论现实生活中多美的风景,都比不上我心中的一幅图画:连绵的山峦在红云氤氲中忽隐忽现,那红是如此的灿烂、亮丽,恰似发光的红宝石……在满山遍野的映山红花丛中,一位髯髯老翁手牵一个六七岁的女孩,艰难地爬着、爬着。嶙峋怪石间、崎岖山路上,他有时在前面领路,有时又在后面盯着,有时爽性把孩子驮在背上,让她可以更尽情地享受这映山红的世界……几十年后,爷爷早就离孙女而去了,这段旅途、这种景象却铭刻在她的心坎上。

1946年的春天,爷爷由昆明回到了上海。当他抱起离别数年的小孙女时,她对他一点不陌生,偎依在他怀里,说了一句谁也想不到的话:“爷爷,爸爸不要妈妈、姐姐和我了。”从那孤苦无傍的眼神里,他读到了儿子的婚变对孩子的伤害。但他并没有像别的爷爷那样马上承诺:“爷爷最爱你!”因为他很清楚,任何人的爱不能填补一个失去父爱的孩子的空虚。两天之后,这位数年前为了逃避给日本人当差,由杭州逃到上海,又由上海逃到内地的中学校长,又回到了故乡西子湖畔,隔天便将小孙女领去爬山了。

出生在上海又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的孙女,从来不知道天有这么高,这么蓝,花有这么多,这么红,能把放眼看不尽的山全都染红了。只见一串串映山红,跳跃在满头大汗的轿夫的杠棒上,衣服褴褛的村姑的洗衣篮子上,赤着双脚的小女孩的辫梢上……乡间的茶坊,竹篱稀疏,竹叶婆娑,在吐着缕缕清香的陶瓷茶壶旁,几枝映山红,使人眼睛一亮,精神焕发。山间的清泉,细流潺潺,呢呢喃喃地跟溪边的石头说着情话,少不了有他们的“红娘”--映山红陪伴在身旁,将情焰撩拨得更火旺……她醉了,虽然花的芬香并不浓郁。

“爷爷,为什么映山红这样红?”

“它是耶稣的血变成的。”

耶稣她是知道的,主日学老师讲过很多耶稣的故事,但是……

“耶稣的血为什么变成映山红,不变成红牡丹、红玫瑰?”

“红牡丹雍容华贵,只长在富贵人家的花园里;红玫瑰有刺,不愿被随意摘取,只肯为精心护理和出高价买它的人所欣赏。而映山红却长满了山岗田野,不论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是文人还是粗人,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拥有它。你不需要自己出力气去栽种,它的种籽是天上撒下来的。耶稣愿意自己被鞭打、被钉十字架,让流下的血被每一个人、甚至钉死他的人所接受,所以它的血变成了映山红。”

“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人那么坏,耶稣为什么还要想到他们,也把映山红送给他们?”

“因为耶稣是爱,是谦卑、牺牲又使人重生、有大能力的爱。他的爱跟人的爱不一样,爱‘好人’也爱‘坏人’。充满了恩慈、忍耐、宽容。耶稣也是光,只有他能光照世界、驱逐黑暗。今后不论发生什么事,心里多么难受,别忘了耶稣爱你,耶稣的光能透过一切黑暗,温暖你的心。你记得主日学里教唱过的《耶稣爱你》吗?”

山谷里响起“耶稣爱我也爱你”的歌声,有时苍老,有时清脆,在映山红的包围中,一老一少用心灵在颂赞。爷爷望着孩子眼里喜悦的光芒,他清楚主耶稣已用爱和光抹去了她心中的忧伤和黑暗。

几十年过去了,虽然孙女曾迷失过道路与方向,但爷爷撒下的种籽还是深深地埋在她的心田里。当中国人都疯了似的,仇恨的烈火吞噬了她周围的人时,她的心还在不时向往着真的爱、永久的光。虽然踏上了陌生的土地,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走进了教堂,她马上便能感受到主爱的活水在潺潺流动,主耶稣的光照让冰冻的心复苏、勃动。眼泪无数次情不自禁地流淌,洗涤心中的污垢与无望,回应主耶稣在心中对她的呼唤:“我爱你!”这时她眼前又会出现这样一幅图画:在满山遍野的映山红中,一位人子,一位耆老,一个女孩,他们在攀登、在欣赏,在放歌……

 

作者来自上海,原为大学教授,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