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随笔之十四

 

 

 

文/远志明

 

 

祷告

 

天未亮的时候,耶稣到旷野去祷告(《马可福音》1章35节)

耶稣上山,整夜祷告神。(《路加福音》6章12节)

在旷野,在高山,在海上,在客西马尼园,到处看得见一个孤单的身影,深深嵌进了天与地之间,或伫立或跪拜,或黎明或夜晚,嵌得好深,嵌得好远!你看,天地万物旋转成一个巨大的旋涡,急遽涌向他?一个深遂的小点。小点穿透了时空,钻入天的那一边……

这是觐见上帝的时刻,远离了人类世界,耶稣单独一人,最亲近的门徒也只能远远相伴。不是吗?每一根小草都单独扎入土地,每一朵葵花都单独向着太阳,原始的风吹得是原始的灵魂,拐弯抹角的路通不向信仰。正像圣多马的祈求:主啊!我到您面前时,愿诸学人都缄口,愿一切受造物都静默无声,唯独您单独向我说话,我好在万籁俱寂中聆听您的灵风吹过心扉的微鸣。

这是最甜美的时光,像大雪纷飞的夜晚,坐在家中壁炉旁;像断了奶的婴儿,依偎在母亲的怀中,温馨香甜的氛围哟,平静安息的心境,叫我连想也不愿再想,外面那山一样的重负,海一样的喧嚣,风和雨的飘摇。主啊,我愿意永远是这样,是您怀里的婴孩,不再回到人间,硬活出大人的模样!

我召你来便是为了派你去,主说,你要忍辱负重,背着十字架,踏着耶稣的血迹,直到太平洋上的夕阳。这是你的命,你命中注定的苍凉。祈祷吧!不要多想;独自祈祷吧!像耶稣那样。一切柔弱都是能力,一切凄苦都是辉煌;一切牺牲都是生命,一切血泪在海那边,都是清晨的霞光!

 

(作者《信仰随笔》一书已由“中信”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