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苏百达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美国总统克林顿选派了一个宗教领袖组成的访问团,到中国进行为期三个礼拜的访问(2月9日~3月1日)。该团由美国三位著名的宗教领袖带队:基督教的Dr. Don Argue,天主教的Theodore McCarrick,和犹太教的Arthur Schneier。访问团与江泽民主席会谈了一个多小时,《人民日报》和其它在中国的报纸、电台都以头条新闻报导。访问团与中国各阶层的官方交换了意见,并把一份在中国因信仰被拘留的人的名单交给中国官方。除了北京之外,访问团还到了南京、成都、拉萨、香港。

这个访问团的中国之行,是去年中美高峰会议期间促成的。白宫2月2日发表的新闻表明,该访问团的中国之行目的在于“观察宗教自由的状态,并就该问题与中国官方进行对话。”近一两年来,中国信徒的信仰自由问题,引起海外的关注,也随即影响到中国的国际关系问题。江泽民到美国访问期间也深有感受。他在加州时特意拜访美国著名的葛培理牧师,讨论了有关信仰自由的问题。葛牧师之后说,他很高兴有机会与江主席分享了基督信仰,他觉得江主席对美国很感兴趣,美国之行他也学了很多。

 

*去年年底中国国务院发表了一份“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白皮书,就宗教自由方面颁布了一些数字和说明,承认政府的宗教工作方面尚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整体而言坚持中国目前不存在宗教迫害或歧视。许多人认为该白皮书只不过是宣传手段而且为北京政府辩解;但也有许多人认为,该白皮书本身却反映了中国政府愿意更认真地对待信仰自由的问题。该白皮书宣称中国一贯遵守国际惯例,无形中承认了国际惯例、准则的权威性、合法性和普遍性,而不再坚持中国国情的“独特性”,不能受外界的“干涉”。

 

*天主教官方最近发表一份声明,因天主教在二战期间没有尽最大的力量保护、援救受迫害的犹太人而痛悔。二战期间,千千万万的犹太人受希特勒的种族、宗教迫害而惨死于集中营;而天主教教会是当时欧洲最有影向力的团体,却没有尽所能去指责希特勒的暴行或解救犹太人。虽然以色列的前首相Golda Meir赞扬当时的教皇Pius XⅡ极救了几十万犹太人的生命。然后,一般认为,天主教这样一个庞大的团体本应该起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因犹太人坚持不归信基督,教会界当时常有岐视犹太人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助长当时社会岐视犹太人的气氛而被希特勒所利用。最近天主教官方的这份“忏悔”引起人们很多评论。许多人赞扬教会这种传统的忏悔精神;但也有人认为该忏悔还不够深刻。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从新认识基督教,回归基督信仰的趋势有增无减。香港的《争鸣》杂志引用天津市委、统战部的一份统计资料为例:天津市已向官方登记的基督徒、天主教徒的总人数为629,000多人,而该市的共产党员仅为613,000多人。并且还有许多信徒不愿向官方登记。自1991年起,天津市每年有31,000人入党;而该市入教的人数则是52,000人。

单单根据中国官方消息来源所披露的中国基督徒人数,信徒增长的趋势是明显的。基督徒的人数分别是70万(根据81年3月23日《文汇报》);300万(1984年,根据三自爱国教会丁光训主教);500万(根据90年8月,新华社);800万(根据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1995年);1370万(官方的爱德新闻社,1998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