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长沙

 

 

 

文/孤云

 

 

 

长沙

生平第一次,

把这两个字,

拆开来看,

发现,

原来海那边我的家,

竟是长长的沙。

一颗一颗,

不断地刺进我的心,

如一双美丽忧郁的眼,

给人一种甜蜜的忧伤。

可不可以

做一个小小的贝壳

用爱

将心中的沙

慢慢磨成珍珠?

 

父母把我取名为“海云”,希望我有海之深稳,云之飘逸。我深爱这个名字,但我来到美国后却把自己取名为孤云,因为觉得自己像一朵孤独流浪的云,天天都在飘呀飘。

飘累了,我就下雨似地哭,哭完了,我又飘呀飘地赶路。我不知道天寒也不知道地冻,只知道我的家在很远很远的地方,远得一点也不夸张。我每天都很刻苦努力地赶路,但从来不知道我何时才能回家。

从离开中国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对自己说:“我要回来的!我一定要回来的!”这也是那天在长沙机场告别时,我对爸爸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出国的那年,国内的暴发户并不少,而我们家的人才智并不低,但可惜胆大得不能包天,所以,个个都是很辛苦地挣钱。而我,偏偏又是最不争气的自费,加上又是家中幼女,所以大家一定要献爱心。大家的爱心太多、太深了,所以我的两个装“爱心”的大箱子都超了重。

不愿意再回顾在美国是怎么一个艰难的开始,只知道:我的钱还不到一年就用光了,而奖学金还远远没有着落呢。边读书边打工的日子不是那么容易的。我拿过全班最高分,也得过全班最低分,我为一个晚上的小费能上百元而狂喜,也为整个晚上的小费没有一分钱而伤心。在出卖自己廉价劳动力的同时,更加体会到学费的昂贵和爱心的珍贵。好不容易凑起来的天文数字般的钱,怎么马上就没有了呢?这些笑容满面的学校官员怎么这么无情呢?为什么不退一点钱给我呢?即使是零头也好呀!

不知道抱着“爱心”哭了多少回,也不知道幻想过多少次仍能在家幸幸福福地吃妈妈做的饭。在国内觉得很平常的事情,到美国后都成了奢侈。在国内每天都可以免费听妈妈唠叨,但到了美国,听妈妈唠叨成了高消费;在国内,我每天都可以随意吃梅子,但在美国,只要有饭吃就好了,哪敢消费昂贵的梅子?

据说,我走后,中国的物价上涨得厉害,那么,爸爸妈妈那点可怜的退休工资该更不经用了!而我最痛恨自己常常是入不敷出,没向家里寄过一分钱。当然,爸爸妈妈仍旧生活得比较快乐,因为他们生活在“总有一天,云云会拿了奖学金,找到好工作,开开心心回家的”期待里。

从去年秋拿到奖学金的那一刻起,便马上打电话回家,说寒假时,圣诞爷爷一定会载我回家!

整个秋学期我都幸福无比。三年了,第一次想在美国放声歌唱。回家前的那一个星期,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硬撑着把期末考试考完了,便拜托教会里的朋友,无论如何也得舍命赔君子,开车载我去购物一趟,因为我想把我的爱心装满一箱带回国去。

买礼物时的那种自豪与幸福,我这一辈子都刻骨铭心。

长沙机场,老远就见姐姐、姐夫笑容满面地向我招呼。走近看,发现还有一个“小萝卜头”也在怯怯地招手呢,这大概是他们的宝贝儿小宝。我出国前,他还是个婴儿。现在不但会说话,会甜甜地叫我“阿姨”,而且还会走路跑步了。看到小宝长得这么大,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我离家太久了!姐姐、姐夫还是老样子,依然年轻漂亮。只是爸爸妈妈,据说是今天天冷,加上小车又坐不下这么多人,所以,在家等着呢。

家里住的还是原来的老房子。只是,亲爱的妈妈比我想像中好像老了些,而妈妈见了我,马上就“抱怨”:你怎么又黑又瘦了?原来在家时白白胖胖的。我知道妈妈的审美观有点与众不同,现在流行偏瘦为美,但妈妈却认为那是营养不良,“胖乎乎”的我肯定比电视里“瘦骨嶙峋”的模特儿好看!也许是因为妈妈以前过苦日子过得太多了,所以认为吃得多,长得胖就是营养好的表现。我以前在妈妈的精心培养之下,营养确实有点过剩。这回去了美国,算是对美国作了贡献,把过剩的营养全部捐献掉了。

可是,爸爸呢?我亲爱的爸爸呢?去参加周洁的婚礼去了。周洁是我爸爸最好的同学的女儿。妈妈说,本来都拒绝了,说是要在家等你。但周洁打了好几次电话说只是去吃一顿晚餐。她家与我家关系好得不同寻常,她又是我父母看着长大的,所以,家里一定要派个代表。于是,爸爸就只好荣幸地当代表了。

我把我的爱心箱子打开,我原以为他们见到满满的爱心,会很高兴,甚至会有点激动。但好像只有小宝做到了这点,不但迫不及待地要马上吃巧克力,手上还拚命折腾着美国玩具。妈妈则坚持一定要先给我做饭吃,因为她坚信我旅途太辛苦,而且飞机上肯定没什么好吃的,所以她事先已准备好饭菜了。现在只炒一下,很快。

我知道妈妈绝对不会只炒一下,因为她很心痛我捐掉的“过剩的营养”。我这次回家,她肯定更要“精心培养”,争取把我补得营养绰绰有余呢。所以,我的便餐就成了三菜一汤,外加两个冷碟,一碗我最喜欢吃的长沙“臭豆腐”。我一个人狼吞虎咽,全盘扫光。

吃饱喝足之后,还真的有点睡意朦胧,想起回家前的这两个星期,真的没有一天睡过好觉。只是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呢?这结婚盛宴也吃得太久了!妈妈说不用等了,我一路上太辛苦,还是早点睡好了,第二天醒来时见也是一样。可我一口咬定我不累,也不想睡,就想见爸爸!

于是,我们又等了近一个小时。

可是,我还是想见爸爸!我想今晚就把“爱心”给爸爸!妈妈姐姐,你们想睡,早点睡好了,我看看报纸继续等,反正已经等了三年了,不在乎再多等一会儿。

妈妈见我这么固执,“哗”地一下眼泪就出来了。“云云啊,你不用等了,爸爸他他……”妈妈已经泣不成声了,姐姐也哭了。

一切都明白了!今天根本就没有什么婚礼!他们是怕我太累,准备让我今天睡个好觉,明天再告诉我的。爸爸其实在我考期末考试时就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因为怕影响我考试,加上我考完试马上就回家,所以大家就决定等我回来之后再告诉我。不过,爸爸去世之前,还很开心地知道,他的乖乖女马上就要回来了。

屈指一算,其实就是九天之差呀!九天……

九天成了我终身的遗憾!

是我的错!是我的错!我回来晚了!我回来晚了!!

爸爸,你就真的永远不回家了吗?我已经回家了,你也回家吧,回家吧……

多少次在梦中呼唤着爸爸,而今好像也只能再继续如此了。

始终无法相信三年前那一别就真的成了永别。美国其实并不值得我付出这么多!爸爸真的就永远不回家了吗?我的“爱心”还等着你打开呢!

我在长沙长了二十多年,去年冬天是我有生以来觉得最冷的一年,我因此得了重感冒,并且无望地知道,这感冒一直感到心里,一辈子也医不好了。

我坚持不要家人送我去机场,我仍旧带了两个箱子,只是比上一次小一点,箱子里仍旧装满了大家的“爱心”。不过,这回箱子没有超重,超重的是我永远也无法愈合的心。

我带了一件爸爸的衣服,心想,这回爸爸总算可以和我一起去美国了,就算是爸爸陪我同去美国了。只是,我从未告诉过别人,自那个冬天起,我流泪的时候,学会了呼唤“天父!”

 

作者现在美国西乔治亚州立大学边读会计边教中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