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综览

 

 

 

文/苏百达

 

 

 

宗教自由与外交政策:

 

随着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阵营对抗的消失,经济与道德方面的因素越来越多地影响美国的对外政策;美国政府更多地关注宗教自由的问题。今年5月14日美国众议院以373比41的票数通过一项议案,要求美国政府对那些存在着宗教迫害问题的国家采取有效的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取消美国给这些国家的援助项目(人道方面的援助除外)以及国际贷款。该议案也放宽美国的移民政策,以方便那些因宗教原因而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人士。另一方面,该议案将要求在国务院设立一个观察宗教迫害的办公室。因为考虑到国际事务的复杂性,该议案同时又允许总统因着特殊的原因(例:国家安全)而取消有关的制裁措施。

此议案必须进一步得到参议院的通过并总统的签字。若遭受总统的否决,国会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强行通过而成为法律。一般认为,该议案的通过受影响最多的将是回教国家和共产国家。目前美国参院

也在讨论另外一个类似的议案,而该议案也有它的长处。观察家们认为,国会最终通过的议案可能是两院之间达成的一种共识。白宫目前对该两项议案都持批评态度,认为这些议案是一刀切的作法,缺乏外交上所必须的灵活性。

另外,国会的一些参众议员联合组成国会的特别小组(www.house.gov/pitts/religious-prisoners.htm)以便更有效地与有关国家政府对话,为宗教囚犯获得自由而努力。今年6月初,许多国会议员联名写信给柯林顿总统和江泽民主席,希望他们的高峰会议能为教会领袖徐永泽赢得释放。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批评美国国务院和世俗的人权团体,因为他们往往比较重视政治迫害的问题,而轻描淡写地处理宗教迫害问题。

 

 

解读《老子》之谜:

 

近一两年来,国内外学者在探索基督信仰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上有新的突破。最显著的例子是对老子的研究。去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了《老子与基督》一书,作者是袁步佳。在海外,原《河殇》电视剧撰稿人之一远志明完成了《老子vs圣经——跨越时空的迎候》和《老子原文与译文》两本书(由台湾“宇宙光”出版社出版)。这一研究的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反应热烈。第一次印刷2,500份销售完毕,很快进行了第二次印刷。远志明也应邀到不同的大学、教会进行演讲,点出了《老子》对圣经的微妙见证。

大部分的中国人知道《老子》对圣经的微妙见证之后都非常高兴、深受鼓舞,因它进一步说明了基督教信仰不是“洋教”,圣经有普世古今的印证。另一方面,有些中国神学家也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有关于上帝的“特殊启示”与“普遍启示”等神学问题。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美国人特别关注这一研究成果。此书的英文译本的翻译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近几年来,教会界的学者们正竭力挖拙中华上古时期(春秋之前)的敬天传统和古人们虔诚的宗教观。正如一位学者所指出的:讲到中华道统,我们不能只注重孔子之后的两千五百年而忽视了孔子之前的两千五百年(而孔子之前的天道恰恰是孔子所向往的。)

 

 

卡特——和平的使者:

 

在前美国总统卡特不竭的努力和协调之下,20多位基督徒浸信会的领袖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不同种族的和睦共处,为世界各国各民族争取宗教自由。这20多位教会领袖有保守派的,有温和派的,在许多神学问题上有各自不同的看法。卡特说,他所做的并没有改变他们各自不同的意见,而是帮助他们发现他们所共同的地方,即关注不同种族和睦相处和宗教自由。

卡特总统自己是基督徒,在任期间以清白、廉正著称,离开白宫后就一直致力于社会工作、慈善事业以及世界和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