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

 

 

 

文/程明道

 

 

 

移民来美国以前,就常听人家说:“在美国不会开车是瘫子,不会英文是哑吧。”此话一点也不假,来美国以后,我既瘫又哑,成了一个“双料残障”。不但感到困难越来越多,而且精神上的压力也愈来愈大。

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好言相劝:“你总不能在中国餐馆洗碗,做油锅,打杂一辈子吧?要走出这个圈子,首先要将开车学会。”想一想,也很有道理,于是在英文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我顺利地通过了考驾照的第一关——笔试。

在我看来,这第二关——路试,就更不在话下了。因此,每当我想到,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自己的汽车,自己掌握方向盘的时候,心里就十分激动,甚至得意忘形地对妻子说:“今后方向盘在我手里,你就要听我的了。”妻子却警告我说:“你不要高兴得太早!”我说:“你等着瞧!”

路试那天清早,我和妻子为考车做了祷告后,英文老师将我送到考场,办了手续,就排队等候考官。

轮到我的时候,一位卅左右的女考官进了我的车子。我暗自庆幸,认为女考官容易通过,于是很有礼貌地对她说:“Good morning(早安)!”谁知她看也不看我一眼,从鼻子里哼出了一声“嗨”!虽然她的回应,使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但为了能拿到驾照,我还是有礼貌地将个人资料交给了她。此时,我突然紧张起来。考试开始后,我竟连stop sign 也没有停,朝前直开。她立刻命我从另一条行车道折

回去,停靠路边,并不高兴地问了我一句:“你是怎么通过笔试的?”便迳自下车走了。

一个星期以后,我又认为有把握拿到驾照了。为了要给英文老师一个惊喜,我请朋友偷偷带我去考车,并在祷告后,叮咛妻子在家继续为我祷告。

这一次的考官,是一位男性黑人。他主动向我伸手作自我介绍,并祝我好运。可是考试不到一半的时候,他同样命我从另一条路下去,停靠路边,并歉意地说:“很可惜,你有两次转弯时,没有打方向灯。S形行车时,你不停地踩刹车,对不起,下次再见。”

在弟兄姊妹们的安慰鼓励下,半个月以后,我再一次请朋友带我去做第三次尝试,同时我也向妻子声明:如果这一次还不通过,以后我再也不考了。

这一次,考官仍然在我的学车证上打了一个洞,冷冷地对我说:“希望你将U-turn学好了再来!”原来考到U-turn时,我前后五次才转过来。我心灰意懒,决定放弃考驾照的念头了。

有一次,一位弟兄接我们去教会,因为到我家要弯很多路,同时也因为赶时间,所以超速,被警察拦截下来吃了罚单。这使我非常内疚,妻子也开口说:“你怎么能灰心丧志?难道要靠人一辈子吗?这不像是我丈夫的性格。有人考了十多次才通过,你只有三次就倒了,这能荣耀神吗?”素来内向温柔的妻子,今天几句话狠狠地扎进了我的心坎。不错,我虽然为考驾照天天向神祈祷,但我的态度是骄矜傲慢的。圣经上明明告诉我们:“神拒绝骄傲的人,赐福给谦卑的人。”是我的骄傲拦阻了我与神的关系,我错误地将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神如何垂听我的祷告呢?我和妻子一同跪下,在神面前做了认罪忏悔的祷告,求神饶恕我骄傲无知的罪,我俯伏在神的面前:“神哪!我多么需要你!”

认罪悔改的祷告,使我十分轻松愉快,决心从头学起。我请驾驶学校老师教了我六个小时。经过老师点头后,我第四次进入考场。

这次的考试,连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因为我起步猛,刹车急,停车在线外。我已做好了第五次考试的打算,忽然考官对我说:“根据你今天的考试,是不能达到及格标准的。不过我还是让你通过,以后开车要当心!”感谢神,他就是这样奇妙,当我谦卑下来的时候,既让我看到自己有限的能力,又给我看到神的怜悯和恩典。

更奇妙的是,从我驾车到现在,每次外出,都必须要有妻子相随。因为我既不记路,又不识图。上了车,我就得听她的指挥,叫我左我不敢右,叫我右我不敢左。朋友们笑我:“一个被动的司机。”考驾照时,从来没有想过,我开车还离不开妻子的帮助。《罗马书》12:16告诉我:“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感谢神,我们俩口子,就是这样配搭着开车,已将近十年。

旧约圣经里,有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撒上》17:1~52):巨人--歌利亚,竟被牧羊少年--大卫击毙。

让我们和大卫一样,存谦卑敬畏耶和华的心依靠神,他说:“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战争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歌利亚狂傲自大,眼中无神,他败倒了。大卫谦卑顺服,敬畏耶和华,他取胜了巨人荣耀了神。

今天,我们基督徒身上的一切成败,岂不有同样的原因吗?什么人骄傲地高举自己,什么人就会失败;什么人谦卑地高举基督,他就必然会取得成就。我考驾照的经历,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作者来自上海,现住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