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果与原罪

 

 

 

文/里仁

 

 

 

圣经《创世记》记载说:“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5~17)“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创》3:1~9)

这段话文字极是浅显,然而内涵却极深刻。当今颇富权威的圣经启导本是这样解释:“亚当、夏娃被造之时,已赋予分辨与审查的能力(2:16~17;3:6),不用等到吃了树上的果子才有。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神所看重的是对这禁制的态度而非树本身。神给人一个再有选择的机会,叫吃的人死的并不是树本身,而是人对神的背叛。”我个人认为这种诠释不够全面。为何这禁果偏偏是辨别善恶而非别的果子呢?难道这是任意的或偶然的吗?当然不是!如果我们承认圣经是在神的默示下写就的话。感谢圣灵使我有所感悟,在此愿与大家分享。

我们先来看看神造人时赋予的是什么样的分辨与审查的能力。那女人可以分辨不同的树和果子,看出是否可作食物、可喜爱的。《创世记》又说神使人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很显然,神所给人的乃是对自然界的分辨与审查的能力,认识与管理的能力。而判定人自身即确定善恶标准的能力,神则掌管在自己手中并未赋予人。因为,“知子莫如其父”,创造人类的天父最清楚,人无法做自己的主宰,就如同我们看婴儿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行为一样(其实成人又何尝能正确看待自己)。事实也正是如此。自从人偷吃禁果之后,便逐渐骄傲自满、恣意妄为。以为依靠自己便能自定标准,判定一切。其结果便是陷入到莫衷一是、你争我夺、乃至尸横遍野、血流漂杵的混乱当中。更令人心惊胆寒的是,不但不认为自己在犯罪,而且能够给自己找出冠冕堂皇合乎道德的各种“理由”。

人类诞生以来,科学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这是神赋予人认识管理自然能力的结果。但是人们心灵的安宁并未增多,人们的道德水准也没有更大提高。尔虞我诈、人欲横流、厮杀争战不仅没有减少,甚至愈演愈烈。人们的苦恼、空虚、焦虑、紧张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科学的高速发展与人类道德的沦丧之间的强烈反差令人怵目惊心。这里无可置疑地证明神赋予人认识管理自然的能力,却没有给人自定善恶自命为神的终极权力。如果不敬畏神,越轨横行,自我膨胀,其结果必将自我戕残,还会滥用神所给予的认知、管理自然的能力,科学反而可能毁灭人类。

概言之,偷吃禁果不仅是人类最初之罪,也是后世一切罪恶的根源。因为这不仅是违背了神的话,而且是堕入了自行其是,妄称神的苦难深渊。人为此付出了无可比拟的代价。人要避免这一切,惟有认识真神,向神忏悔。藉着主耶稣基督回到神的怀抱,遵循神的道,沐浴神的爱。惟有神的道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惟有神的话是辨别善恶的标准。神不仅给了我们真正的道德标准,也给了我们履行这标准的机会、力量和勇气,惟有神能够实行最后的审判。

圣经关于人原罪的记载是极其深刻的。不靠圣灵的指引,再有智慧的人也无法理解,反而会当作粗鄙、荒唐。

圣经的上述记载也是极富感情极其动人的。当亚当、夏娃“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这声音一直回荡在人世间,穿过人类历史滚滚至今。我们该如何回应这伟大的呼唤?答案不是很明确吗?

 

作者为中国某大学副教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