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迫的礼物

 

 

 

文/方仁念

 

 

 

亲爱的T儿:

 

最近听说你表姐F和她先生决心搁下很多事,飞回大陆向五位至亲传福音。因为对象都已是七十左右的老人,时光对他们来说已经十分紧迫了。再不将这份弥足珍贵的礼物送过去,一旦其中有人一脚踩进死亡的深渊,那就会造成终身的遗憾。

记得你表姐和她先生是去年十月才在福音营决志信主,今年一月受的洗。圣灵却通过他们教会弟兄姐妹的带领,使他们内在的生命有了飞快的成长。其标志之一,便是他们时时刻刻想到要跟周围的亲友分享主的大爱,有一种特殊的紧迫感,总想快快地传扬福音,拯救灵魂。

想想我自己,受洗至今已经十多年了。由于内在生命不够旺盛,长期以来还常常看不惯有的基督徒逢人便传福音。我不愿开口传讲基督,却还孤芳自赏,觉得自己比那些“过分热心”的人有修养。然而,这大半年来,我却因此尝到了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和深深自责的痛苦。

一是你们都知道的戴阿姨(大陆女作家戴厚英)突然被歹徒杀死在自己的家中。我本以为我和她会很快在美国见面,还有机会向她传福音,不料却从此天人永隔。另一是廖叔叔,我收到他开刀后的来信,知道他得的是晚期肝癌,这才意识到在我们七年的书信往来中,我没有向他提起一个字是关于耶稣的。只有在他一只脚已跨进死亡大门时,这才惊恐地发现自己实在是一个不善于关心人的朋友。于是我匆匆忙忙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在最后的日子里,接受耶稣作为他的救主。其实我自己也知道由于平时缺少松土、播种、灌溉的工作,这样的传福音是很难收效的。为补救自己的无力,我又赶紧托人带了几本我认为讲清了福音基本道理的《海外校园》给他,希望他能在病床上翻阅一下。杂志捎去了之后,却再也没收到过回音。直到今年元旦后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他太太的来信,说接到我的圣诞卡,泪如雨下,因为他离开人世已有半年了。天啊!算一算我托人去医院看望他,到他去世的日子,这之间仅有二十天。

在和死神争斗的最后日子里,老廖有没有翻阅过这些福音杂志?有没有思考过有关永恒生命的问题?最后有没有伸出手来抓住耶稣?愈想我愈觉得由于我缺少爱心,由于我疏懒,没感到对传福音有负担,致使我的一些友人将永远置身黑暗中。我是有罪责的,因为主曾警告过:凡听见角声不受警戒的,刀剑若来除灭了他,他的罪必归到自己的头上;他若受警戒,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倘若守望的人见刀剑临到,不吹角,以至民不受警戒,刀剑来杀了他们中间的一个人;他虽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却要向守望的人讨他丧命的罪。”(《结》33:5-6)作为一名现世守望者的基督徒,有一天站在主的审判台前,我将无法推卸责任。

回想十几年前我在美国刚信主的时候,听到你小叔公得胰腺癌的消息,我是那么急切地赶了回去,想到的只是快快向他传福音。我那时对一些基要真理还不很清楚,也说不出多少话,常常只是反复地说:“耶稣爱你,我知道耶稣爱你,因此他差遣我在你最后的日子来向你传福音,救你脱离罪,让你死后能安息在他的怀里。”那时我确实有那种紧迫感,神唤醒了我的爱心,我感到了圣灵在跟我一同工作,他是那么着急地要拯救小叔公的灵魂,以致有时我都会急得抱着小叔公痛哭。从我回到上海到他去世,总共才一个月的时间,但他终于在去世前几天,决志信主,作了认罪祷告。

初信主时的热心和对主大爱的感恩,使我根本不在意自己会不会被人耻笑。而这些年来,信主的时日是长了,自以为灵性有了增长,其实却因为没有认真对付骨子里十分高傲的那颗心,于是变得很在意人家怎么看待我的传福音,怕被人评议为没水平,怕人家对我产生“神经兮兮”、“十足迷信”的印象,却全然不在意周围人灵魂的丧失,不在意主的心会何等的伤痛。而且,还常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找藉口,以为对身强力壮或还年轻的亲友们来说,向他们传福音还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慢慢来。然而,也许就在我慢吞吞、笃悠悠地踱方步时,死亡的网子已经向我的一些亲友盖过来,我送出这份紧迫礼物的机会将永远失去。

前些时候,我们主日学“新约中的人物”这一班在讨论彼得时,我说彼得在耶稣生前有三次不认主的软弱。后期当他成了大使徒时,他虽在西门家的房顶上清楚地看到了神给他的异象,也在以后的传道和耶路撒冷会议上,申述过神的旨意是要向外邦人传扬福音,但他还是比较患得患失,很在意自己的威望。所以他才会在和外邦人吃饭时,因从雅各那里来的人到了,怕奉割礼的人对他有看法,便退去与外邦人隔开了。我说到这里时,内在的圣灵突然清楚地提醒我:你对彼得的软弱分析得怪清楚的,看到他这是对神的旨意的背叛,那你怎么不看到自己是比他更不如的一个人?神的旨意是要福音传到地极,你却处处将个人的得失看得比神的旨意更高,因为怕别人说你传福音的话语没水平,怕别人议论你过分热心宗教,神经兮兮,吃不消,因而宁愿闭嘴不传扬福音,让周遭的灵魂陷落地狱。何况彼得可能是为维护自己的威信软弱了一下,经过保罗的提醒,他知道改;你却是明知故犯,只会夸夸其谈地评论彼得,却不敢正视自己的罪。保罗不是说过这样的话:“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么?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1:10)这话一直击打着我的心,让我自责,感到无地自容。

然而,事情总是有两方面的。作为基督徒,特别是追求真生命的信徒,要快快将这份紧迫的礼物--福音,送出去。可是若接受礼物的人,根本漠视这份礼物,或即使接受了,并不急着打开来享用,这份紧迫的礼物还是会被耽搁的。

我们教会的刘牧师曾对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美国的高中毕业生,他在毕业前要求他有钱的爸爸,送他一辆新汽车作为礼物。他们一起去挑选,兴致勃勃的。但父亲有言在先,他行完毕业典礼之后才给礼物。这孩子一行完礼,便急急忙忙地向父亲讨车钥匙。谁知父亲竟递给他一本包着的书说:“孩子,我知道你的需要,我想这圣经对你才是最重要的礼物。”他一看见圣经就来气,觉得这是父亲当众羞辱了他,因他早已答应了朋友们,要开新车带他们去兜风。他将圣经甩在地上,忿然跑出家门,根本不听父亲在后面大声嚷什么。这一天之后,他就再也不回家,过着流浪的日子。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他说,他母亲到处托人找他,要他马上回家,因他父亲已因心脏病去世了。他这才回到了家,母亲满脸忧伤地拿出了那本圣经,要他将包装

纸拆开,就在他打开扉页时,看到他爸爸在他毕业前一天签署的一张支票,上面是买车所需的金额,还写着几个字:“你自己去把新车开回来吧!”这个既高傲又任性的孩子,当初他却连包礼物的纸都没拆,白费了父亲的一番苦心和爱,以致让那样深深爱着他的父亲伤心至死。

我的孩子,我不知道你听完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其实,这份礼物也早已传到了你的手中,而你也照样不愿打开它。一颗高傲的心支配着你,让你嚷嚷道:“我不要神给的白白的恩典,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然而,一个人若没有神住在他里面,他的生命价值观没根本转变,愈是努力,并且愈看重自己的努力,结果离神就愈远,他前面的永恒的时日就愈黑暗。况且谁又能准确无误、毫不犹疑地告诉我,自己那肉体的生命,下一个月、下一年一定还会存留在这世界上呢?很多人就像耶稣比喻中讲到的那个愚蠢的财主一样,要“盖仓积粮”,为肉体的生命好好打算,至于灵魂的事,就不去管它。谁知当晚主就将他的灵魂收了去,他再也没有明天了,灵魂只能在永火中哭泣。

高傲的人常宣扬自己就是上帝,并嘲笑追求永恒生命的人是为将来买保险,他不屑与他们为伍。其实一个在美国生活过的人,他难道会不懂买保险的意义吗?难道会有人有条件而故意不买保险吗?因为人的心本能地感到生活在这个世界实在不保险,一场天灾、一个疾病、一次车祸,顷刻间就会打破人精心策划的有关明天的一切计划。那现在有一个不要付费的保险摆在你面前,不是保险你从此不会遇到灾祸劫难,而是保险你今世有一个有力的臂膀扶着你,让你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来面对艰难万险,来世有永恒的生命能永远摆脱现世的烦恼。孩子,这样的保险你为什么不要呢?

一切有机会听到福音的亲人朋友们,假如你还不至于愚蠢到以为靠一个小小的自我,就真能掌管自己的明天的话,那就请你快快打开这紧迫的礼物,尽情地享用。“因为他说:‘在悦纳的时候,我应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6:2)谁不抓紧今天赶快收下这份礼物,他也许就像那孩子一样,永远失去了与父亲见面的机会。我这封信,对不论远近的亲友,亮一个红灯信号。愿你抓住这悦纳和拯救的时日,为自己和孩子们接受这紧迫的礼物吧。

 

作者来自上海,曾任中国文学教授,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