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钢琴比赛

 

 

 

文/天书

 

 

 

“保胎”保下的我

 

我出生在中国沈阳,家里有爸爸、妈妈、姐姐和我。作为家里仅有的两个孩子,姐姐大我十二岁,这也是我自小时候起就一直琢磨不透,后来得知真相后,又觉得万分幸运的一件事:爸爸妈妈结婚后商定要两个孩子。可是生下姐姐之后一连几次流产,最后费了好大的力气保胎才有了我。好险啊!我常想若是当中有任何一个生了下来,这世界上可就没有我了。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我的生命好像从一开始就被一双大能的手掌管着。

在父母的百般呵护下渐渐长大,上了小学、中学、大学,找到了一个相亲相爱的丈夫,然后又来到美国留学。一切都是相当的顺利,一直是心想事成的样子,好像这世上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只要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然后去努力奋斗,一切便自然而然。而且“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受了多年共产主义教育的我,心里装满了豪情万丈的口号。

 

 

满堂掌声后的感谢

 

1995年1月,我入选参加即将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全美青年艺术家钢琴比赛。临行前几天,系里的一个台湾同学邀我去教会听一次特别布道会。由于自小学习西方音乐,“基督教”这名称听起来并不陌生,我知道基督徒每星期要去教会作礼拜或是其它活动,我心里对他们存着一种尊敬。但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美国,这好像太浪费时间了。况且,常去教会的人,在当时的我看来都是些精神空虚,或是生活上遭受打击不太快乐的人。而我从小到大一路春风得意,自己觉得不需要任何心灵安慰或是精神依靠。不过,本着一种功利的目的,我想:下星期就是比赛的日子,去祷告一下,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真是“意想不到”,就是这第一次竟接通了我与神之间的联系。记得那天牧师讲到耶稣受难于十字架时的情景。耶稣,一个圣洁的无罪之身,为了挽救像我这样的罪人,竟甘愿被钉在耻辱的十字架上,受尽了肉身的痛苦,而他对行刑的刽子手居然是那样的宽容!这是何等伟大的爱啊!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泪水浸满了眼眶……

一星期后,在比赛的舞台上,演奏之前,我在心里默默地做了个祷告,求耶稣保守我演奏的时间,让我发挥完全、表现出色。一定是那天带着神的灵气,我弹得超乎寻常地自如,完全进入了忘我的境界,好像忘记了身在紧张的竞技场上。演出结束博得满堂的掌声,“谢谢上帝!”我心里说。

接下来等待结果的时候我开始有些不安,因为钢琴比赛是很微妙、复杂的,很难确定评判的标准,再加上决赛的8名选手中我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出场,正常看来这是不利的,因评委听了一整天下来都已非常疲劳……总之,此时我所能做的没有别的,只有祷告,只有紧紧抓住上帝的手。就在那一刻,我忽然清醒地意识到:原来人是如此地渺小,连我这样从未受过什么挫折,自以为一切能靠自己奋斗的人,也有手足无措、只有求神帮助的一刻。

难捱的等待过去了,大会主席拿著名单公布获奖者。“第三名……”、“第二名……”天哪,都没有我!她停顿了好半天,“第一名……”,我居然听到了自己的名字!哦,我的上帝啊,你竟垂听了我的祷告,你竟给了我这样一个重大的礼物。我清楚地知道,在那一刻,神的力量将我征服了。这荣耀、这掌声和鲜花全都归于你!

 

 

不再孤独无助

 

神的路深深吸引着我,我愿意追寻。渐渐地,我开始固定去教会参加聚会,我喜欢那里相亲相爱的融洽气氛。后来,开始为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作司琴,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教会为主做一点事,让我觉得特别地满足和快乐。

1996年7月21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快乐的一天。我和来美国探亲的爸爸、妈妈一同接受陈宗清牧师施洗,归入主耶稣基督的门下。真是奇妙啊,在异国他乡和自己的生身父母一起享受这从天而来的大爱,一起进入生命的永恒,多么美。感谢基督耶稣赐给我一家这上好的、白白得来的福份!

受洗之后,我学习过基督徒的生活,凡事仰望神,凭着信心依靠神的力量去走每一步,心里总是那样的踏实和平安。因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世上的境况如何,那一位信实的神都常伴着我,使我一刻也没有孤独无助的感觉。

 

 

再次赴赛

 

1997年2月我又入选在南卡罗莱纳州举行的第二届希尔顿国际钢琴比赛。作为入选的二十人之一,我将这难得的机会看作是神给我的一件宝贵的礼物。比赛的日期临近了,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地做着各项准备,一切都是格外地顺利和轻松,丝毫没有以往赛前那种紧张、压力重重的感觉。转眼启程的时候到了,告别了送行的先生,我一个人登上了飞机。当飞机起飞时,我闭上了眼睛,在心里默默地说:“主耶稣啊,求你与我同在!”说来真是奇妙,我默祷后居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个声音在说:“是的,我在这里,我时时与你同在。”这时候,我怎么也止不住眼泪,滚烫的泪顺着面颊默默地流淌,刹那间我觉得自己是天地间最最幸福的人。一路上发生的许多小事情都验证着神的许诺,他以一种我能够懂得的方式告知我他不离我的左右。

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当地傍晚,一对医生夫妇Dr. Lindner,欢欢喜喜地将我接到家中。他们已等候多时,为我准备好了舒适的房间。而且当时他们全家人一直在等着我吃晚饭。就餐前,他们拉着我的手一同祷告,感谢主把我平安地带到他们当中……一切都是那么顺当和自然而然,这不是神周到的安排是什么?我无话可说,只有在神面前卑微下来献上满心的感激。

我们的比赛地点在当地一个宏伟的长老会教堂。初赛那天一迈进大厅,我立时就有了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演奏之前,我独自一人专注地祷告:“神啊,我实在感谢你赐给我一双会弹琴的手。今天,在你的家

里,求你祝福这双手,让它们荣耀你的名”约两小时后公布初赛结果:我顺利进入前十名,将于第二天参加最后决赛。我的神一直垂听我的祷告,成就我的愿望。和所有参赛的人一样,这时候我也想到:离胜利只一步之遥,我希望能够获奖,拿一个好名次。但我将这事交托给神,如果这是他的意思,他一定会为我敞开大门。

 

 

另一种满足

 

决赛那天清早,Lindner医生郑重地拿出一份礼物对我说:“这是我们家发给你的奖品,你是我们的第一名。我们要你知道,在这里你有最坚强的支持者!”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有什么比这真诚的爱更宝贵呢?在后台入口处分手时,Lindner医生拥抱着我,在我耳边轻声说:“上帝祝福你!”

紧张的比赛结束了,我松了一口气,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心里踏实得很。在休息厅等待结果时,很多观众走到我的面前,祝贺我演出成功。他们说:“你弹得太感人了!”有人甚至大胆预言:“你会得第一名!”还有一些学钢琴的小朋友来找我签名。一个小姑娘的妈妈说,她女儿听了我演奏之后决定要好好练琴,长大弹得像我一样。这一切都让我深深地感动。比赛结果揭晓,我并没有进入前三名。但非常奇怪的是,我没有半点沮丧的心情,反而平静得很,坦然地走到获奖者面前诚心诚意地祝贺他们。神以另外的方式给了我莫大的心灵满足和平安。

这次一行,虽然没有得到奖杯,但神给我的是远比这一切丰富得多的东西。他使我经历到了爱,让我感受到沉浸在爱中的喜乐和幸福,而这幸福超过地上一切的财富和名利带给人的快乐,因这幸福是永恒不变的。

 

本文由土桑华人基督徒团契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