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推辞

 

 

 

文/程明道

 

 

 

“你一个人呆在那里,不言不语,有什么触景生情的事吗?”每当我独自一人陷入沉思的时候,都会被妻子逮个正着,而她那柔情的关怀,更增添了我回忆时的温馨和甘甜。说实在的,我还真佩服我这位十分内向的妻子呢!因为我的一举一动,就从来没有逃出过她的视野。

随着我两眼盯视床上刚刚换过的干净棉被,妻子不等我开口回答,就若有所悟地笑着说:“是不是那床被子又引起了你……?”

是的,那床棉被确实又引起了我的回忆。

十三年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刚从大陆移民来美的时候,真是:“一窍不通,两袖清风,困难重重,样样不懂。”别说是来美国享福了,就是买一点吃的喝的,也要掐指头算一算,折合人民币多少?至于添置衣物家具的事,那就更是四两棉花--甭弹(谈)了。

来美国三年后的初冬,我们搬到了费城,有些冷的感觉。大人还可以忍受一下,可是我那唯一的八岁儿子,可不能受冻呀!夫妻俩经过了反复的商量以后,狠心咬了咬牙,决定买一床棉毯。可要买不买的又拖延了几个月,直到圣诞节的前夕,我们一家三口,乘着巴士,好像去买林肯牌汽车那样,神气十足,浩浩荡荡地到市中心选购棉毯去了。

好不容易巴士到了站,我们迫不急待地下了车。刚横过马路,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缺少了双腿,年近六十的乞食老汉,坐在地上,呻吟着向我们伸手乞讨。当时,我不自觉地将口袋里三张十元的钞票,握得更紧,好像怕被抢走一般,大踏步扬长而去。

忽然间,我儿子不住的叫声,从后面传进了我的耳朵。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站住回头看向我奔来的儿子。他以惊诧的两眼看着我:“爸爸,你变了!你不是常常告诉我要关心穷苦人、要爱穷苦人吗?今天你怎么不帮助那个残疾人呢?”。“我没有多带钱。”我尴尬地回答他。儿子又提醒我说:“你不是带了钱给我买棉毯的吗?你要是害怕钱不够,我就不要买了……”我不耐烦地对他说:“那是整票子,给他一张,总不能叫他再找给我吧?你!嗨!你不要管这么多事好不好?”此时我已经再不能控制我的情绪,硬着心强拉着儿子往前走。虽然我的妻子没有讲过一句话,但从她的表情看来,她是支持儿子的。我发现我已经被孤立起来了。

可以想像,我们已失去了刚出门时的快乐,三个人闷声不响地跑了几家百货公司。唉!好的棉毯钱不够,质量差的不想要。“算了,不买了,还是回去吧!”妻子终于开口了。我因为儿子的一句话:“爸爸,你变了!”内心忐忑没有平安,也就顺着妻子的意思,默默无言地返回巴士站。

突然,儿子高兴地叫了起来:“爸爸,他还在那里!”我朝着儿子所指的方向看去,原来那个缺腿乞丐,还坐在那里,向行路人伸手乞讨。这个时候,我身不由己地跟着儿子走到那人面前,从口袋里抽出了一张钞票,放在他的手上。我如释重负地穿过马路,登上了巴士。刚刚坐下,儿子就来到我的面前,稚气地搂着我的颈项,高兴地在我耳边细语:“爸爸,你没有变!”

妻子瞟了我一眼,送来一个甜甜的秋波,赞赏地笑了起来。

这一天,我们虽然没有买成棉毯,然而,返途中却比出来时更加轻松,更加愉快。因为我不但维护了儿子对我的信赖,博得了妻子对我的赞赏,更要紧的是,我找回了已经失去了的平安。

主耶稣说:“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当我们回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工作的那家食品厂的老板吴先生,正在我家门口,焦急不安地东张西望。此时,他看见我们一家人都回来了,好不高兴,指着身边一大包东西说:“好极了,我也是刚到。圣诞节到了,不知道要送什么礼物给你们。我太太特地去买了一床棉被,送给你们过一个温馨的圣诞节,希望你们欢喜。”吴老板连屋内也没有进去,向我们匆匆告别而去。

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激动翻腾,不得不跪在神的面前,献上了感恩的祷告。妻子打开圣经《箴言》第廿八章廿七节,她一字一句地念着:“赒济贫穷的,不致缺乏;佯为不见的,必多受咒诅。”感谢神的恩典和应许,他根据我们的需要,加倍地偿还了我们。

接着,《箴言》三章廿七节展现在我的眼前:“你手若有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这是神的话,谁敢不听呢?!

使我深有体会的是:人的奉献和帮助是有限的,神的信实和恩典却是无限的。

圣经上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感谢赞美神的恩典,藉着我那纯真无邪的幼儿,给我上了一堂爱神爱人的课。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宾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