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非要信基督教?

 

 

 

基督教与其它宗教有什么不同?我为什么非要信基督教的上帝?

——刘丽雅

 

 

 

亲爱的丽雅:

亘古至今,各个民族、各个时代的人都在寻找神,所以就出现了各种宗教,而且彼此间差距愈来愈大。为什么同样是人、抱着同样的目的,寻求的结果却是如此不同呢?《海外校园》第19期20页中远志明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孤岛上有一群孩子。他们从不知自己来自哪里,但他们本能地相信,他们是有父母的,而且他们渴望找到父母,不再做孤儿。

他们运用自身的智慧,苦苦思索寻找着生身父母。但是踏遍孤岛寻而不得。

于是,有的孩子说,我们自然而生,自然而死,哪有什么父母!而另外的一些孩子,则朦胧地意识到,他们的父母可能在茫茫大海尽头的彼岸。可惜的是,他们对那茫茫大海尽头的彼岸世界全然无知,因为他们没有道路、也没有能力达到那里。

于是不同的孩子,用同样“虔诚想像”的方法,想像出了一个个完全不同的父母的形像,想像出丰富多姿的彼岸世界。并采用各种苦修苦行、清规戒律,试图进见父母。

这样的日子久了,形象越来越众,修法越来越杂,经典越来越繁,怀疑也越来越多。

这就是孤岛上的孩子们寻找父母的情景,也就是人用自己的智慧寻找神的写照。

人找神,找到的是没有凭证的虚妄。就像孤岛上的孩子,找到的不是“无神”,便是“多神”,甚而“假神”。

后来终于有一天,孩子们的父亲派人到孤岛上来呼唤这些孩子了。那使者就是一直守在父亲身边的儿子,他带来了真实的父亲的形像和性情。他告诉弟兄们,父就是爱。

“我们怎么知道你所讲的是真实的呢?”他的弟兄们问。“我给你们证据。”他说。于是他行神迹,受辱受难,又死而复活,从头到尾都是本着一颗爱心,展现了父爱的本相。同时,他向弟兄们保证,凡是随他且只有随他而行的,一定能亲眼见到父亲。

这就是父母来孤岛上找孩子们的情景,也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来找人的写照。

两种不同的结果,显示了一个共同的原因:人是有限的,神是无限的。

人找神,靠的是人的有限智慧。有限如何能了悟无限?神找人,是神用大能把自己展示给人,无限当然包含着有限。

所有那些想凭着人的智力、人的功德寻找神的宗教,就像要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一样,力气用尽,苦不堪言,却是白费。若能全身松弛,对那来找你的神只做一件事--认他,又将是何等的轻松啊!上帝造的世界,原本就是这样简单纯朴的啊。

一旦承认了和神的关系—-被创者和创造者的关系,天父与子女的关系--便有了归属。从此,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也都和谐了。这正如一张交错杂乱的网,只要拎起总结头,一切便自然理顺。而这结头,就是人与神的关系。

这就是基督教与其它所有宗教的根本差别。

那些“人找神”的宗教,原本也是出于对神的向往。有些也曾像黑夜中的蜡烛,带来过一丝光亮。只是,正如林语堂所说:“太阳升起来了,将蜡烛吹灭吧!”是的,当上帝之光普照大地时,你还要执着地端着蜡烛吗?

 

晨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