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上帝今天不会走过你的门前?

 

 

 

文/粱元

 

 

 

儿子今年上小学了。每次听到敲门声,他总是急着要去开门,而我每次都坚决地阻止他,对他说:“你知道来访的是谁吗?”

 

 

来访的是谁?

 

现代人听到敲门声不轻易开门,尤其是夜间有不速之客敲门的时候。观念中陌生人敲门不是想推销这个就是想推销那个,反正没好事。在正常情况下,我们需要搞清楚来访者到底是谁,他为什么要来找我,能给我带来好处还是坏处。我要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后才敢放心去开门。

古代社会与现代不一样,似乎一切人一切事都显得很清楚,尤其是在神权时代。《创世记》第18章记载了亚伯拉罕对几个不速之客的盛情接待。那是一个热天,亚伯拉罕坐在家门口,见来了三个陌生人,便上前迎接。他给客人端水洗脚,让他们在树下歇息,又吩咐妻子撒拉作饼,还宰了一头小牛,加上奶和奶油,摆在树下招待客人吃了。他没有想到接待的这三人中有耶和华。耶和华向亚伯拉罕应许明年这时还要来,并且撒拉会生一个儿子。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情况又怎样呢?有多少人认为接纳别人就一定是接纳了上帝呢?有时在我们的潜意识中不是认为上帝只在每个礼拜天来,而且他只去教堂吗?既然如此,我礼拜天对他表现得好一点就行了,而平时他不一定会来,也就不必那么认真啦。对别人态度差一点也不要紧,就像客人不来,家里乱七八糟是没关系的。殊不知天藏巨眼,我们玩的这套把戏上帝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算准主人来时去讨好他,最为合算,但我们怎么知道上帝何时来呢?我们怎么知道,上帝是怎样通过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和形形色色的事来造访呢?

 

 

看人接待

 

来美国后我搬过几次家,常常是要花好几天在旅途上。想想我们都是客旅,都在匆忙地奔走人生的路程,都渴望得到充满温暖和爱的接待。只有耶稣基督给了我们终极关怀,真正地接待了我们。他满足了我们对爱的寻求,他也命令我们要彼此接待。罗马时代基督徒外出旅行,常住在别的信徒家里。《希伯来书》的作者把接待客旅当做基督徒的责任。他提出的原则是:“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而我们对待人一般都是看人接待,看对方的身份和社会地位。我们对别人的开放程度取决于许多因素。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一次鲁迅去见世界著名作家肖伯纳,门卫见他衣着寒酸,拒绝让他进入。他最后只好从边门进去。可见这世界有多势利!

我们常常喜欢在自己和别人之间筑起高墙。“跟我态度一致的进来,不一致的出去!”“同意我神学观点的进来,不同意的出去!”这样的事在教会历史上和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其实,上帝要通过跟我们意见不同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什么作用,我们常常不知道,我们拒绝接待那人,就是拒绝了神的好意。

 

 

上帝走过你的门前

 

亚伯拉罕接待陌生人时,自己都没想到已接待了耶和华,并且得到他的祝福。他妻子撒拉年迈无子,结果耶和华使她意外地怀孕生子。今天,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我们主动地开放自己,主动地接待别人,我们也会像亚伯拉罕那样得到上帝意想不到的祝福。

《悲惨世界》是我中学时代最喜爱的小说之一。雨果笔下的冉.阿让是一名苦役犯,出狱后来到一座小城,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收留他过夜。最后他来到一位主教家。主教热诚地接待了他,让他吃饱穿暖。但夜里他却偷了主教的一套银器溜之大吉,结果被警察抓了回来。主教一句也没有责备他,反而说这些银器是自己送给他的,并且又给他一对银烛台。主教说:我赎的是你的灵魂。冉.阿让受到极大的震动和感化,决心重新做人。他后来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还被选为市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拿出那对银烛台,递给自己过去收养的穷孩子、现已成婚的珂赛特,说:“我不知道,那给我烛台的人在天国对我是否满意。”那位主教在做这件事时,并不视此为对贫穷的冉.阿让的恩赐。《马太福音》第25章记载了耶稣论最后审判时说的话:“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太》25:35)“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

不光从对别人的态度上可以看出我们对上帝的态度,从对我们眼前所发生的事情的态度上也可以看出我们对上帝的态度。常常是我们对人对事的态度如何,我们对上帝的回应也如何。如果在不顺利时总是垂头丧气,总是不能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总是被各种忧虑愁烦所困扰,那么,我们就错过了认识上帝的机会。因为他已经从我们的门口经过,通过逆境来给我们机会去认识他。

在美国民权运动中,马丁路德.金曾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阿拉巴马组织示威时他几乎想放弃了。于是他低下头来祷告:“神啊,我已经到了力量的尽头,到了自己无法去独自面对的地步……”当他完全把自己降服在上帝面前时,他听到一个声音说:“为了真理和正义,站起来,上帝将永远站在你这一边!”当时黑人作了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We shall overcome”,不仅表达了他们对逆境的态度,更是表达了他们对上帝的态度。

亲爱的朋友,当你在生活中孤独无援的时候,当你被病痛折磨的时候,当你的事业遭受意外打击的时候,当你的灵性处于低潮、你的生命停滞不前的时候,当一道又一道的难关在你面前垒起的时候……你的目光是否仅仅停留在这些事情上?你是否看到在这一切发生的同时,上帝正微笑着向你走来,他的目光正注视着你,等待着你对这一切做出合乎他期望的反应?

 

作者来自中国,神学院毕业,现住美国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