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槽歌/玛歌

 

 

 

文/玛歌

 

 

 

远远在马槽里,无枕也无床,小小的主耶稣,睡得很安康;

众明星都望着主睡的地方,小小的主耶稣,睡在干草上。

 

众牲畜鸣鸣叫,圣婴忽惊醒,小小的主耶稣,却无啼哭声;

我爱的主耶稣从天向下望,依偎在我床边,守我到天明。

 

恭敬求主耶稣,亲近我身旁,爱护我接受我,作主的小羊;

众孩童在你的温柔看顾下,教我们都能够,随主到天堂。

 

这首温馨的儿童圣诞歌谣,长久以来一直受到许多孩子和成人的喜爱。简易的歌词,却深刻表达出孩童对主耶稣的挚爱,和对他信实关怀的单纯信任。这首歌通常是小孩子所学的第一首圣诞诗歌,它动听的曲调和温柔的信息,常常伴随我们一生。

有人称这首歌为“路德的摇篮曲”,因为相传马丁.路德为他的孩子,写了这首歌。然后在德国,母亲们都争相传颂。但是,近代学者对这个说法不全置信。歌词的第一、二段,首次出现在1885年,费城出版的《小朋友的书》(Little Children’s Book中)。第三段歌词,则是由一位卫理公会的牧师约翰麦法兰(John T. McFarland),于二十世纪初为他所牧养教会的儿童写成。

在闪烁、灿烂的圣诞节期间,让孩子明白耶稣诞生的真正意义,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历史上最令人心振奋的故事,就在圣诞节发生于伯利恒。愿这个故事所带来的盼望和惊喜,永远存留在我们的心中。

 

本文译自《奇异恩典--366个圣诗故事》。

 

作者获美国文化人类学硕士。现居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