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

 

 

 

文/荣子

 

 

 

1997年法国政府新组阁之后,面对许多无正式身份的外国人长期“隐居”在法国的现实,进行了一次身份合法化的工作,被人们称之谓“大赦”。

称为“大赦”不无道理,因为它不是纠正错案,也不是平反昭雪,而是完全因为政府有意让一批人获得合法身份,而在政策上做了些改变。

政府公布了具体内容、截止日期,凡符合条件的都可携带证明,亲自去当地政府申请办理。立时,《欧洲时报》的广告栏被遗失护照的声明占满。随即,中国领事馆的门前排起了长龙。甚至各种咨询的、代办的、抽签的、占卦的,也跟着忙碌起来。一些无事有心的人也应急做起倒卖领事馆预约号的生意(因人太多,领事馆只好每天发放一定数量的预约号)……巴黎的华人似乎一下子多了起来,忙了起来。无论是需要大赦的,还是帮人得赦的,都千方百计,争先恐后地利用这一大好机会。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没有正式居留权的人被称为“黑人”,整天在提心吊胆,恐惧不安中苦熬。他们所以能够忍受,就是盼望有一天能合法居留。现在时机到了,当然不愿错过。他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然而更让我佩服的是他们的信心。因为谁也不知自己能否在此大赦中获赦,谁也不知将原来一直隐蔽的身份暴露出来之后会带来什么后果。后来,听说有不少人在此“大赦”中拿到为期不同的正式居留,有了合法身份。实在是他们的信心救了他们。

我常想,如果有人已经知道这一消息,并且也完全符合政府规定的条件,只是,他不相信这会是真的,或者虽然相信却不去行动,而白白丧失这一机会,继续过着那暗无天日的“黑人”生活,我们一定会认为这人是傻瓜了。

事实上,这种傻瓜还为数不少。早在二千年前,在耶稣降生到人间的时候,就有天使报喜信给牧羊人:“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二千年后的今天,藉着现代的科学技术,他的门徒又将这大喜信息,传遍天涯海角。可为什么至今还有不少的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或者不敢相信、不去追求,白白丧失神亲自赐予的上好福份呢?

耶稣曾指责跟了他三年之久,目睹了他的作为的门徒为“小信的人”。我们岂不也是些信心不足的人吗?我们都曾凭着信心,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放弃国内已拥有的,赤手空拳出来追求更美好的。但为什么面对这至真、至善、至美的最好,却又不肯置信了呢?我们曾为眼前暂时的区区小利不顾一切,迫不及待,为什么面对最大的赐予,却忸忸怩怩,故做从容了呢?不要再找什么藉口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因为机会往往一去就不复返了。

 

作者来自山东,现住巴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