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是不是基督徒?

 

 

 

贵刊97年10月第25期有陈良忠《眼中见,心中愿》一文,谈及“爱因斯坦……都是笃信上帝的基督徒”。其实爱因斯坦并非基督徒。爱氏相信宇宙中有一主宰,他常常称为“上帝”。与大多数犹太人一样,爱氏只信“上帝”不信“耶稣”。尽管他认为耶稣是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但仅此而已。又与大多数犹太人不同,爱氏认为“上帝”只控制“宇宙”而不“干涉”人类社会。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爱因斯坦不理解(或不能解释)世界上痛苦的缘由。他认为如果上帝能干涉人类社会的话,世界上应当没有痛苦。所以爱氏的“上帝”又有别于犹太人的“耶和华”神。

正是在这个问题上,爱因斯坦表现出了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爱氏能体察到神在宇宙的创造,却完全看不到神在人类身上的救恩。在这件事中,爱氏的“最可宝贵的直觉”(爱氏语),还不如一个没受过高等教育、“没文化”的、却认识耶稣的人的直觉。这也是爱因斯坦至死都得不到平安的原因。耶稣说:“不通过我,人不能到父那里去。”圣经是正确的。

 

--美国纽约州水牛城  方正

 

(注:请参阅《爱因斯坦文集》第二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