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城觅职记

 

 

 

文/王宇辉

 

 

 

寻寻觅觅找工作

 

我于1997年暑假正式毕业,取得了会计硕士的学位。从六月中旬起,我就开始找工作,通过报纸、电脑网路、学校职业介绍办公室、社会上的人力资源公司、各种人才交流会、朋友介绍,尽我所能,发了大约五六十份简历。由于我很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堪城,在团契和教会中继续事奉神,故此我基本上只在堪城范围内找。就这样与四家公司进行了面试,但他们要嘛嫌我没有经验、要嘛嫌我没有身分、要嘛嫌我资格太好了,总之都不成。在那段日子里,我的课业非常轻松,工作没找到,但又不愿去非法打工,所以每天都有五六个小时读圣经。我也积极地到处打电话,希望能利用这个机会出去探访、传福音。但我有时间,别人却没有时间。我想起以前有探访的机会时,我都因为要考各种专业考试而没有积极参加。注册公共会计师考试(CPA)通过了,还有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CIA),考完了还有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CMA),现在都考完了,探访的机会似乎也少了很多。这件事让我学到一个功课,就是事奉神不能按自己的心意。圣经上说:“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神既是主人,我就当按祂的心意来事奉祂,祂要我几时工作,我就当几时为祂工作;祂要我几时休息,我就当去休息。神是善良的,祂断不会因我的顺服而愚弄我,相反,祂必祝福我,让我凡事得益处。

和我一同毕业的,还有另一位同学。他常打电话给我,谈论找工作的机会、心得、遭遇。据他说,他寄了几百封简历出去,有十几个面试的机会,几乎每周都有面试,话语之间就建议我要“更积极”地去找。我本来还满平静的心,在和他通过电话后就被搅动得不平安了。我对神的信心受到挑战。我问自己:“神听我祷告吗?神的心意真是留我在堪城吗?神为什么还不为我开路呢?”但我仍然坚信神会将对我最好的赐给我。于是我读经,恳切祷告,慢慢地心中又恢复了平安。不久他又打电话来,我又再次不平安,又祷告得平安。就这样反反覆覆好几回。

在这期间,我曾和教会的传道人一起出去探访、传福音。那一晚回来后,我忽然觉得很空虚,非常无聊,那种沉重的感觉压得我很难受。我赶紧祷告,就好了很多。后来我和教会中年长的弟兄谈到此事,他们给了我不少安慰和帮助。我想我觉得空虚至少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工作还未有着落,以致很多事都定不下来。那一段日子,我的灵仿佛在经过死荫的幽谷,四周黑暗,看不清前面的路,对神的信心天天受到考验。但我知道神与我同在,正如圣经上说:“我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致死亡。”(《林后》4:8~9)

 

 

特别的一百元

 

7月15日在团契祷告会上,圣灵感动我,要我为某件事特别奉献一百元。我当时想:“我以往收入的十分之一早已奉献过了,怎么还要我奉献呢?我现在又没有工作,房租、水电还得照交,钱是只出不入,况且一百元对我这个学生来讲也不是小数目,怎么舍得呢?我还是等找到工作再说吧!”就这样,我把圣灵的感动给消灭了。

为了能合法工作,我申请了实习工作证。7月23日我开车到本地的移民局去问我的实习工作证批下来没有,他们告诉我说没那么快,要我再等一两个星期,收到通知后再去移民局拿。

7月24日早晨,我在灵修时读到圣经中《路加福音》6章38节:“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这时圣灵提醒我,使我想起那一百元奉献的事。这时上一次的理由又很自然地冒出来了,结果心中两个意念交战,难分胜负。但当我再一次看到摆在我面前,圣经上神的命令和应许时,我决定顺服圣灵的感动。上午十时三十分,那一百元的支票开出去后,我的心平安多了。中午我打开邮箱拿信,见到我的实习工作证已安静地躺在信箱里。我心中第一个反应就是“耶和华我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为祂不断地用慈爱和诚实待我。”那天下午我在家中雀跃不已,唱诗赞美我的神。刚好那个同学又打电话来谈找工作的事,我告诉他刚发生的事,又说我不再担心了,因为我知道神在看顾我,给果他要求我为他祷告。

神的安排就是这样恰到好处。才过了两天,我就收到学校职业介绍办公室寄来的一封信,说电脑显示我的简历和一家公司的要求相符合,已将我的简历寄给了那家公司。我于是打电话去联系。7月29日去面试,和那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大老板面谈,他当场就给我工作,谈妥薪水后就要我下周一上班。这样从7月24日到7月29日中午,从顺服圣灵的带领到蒙神的恩惠,我的灵仿佛出了死荫幽谷,被神带到溪水边,躺卧在青草地上。

 

 

名牌服装店

 

新工作是做会计师,上班地点就在离家几分钟车程的地方。我一直向神求的就是作公共会计师。我被本地几家大会计师事务所拒绝,那些大事务所往往提前半年至一年就来学校招人,我有很多美国同学就这样在毕业前半年找到了工作,无忧无虑地读书毕业。神虽然完全有能力让我也这样,但祂却要我凭信心与祂同行,并要我藉着找工作这件事学习忍耐等候,以便我将来能体贴怜恤其他处于同样境况的人。

当神看时候到了,祂就按着对我最好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加给我,不早不晚,不多不少。记得今年五月份我去基督工人中心参加门徒训练,向那里的同工江姐打听附近的一家折价购物中心。她说那都是卖名牌时装的,我说我八月份就要工作,需要几件好衣服。她问我在哪里工作,我说还未找到。她刚想笑,又马上正色对我说:“好!有信心。”我当时心中只是很单纯地觉得毕了业就该有工作,如同饿了就该吃饭一样(那时尚未开始找工作,不知道天高地厚)。结果神不让我的指望落空,因为“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以弗所书》3:20)我果然就在八月份第一个星期一开始正式上班了。我找工作的经历,正应了圣经上的一句话:“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

神是应当称颂的,祂向敬畏祂的人,守约施慈爱;祂在敬畏祂的人身上,显为真实。祂听了我的声音和我的恳求。祂既向我侧耳,我一生要求告祂。

 

作者来自广州,现在密苏里州从事公共会计师的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